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有春天
信息来自: 联合日报 · 作者: 陈丽卿 · 日期:25-01-2010

 新世代产物 宅经济大马萌芽

 2009-11-02

自从全球金融海啸来袭之后,不只世界经济架构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就连消费人的购物习惯也有很大的转变,许多互联网发达的经济体,消费人开始转向更节省时间和开销的网上购物。

因此,网购事业开始在许多经济体的社会中冒泡,许多新的经济名词开始兴起,到底网购事业发展如何?马来西亚是否参与这一块经济的发展呢?《联合日报》将通过《网购有春天》系列报道中,深入探讨海外和国内网购发展。

在网络世界中,宅经济是随着网络兴起而出现的一个新词,主要的意思是在家中上班,在家中兼职,在家中办公或者在家中从事商务工作。同时在家中利用网络消费也是宅经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金融危机下的“宅经济”

☆金融危机后部分人减少外出消费转而“宅”在家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带动下“宅经济”兴起

面对经济衰退,你会做什么?炒股?买股?买房?当然,你也不大可能都把钱存在银行,因为利率太低。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许多民众选择了老老实实呆在家里——控制出行的欲望,削减生活开支。

当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尽量呆在家里上网、玩游戏时,这是否是商家的灾难?其实,金融危机恐怕在给我们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打开了一扇窗。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宅经济”发展迅速。

大马网购宣传注重口碑

据《尼尔森全球网购调查》显示,如果大马企业要宣传网上购物(网购),应该专注在口传口(口碑)的策略,超过一半的网上客户在网上购物,都会依赖朋友的推荐,其它决定他们网购的因素包括搜寻器( 37% )及特别优惠( 34% )。

调查也显示,网购者希望与他们相熟的网站购物,其中 60% 的购物者表示都会重复与一样的网站购物,调查说,如果该些网站能在早期攫取该些客户群,那么他们就会成为你的忠实客户。

不过,令大马网上购物不能大起飞的最大原因是 70% 的大马网络群担心利用信用卡被盗用的问题,而 39% 的网络用户则在过去一个月内有至少一次的网上购物经验,不过比起全球网络用户的 50% 数据,大马的网上购物趋势仍然是薄弱的。

调查说,尼尔森在 2 年前针对全球网上购物趋势显示,大约 10% 的世界人口( 6 亿 2700 万人)曾经上网购物,在 2 年后的今天,该数字跃升约 40% 至 8 亿 7500 万名。

数据指出,大马人主要通过网上购买机票( 55% )、订购酒店或旅行团( 41% )及电脑硬件( 22% );比起全球的网购,他们主要是购买书籍( 41%) 、衣服 / 饰物 / 鞋子( 36% )、游戏 /DVD(24%) 、机票( 24% )及电器( 23% )。

这是大马及其它国家网购的区别,再说,网上购物的兴起与网络渗透率有着莫大的关系,另外,比起一般的商场购物,在网上购物,比较价格也相对容易。

由于成本比起开设传统商店低,所以许多不能在职场上获得满足感或成就感的年轻人,就萌起了网上开店的念头。

而在这几年,就经常听见宅经济这个名词,宅经济是随着网络兴起而出现的一个新词,特别是金融危机后,在中国的台湾地区很多人失业,找不到工作,他们就在家中通过网络找一些兼职,做一些网络商务活动,宅经济这词就是这样红起来。

宅经济本质上是网络发展的结果,无论是在家经商,还是在家兼职,或是在家办公,其基础都是网络。虽然宅经济的兴起和这次金融危机在时间上重合,但是这只是偶然的巧合,即使没有金融危机,宅经济也会兴起,在家办公、在家上班、在家兼职、在家商务,都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而著名网络趋势部落格 Mr./Ms.Days 也曾指出,“ Faith Popcorn 研究发表了对于美国未来消费趋势的十个走向预测。其中第一项,就跟现在的宅经济概念很像,叫做“茧居”。以下就是爆米花报告里面的十个趋势:

