习致电非盟峰会要加强合作中愿与非洲共同抗疫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6-04-2021

2021-02-07 17:45:00

(亚的斯亚贝巴7日综合电)第34届非洲联盟峰会上周六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峰会,表示中方愿与非方一起,凝聚战略共识,推进抗疫合作,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美国总统拜登则透过影片发表讲话,承诺与非洲发展伙伴关系,并共同对抗冠病疫情和气候变迁等问题,还说他期盼亲自出席下一届的非洲联盟峰会。
 
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非盟峰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视频方式开幕,会期两天。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习近平致电峰会,他强调,2020年是中非关系令人难忘的一年,双方在抗击疫情中相互支持、共克时艰,各领域合作持续推进,双方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向全世界展现中非关系的高水平。
 
他表示,今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预定在塞内加尔举行。中国愿同非洲一道,凝聚战略共识,推进抗疫合作,全面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造福中非人民。
 
拜登短片发言承诺合作
 
拜登则透过短片发表谈话,他承诺与非洲国家合作,共同因应他主张的关键优先议题,包括对抗疫情和气候变迁,还有促进外交关系以终止非洲大陆的冲突。
 
这是拜登在国际论坛上的首场演说。他在讲话中概述他所谓的更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景,即不断增加的贸易和投资促进和平与安全。
 
非盟委会主席欢迎拜登谈话
 
非盟委员会主席ˎ乍得前总理马哈马特对拜登的信息表示欢迎,称非盟期待“重置非盟─美国战略伙伴关系”。
 
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是自里根以来,首位在任内没有出访非洲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大肆宣扬前总统奥巴马在肯雅出生的假消息而声名大噪。
 
拜登上任首日即签行政令,废止特朗普政府针对几个穆斯林为主国家和非洲国家的旅行禁令。拜登上任后聚焦国内疫情和经济复苏,其非洲政策细节很少。
 
中国是非洲大陆的最大贸易伙伴,北京透过其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和冠病疫苗外交对非洲产生了巨大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