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义:特朗普胜选将令中国成为全球化的最重要支柱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 · 作者:罗思义 · 日期:28-11-2016

2016-11-17

   中国现在公认为支持全球化的世界最大经济体,也已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支柱。因为全球化是给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利益的一个过程。这等于帮助中国创造了一个重要的国际战略机遇,中国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

   APEC峰会这两个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因为两者代表中美当前截然不同的自由贸易与全球化政策。那么中美当前截然不同的自由贸易与全球化政策,将对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笔者将在下文中进行详细分析。

  中美全球化政策形成鲜明对比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味着2016年将成为中美国际贸易地位转换的分水岭。特朗普是二战后首位公开表达支持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国总统,中国则宣称其支持国际贸易与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

  2016年12月也是中国与韩国、中国与澳大利亚自贸协定(FTA)正式生效一周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的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并实施14个自贸协定。相比之下,特朗普则呼吁修订现有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而非扩大自贸协定。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它们并非自贸协定。我将在下文对两者的实质内容进行分析。

  中国现在是支持自由贸易发展的最大经济体、美国走向保护主义这一现实,是影响世界经济的重大事件。因此,分析这里边涉及的根本性问题,即拉动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以及中国推进上述自贸协定所带来的实际结果,就非常重要。这也有助于了解中国与特朗普截然不同的战略方法所带来的结果。

  贸易的重要性

  首先,分析影响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经济学理论和经济发展事实均证明,国际贸易是拉动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经济学理论认为,国际贸易有利于经济发展:大量实证研究证实,一国贸易开放度和其经济增长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鉴于中国和特朗普当前截然不同的政策,要了解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就需要了解现代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贸易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的原因。

  贸易与劳动分工/劳动社会化

  贸易的重要性并非源自于跨越国界的一些神奇效应。从上海到北京与从上海到大阪的距离大致相等,但贸易的重要性并不意味着上海与日本而不是中国其他地区的贸易,可以获得一些额外的收益。

  国际贸易的重要性源自于事实,正如亚当•斯密在现代经济学的奠基之作《国富论》的开篇第一句话就指出:“劳动生产力、人类劳动技能以及思维判断力的大幅提高,都是劳动分工的结果。” 马克思则把同样的过程概念化为“劳动社会化”而非“劳动分工”,但他完全认同斯密的结论。

  现代计量经济学充分印证了斯密/马克思的分析。现代计量经济学发现,用增长核算法术语来讲,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是中间产品,即一个行业(如方向盘、硬盘)的产出是另一个行业(如汽车、电脑)的投入。但中间产品增长纯粹是劳动分工细化的一种体现而已。

  现代计量经济学还发现,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重要的因素是固定投资。但固定投资也纯粹是劳动分工/劳动社会化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而已。

  国际贸易的重要性直接源自于劳动分工/劳动社会化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正如斯密指出:“劳动分工受到市场扩张的限制。”也即是说,加强劳动分工/劳动社会化就需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正是由于这一根本性的经济原因,斯密主张自由贸易,马克思则对现代贸易保护主义理论创始人弗里德里希•李斯特(Friedrich List)有诸多批评。

  加强劳动分工/劳动社会化,最重要的不是跨越国界,而是扩大市场规模。了解这一点也有助于我们对特朗普和中国当前的政策所涉及的经济过程作出准确的分析。

  经济开放有助于经济快速增长

  这些重要的经济因素显然解释了中国1978年启动改革开放取得成功,以及中国为何寻求和各国签署新的自贸协定的原因。中国经济增速远快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重要原因是,其比世界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日本)中的其中两个经济体更充分地利用了国际劳动分工。 2015年中国商品和服务贸易占GDP的比重为41.2%,日本和美国这一比重则分别为36.8%和 28.1%。鉴于开放政策所取得的成就,中国支持推进自由贸易和自贸协定符合自身利益。

  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劳动分工/劳动社会化优势是贸易基础的事实,同样意味着加强劳动分工/劳动社会化符合其他国家和中国的利益。在经济学上,虽然“1+1>2”和“双赢理念”是苍白且空洞的说法,但符合劳动分工/劳动社会化所带来的决定性经济优势。这是为何中国与韩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签署自贸协定,以及中国还想与更多国家签署自贸协定的原因。

  也正是全球化所带来的有利影响,助力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增长,从而帮助数亿人民摆脱贫困。因此,全球化对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实现经济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

  美国经济历史:从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到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到重走贸易保护主义老路?

