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会主动出台再平衡举措
信息来自:http://www.99qh.com/public/2010_nb/zxjt_hgjj/annals24.html · 作者: · 日期:28-10-2011

作为中心国家,美国是全球再平衡最为重要的一方,但是,由于美国经济政策的内生主导性,决定了美国在短期内不可能以再平衡作为政府政策的基本目标。鉴于金融危机之后的经济复苏的不力和失业的持续历史高位,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是2011年美国经济的基调,而再平衡仅仅是其政策效果的体现之一。

目前,美国政策仍然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预计在赤字压力下,美国财政扩张空间有限,将是一种总量小幅萎缩和结构性扩张相结合的方式,制造业、出口部门和新兴产业可能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制造业繁荣和出口振兴或有一定的发展。美国财政总量小幅紧缩,对于提高储蓄水平是有助的,将从结构层面利于再平衡。但是美国去杠杆不是基于再平衡的考虑,而是基于其内部财政体系的稳健性。结构型扩张的财政,将使得美国的实体经济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这对于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以及对全球资本的过度需求可能有所放缓,将间接地给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融资带来压力,为此,也是有利于全球再平衡的进程。

图15: 美国重振制造满足内需

数据来源:Bloomberg

但是,这个进程是否有效是存在疑问的,目前看,并没有明显的趋势。美国的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逆差并没有明显的下跌趋势,特别是经常项目逆差在2010年还不断扩大,显示美国过度消费的状况并没有明显的改善,甚至可能在2011年继续恶化。

图16:2010年美国经常项目逆差持续扩大

数据来源:Bloomberg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在美元体系中,美联储的政策具有极大的外溢效应。美国在量化宽松的过程中,其收益主要为国内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促进,而币值调整压力、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等风险将主要外溢至国外,为此,美国经济政策的成本收益是不对称的。从这个意义出发,在量化宽松的环境下,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调整压力更多会体现在外围国家,特别是数量型调整的压力。目前,美国二次量化的政策将持续到2011年第二季度末,为此,这个格局至少将持续到2011年中期。

图17:IMF预计三大经济体的基准利率走势

数据来源:IMF

图18:IMF预计新兴经济体将持续紧缩

数据来源:IMF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