趋势 1 :一种茧居族的新人类,家是他们的堡垒。

趋势 2 :活在现实,却又渴望梦幻式历险。

趋势 3 :受之无愧的小小放纵。

趋势 4 :自我喜好是选择商品或服务的基础。

趋势 5 :想逃脱现状远离都会,为自己而活。

趋势 6 :人老心不老,为年龄与行为重新注解。

趋势 7 :强烈地自我保健,不惜一切代价。

趋势 8 :消费者高度警戒意识促使厂商更人性化。

趋势 9 :生活的多样使人同时扮演许多角色。

趋势 10 : SOS 拯救社会将是人求生存必须采取的行动。

茧居族的概念大致是说,未来会有一群人越来越不喜爱出门,因为外面世界太严酷,他们害怕受伤害,而且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不需要出门也能办妥绝大部分的事,因此他们宁可待在自己甜蜜而温暖的家,不愿出去。

文中作者继续把茧居族分成几类,印象中有科技茧居族〈依赖科技而不喜欢出门〉、恋爱茧居族〈依赖另外一半而不喜欢出门〉等等。不过科技茧居族的概念,显然跟现在的“宅经济”不谋而合。”

IDC 大马通讯调查也显示,商业对消费者市场所包括的网上交易额高达 42 亿美元( 153 亿令吉),不过,由于经济的不景气,大马人的消费习惯相对保守,事实上,上网购物都比一般的购物较为便宜。

调查说,由于网购比较便宜,所以消费者也逐渐开拓更多的管道去购物,而网购则是其中一个省钱的方法,而且可以省却交通的费用及时间。

大马的上网购物流行趋势是指日可待的事,根据 2008 年 IDC Skypad 调查显示,大马在东协区,大马人是在 9 个国家中,上网购买旅游相关产品最多的国家, 82% 的大马人都曾经上网购买旅游相关产品,除此之外,上网购买书籍也占 69% 。

不过,大马人对网上购物仍然采取保守的态度,他们仍然喜欢到商店亲眼看见、触碰及感受该些产品,要他们转移至网上购物,相信需要一段时间。

“我们发现大马人在购买大数额的产品前,都喜欢购买数样小产品以作测试,并会提问一些问题。”

再者,除了较年前客户群之外,大马人对网上购物都是比较保守及缺乏信心的。

而最近,由尼尔森调查公司对大马人的网上购物消费模式就得出,大约 30% 的大马人曾经在网上购物。

该项调查对 500 名大马网络使用者进行调查,他们购买机票为主,占 55% ,高居榜首,网络购物并不是什么新奇的科技了,因为网络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生活几乎所有部分都与网络有关,网络购物只是为消费者提供多一个购物管道而已。

有关调查显示:“尤其是吉隆坡的交通,网上购物不用驾车外出,不用费时间寻找泊车位,不用到拥挤的商场购物,而且这也不一定有所收获,可能会空手而归。”

所以,如果经营得当,网购在马来西亚是有其发展空间的,因为它拥有本身吸引客户群的优势。

新世代服务渠道 大马网购经营者各显神通

尽管马来西亚网购的风气并不十分普遍,但是一些年轻人已经开始在网购领域“撒网”,希望可以在网购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春天。

一名昵称菲菲的 19 岁大马大专生经朋友介绍,开始在网上购买衣服,每天,她在繁重的课业中抽空,忙里偷闲上网游览衣服、饰物及鞋子的部落格。

她说:“如果款式及价格相宜,我就会电邮卖家是否提供送货服务,我直接把钱汇入对方银行户口,只需要 1 至 2 天的时间,货物就可以送到府上了,一些卖家更可以现金交货。”

“对方直接把货物送来,我就马上付现金。”

菲菲表示,经朋友介绍,她去年 8 月开始网购,网上许多衣服的价格都不会高于 50 令吉。

“网购除了比较方便外,商场存有许多诱惑,很多时候,消费者都会做出无谓的花费,而网购我只是在喜欢的网站购物而已,当然,网购衣服的不足是,不能试穿,有时会出现不合身的情况。”

“我喜欢到网上购买衣服,很多时候,比起传统商店,网上的衣服比较便宜,网购如 ABC 一样简单,运输费用也相宜。”