  如果说中国1978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生动地说明了贸易开放的优势,那么美国经济历史则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本质的最典型的例子。1930年,美国政府不顾美国大量经济学家的反对,通过了提高进口货物关税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这是导致大萧条加深的决定性因素。美国贸易占GDP的比重从1929年的11.0%下降至1932年的6.6%,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 (1938 年)也仍然只有7.6%。从1929 年至1933年,美国GDP下降 26%,到1938年时其GDP水平也仅比1929年水平高2.0%。

  自大萧条的毁灭性经历后,二战后美国政策会出现180度大转弯,积极构建面向全球化的国际贸易秩序。在进一步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的《关贸总协定》(GATT)的前七轮谈判中,美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谈判最终于1995年尘埃落定,世界贸易组织(WTO)亦在当年正式成立。从杜鲁门到奥巴马的每一位美国总统不仅在口头上支持自由贸易,而且在行动上也是如此。过去71年,每位美国总统起码是做到了口头承诺支持自由贸易,特朗普却打破了这一惯例。

  美国主导的TPP 与TTIP的实质内容是贸易保护主义

  要充分了解中美当前世界贸易地位的鲜明对比,就必须意识到美国已经打破其定下的全球化世界经济不断发展的目标。事实上,奥巴马只不过是口头上没有表现出来而已。TPP 和 TTIP 与《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初衷截然不同。其实质内容是美国所主导的区域化的贸易保护主义,虽然其口头上支持自由贸易。

  TPP的实质内容显而易见。美国和中国分别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贸易国,两者也均是太平洋地区占据压倒性优势的最大贸易国。美国真要在太平洋地区建立自贸协定,就应与中国协商。但美国却刻意将中国剔除在TPP谈判之外。正如许多西方分析家所指出的,TPP的真正目的不是贸易自由化,而是组建一个美国主导下的对付中国的联盟。正如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所说:“你们可能不希望从国防部长嘴里听到这个,但就我们重返亚洲的角度看,通过TPP对我而言如拥有另一艘航空母舰一样重要。”

  对美国政府来说,TPP所面临的国内政治问题是:过高保护美国企业权力的同时削弱美国工人权益。正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就TPP条款指出:“其共同点是,它们确保企业资本力量高于社会其他部分力量,甚至包括TPP参与国政府……TPP的这种机制非常危险……这会打击所有签约国的司法体系。”

  因为TPP会恶化而非提高美国民众地位,其变成政治毒药。在美国总统大选党内初选阶段获得广泛支持的所有三位候选人(特朗普、希拉里、桑德斯),均被迫宣布反对TPP。TPP在美国遭遇激烈反对,是因为其不仅是对中国的攻击,而且也伤害美国民众。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只是口头上支持美国从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转向贸易保护主义,奥巴马则早已通过推动实质内容是贸易保护主义的TPP与TTIP付诸了实践。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声称,他将在出任总统的第一天就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还威胁要对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但因为他在竞选期间曾提出一些完全不切实际的建议,比如墨西哥应自己出钱修建美墨隔离墙,他未来会否付诸实施尚不明朗。正如美国著名智囊机构彼得森研究所指出:“如果特朗普的这些政策主张得到落实,将引发美国贸易伙伴的报复行为和触发贸易战,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和损失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信息技术、航空、工程等行业受到的直接冲击最大,批发和零售配送、餐饮、临时就业机构等行业,特别是生产贸易商品的地区也会受到影响。数百万美国人的就业不再与国际贸易有关——低技能、低工资的就业岗位可能处于危险之中。”

