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中美贸易顺差 要从美国身上找原因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18-11-2011

(2011-11-16)
      (北京讯)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指出,中国从来不希望与美国形成大的贸易顺差,而会出现巨大顺差,“不能仅从中国身上找原因,也要从美国身上找原因”。

  据中新社报道,陈德铭近日在夏威夷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美国将2000多个品种的商品列为军民两用品,对中国实行严格的管制,即便出口到中国,每年还要进行最终用户调查。他说,美方能不能放宽对高技术产品出口的管制,从而扩大这部分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进而平衡两国的贸易?

  至今,美国仍将中国列在贸易类别国家里的最后一类,严格控制对中国出口。陈德铭称,美国不卖东西给中国,中国可以从其他国家买;美国不给中国技术,中国企业会更加发愤图强地研发。而未来5至10年内,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市场。“如果美国的一些人士不转变思路,不走出认识误区,以固化的思维、以限制的方式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对美国企业、对美国人民都是非常不公平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