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亚大坝影响埃及苏丹考验非盟斡旋智慧
信息来自:中央社 · 作者: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16日专电 · 日期:27-04-2021

2021-02-16 20:45

去年开始蓄水的尼罗河上游衣索比亚大坝,关系到下游苏丹与埃及的水资源,三国为各自利益僵持不下,甚至扬言不惜兵戎相见,考验区域组织非洲联盟的斡旋智慧。
 
2011年衣索比亚文艺复兴大坝(GrandRenaissance Dam)在境内的青尼罗河(Blue Nile)上奠基,耗资48亿美元,未来将是非洲第一大坝。
 
衣索比亚新闻社(Ethiopia Press Agency,EPA)1月12日报导,三国谈判一再破裂是由于总有一国对另外两国达成的协议持反对意见。例如1月3日衣索比亚与苏丹双方同意,但埃及却按下红灯。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1月10日主持三国部长级视讯会议,建议三国和非盟邀请的水利专家共同开会讨论,以便得出有利三方的方案。这项提议获得衣索比亚与埃及同意,但苏丹却极力反对。
 
苏丹反对的理由是衣索比亚1月8日以书面向非洲联盟表示,无论10日讨论结果如何,衣索比亚都将依照原定计画于今年7月第二度为水坝注水,水量是1350万立方公尺。此举明显不尊重另外两国和非盟召集的会议。
 
衣索比亚则声明表示,作为主权独立国,衣索比亚有权维持国家繁荣与发展。文艺复兴大坝并非只是寻求一道曙光,而是关乎全体人民生死攸关的大事。
 
埃及与衣索比亚曾互相放话,称数百万国民已准备好,誓言为国家的水资源不惜一战。
 
青尼罗河与发源于坦尚尼亚境内维多利亚湖的白尼罗河(White Nile)在苏丹首都喀土木汇流后成为尼罗河,流经苏丹北部进入埃及,贯穿整个埃及流入地中海。
 
埃及高度仰赖素有母亲河之称的尼罗河,数千年文明与尼罗河息息相关。位居下游的地理位置将受到上游大坝的控制,危害水资源与粮食安全,威胁完全倚赖尼罗河维生的1亿埃及人生存问题。
 
衣索比亚的大饥荒历史名闻全球。回顾这些大饥荒可远溯自1535年开始,原因不外乎天灾与人祸。天灾以干旱和虫害(例如:蝗虫)最为严重。人祸中以独裁者孟吉斯杜(Mengistu Haile Mariam)于1970至1980年代所引发的内乱最为恐怖,至少有50万人惨遭杀害,造成经济大萧条,1983至1985年的大饥荒更造成大约120万人死亡。
 
1984年歌曲“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主要是为衣索比亚大饥荒难民募款的歌曲,一时风靡全球,也可见当时灾情的严重。
 
孟吉斯杜政权1991年被推翻。历经12年审判,高等法院最终在2006年判处死刑,遗憾的是他早已逃到辛巴威(Zimbawe)寻求政治庇护。
 
至于天灾,衣索比亚生态多样化,土地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2/3为衣索比亚高原(EthiopianHighlands),沙漠和半沙漠约占28%,耕地相对有限,农民很难休耕,土地产能因此降低,造成贫困循环。
 
大面积的高原(2500至3000公尺)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例如:降雨量、温度,因而威胁以农立国的衣索比亚粮食安全性与经济状况,许多人被迫离开家乡外移。
 
以2002至2003年史无前例的大干旱所引爆的大饥荒为例,影响1320万人,许多儿童死亡或成为孤儿,令人惊悚。
 
但衣索比亚河流丰沛,如何利用丰沛的水资源调节旱季和雨季的水量以利农民耕作,同时增加发电量造福偏乡贫困居民,进而发展全国经济,成为政府当务之急,于是有了修筑文艺复兴大坝的构想。
 
与丰沛水资源齐名的还有享誉全球的咖啡,两者并称“白油”和“黑金”。咖啡每年为国家赚取大约10亿美元(约新台币280亿元)的可观外汇,也为近1700万人(约占全国1亿1000万人的16%)提供生计。
 
除了咖啡,衣索比亚人也津津乐道屡屡荣获世界金牌的长跑。
 
衣索比亚文艺复兴大坝去年已开始蓄水,如何妥善化解与埃及、苏丹的僵局要看非洲联盟的智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