  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征收高关税也会提高美国消费者价格成本,从而降低美国民众生活水平。随通货膨胀而来的物价上涨也必然对美联储加息施压,令美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毫无疑问,美国经济规模非常之大,这允许其充分利用国内劳动分工。事实上,只要特朗普不提议重启类似20世纪30年代规模的贸易保护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就会远小于其他众所周知的奉行贸易保护主义惨遭失败的国家(20世纪90年代前的印度、阿根廷等国)。但放弃国际劳动分工的优势而非奉行开放的经济政策,必然导致美国经济增长缓慢、美国民众生活水平降低。

  美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在于投资不足,而非全球化。相反,全球化有助于避免类似大萧条的经济衰退。拙著《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对这一过程有详细的分析,这里就不再赘述。

  特朗普会否巧立名目使TPP借尸还魂?

  毫无疑问,特朗普竞选期间最受欢迎的承诺之一是反对TPP。特朗普面临的问题是,美国大多数大企业希望政府出台类似TPP这样的协定。如果特朗普背弃反对TPP的承诺,可能令他不得人心,因此他不能公然背弃承诺。但这只不过意味着,特朗普可能会巧立名目通过其他手段,达到如TPP一样的反华结果。

  但特朗普想达成的目标甚至不必他亲自出手,自有他国代劳。日本等其他国家正费尽洪荒之力寻求达成TPP。日本首相安倍更是对TPP望眼欲穿——日本议会下院在特朗普当选后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通过了TPP批准案。因此,TPP面临困境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推进真正的自贸协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因为中国所倡导的自贸协定能实实在在的扩大贸易,而TPP的实质内容是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已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支柱

  上述过程所形成的战略意义是,中国现已成为致力于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印等经济快速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也正大幅提高其经济开放度。按照当前汇率计算,现在印度贸易占经济的比重甚至略高于中国。事实再次证明,对外贸易具有强大的正面效应: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人口五百万以上、非石油占主导地位的国家中,位列世界经济增长最快国家的前五名依次为:中国、柬埔寨、越南、老挝和印度。这五个国家有一个共同点:贸易占GDP比重非常高。因此,即使美国走向贸易保护主义,其他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仍然会致力于全球化,中国的重要任务是置身其中,帮助并引领这些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发挥国际和全球化优势

  中国在全球化倡议方面的思想领导力已超过美国

  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战略政策,转化为一系列倡议,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带一路(OBOR)和亚投行(AIIB)等。鉴于这些倡议所拥有的重要优势,特别是与特朗普在美国的做法相比,目前情况下这能帮助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的最重要倡议当然是支持RCEP。RCEP是由东盟十国(文莱、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谈判于2012年11月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峰会上正式启动。中国正力促各参与国尽快达成这一协定。

  与TPP相比,RCEP有许多优势。特别是,RCEP的关键参与者都是经济快速增长的经济体,比如中国、印度、越南,以及作为一个整体的东盟等;TPP的参与者则是经济缓慢增长的经济体,比如日本、美国。

  像中国与澳大利亚和韩国的现有自贸协定一样,RCEP旨在建立实实在在的贸易关系——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大约占其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韩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则占其出口总额的逾20%。再比如,全面实施《中澳自贸协定》后,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95%的产品将免除关税。

  与将国际管辖权主要交由一个机构(实质上是美国)控制的TPP和TTIP相反,中国的现有自贸协定,比如RCEP,强调协调国际监督与各国监管标准,如无绝对必要将对参与国的干扰减少到最低限度。

  最后,中国在全球化倡议方面的思想领导力已超过美国。美国在推动《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建立时提出的倡议主要基于关税、法律变化、监管等。它们并没有解决创造贸易物质基础的实际问题。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倡议对贸易实际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奠定了基础。正是因为这一原因,甚至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前,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就吸引了国际社会,甚至包括英国和德国等美国传统盟友的极大关注。

  结论:中国应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作出精确的评估

  总的来说,对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一非常重要的事情,有必要作出精确而非夸张的评估。特朗普口头上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否会转化为实际行动还有待观察。但即使是口头上的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现在公认为支持全球化的世界最大经济体,也已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支柱。因为全球化是给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利益的一个过程。这等于帮助中国创造了一个重要的国际战略机遇,中国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
 
 

  (本文作者介绍: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