大马其中一个网站, Acmamall.com 私人有限公司是大马一家在 5 个国家设有基地的网站购物公司,成功售出 150 万本书籍、美容产品、 DVD 、音乐光碟、花朵、朱古力及保健产品,而且在未来也会与 Etiqa 保险及回教保险合作。

去年,由于该公司不断开拓产品及市场,该公司销售额从前年上扬 35% 。而传统的商店,因为“嗅到”网上购物这个趋势,也纷纷不落人后,都把业务多元化至网页交易。

全球最大的网上网站 eBay ,在全球 39 个国家设有据点,全球活跃用户高达 8630 万名,出售货物多达 5000 种,产品数量则达 1 亿 1300 万。

去年第四季, eBay 销量最好的 4 大种类产品包括消费电子产品( 69 亿美元)、电脑( 36 亿美元)、衣服及饰物( 50 亿美元)及家庭及园艺( 38 亿美元)。

买家至卖家

在 eBay “拥有”两家商店的店主陈珈磬拥有 3 年经验,由于不满意 3 年前沉闷的工作,所以毅然决定全职投身网络店主的工作。

转身全职网络店主也是无心插柳,不过,在开始时,不是很有纪律地经营这门事业,不过,经营时间长了,也开始掌握到一些窍门。

“现在的他都会每周设下寄货及过账的规律,和及时回复客户电邮,这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时候,客户网购都是一时冲动,如果不及时,恐怕会失去一门生意!”

对于大马网购现象,他直言,大马人网购仍未成熟,因为自己很简单做了“民意调查”,身边朋友都不敢贸贸然上网购物!

“因为,网购第一步骤就是要注册信用卡,如果连第一步都不敢踏出,更不要说其它的了,另外,就是兑换率的问题,因为许多国际网购都是以美金或英镑进行,大马人很怕因此要多付一些看不见的费用。”

他说,如果要在网上“突围而出”,必须靠两项因素,必须要出手名牌或富有主题的产品,如我在早期出售邮票,邮票必须有主题,如哈利波特,不能是普通的邮票,关键词( keyword )非常重要!

从事这门生意的最大乐趣是可以自行调试工作时间,也是老板,其实网上开店与在商场开店的道理是一样的。

陈珈磬比喻,开设自己的网站,就和大型人气商场如谷中城开店一样,因为“人流“,租金相对高昂, eBay 就如谷中城;但如果建立自己的网页,则好像在一些二三流的商场租店一样,比较难吸引人流。

他继续说,不过,他的生意面对的是全球市场, 1 天 24 小时,都有客户浏览,不受时间限制。

虽然,也有面对挑战的时候,例如客户无理的投诉,不过,一旦生意量越滚越大,这都是无可避免的!

而 Sexydressy 网站站长刘淑敏则是网站购物的新兵,她在今年 6 月开始经营,但是之前已经策划了很久,包括网页设计、货源及品质等等问题。

她笑说,因为自己喜欢打扮,而且喜欢吸收及分享打扮心得,主要是希望通过这管道(网络生意)分享一衣多穿的心得,一件衣服可以配搭出不同风格及适合不同场面,这也是精明消费的一种, SexyDressey 的宗旨是“独美美,不如众美美”。

她继续说,在经营的初期,曾经在网站购买衣服,在网站看到及收到的,落差很大,马上有受骗的感觉,所以,后来,在进货的时候,都要求布质的品质,当然成本也相对提高了,由于网站生意,售价不能太高,加上包装及运费,利润并不高。

“当然,能够经营自己网站生意,我没有抱着赚大钱的心态,工作之余可以做自己有兴趣的副业,尽管钱赚不多,我也开心!

刘淑敏说,刚开始创业,为了获得客户的信赖,服务及口碑很重要,好像在国外进了一批货,发现很多瑕疵,布质也不太理想,这些衣服只好自己穿或送人,也宁愿不放上网卖。

“目前的客户群主要以女性为主,平均每个阶层都有,我的愿望是让不同年龄层、不同身材的女子、 1 岁到 50 多岁的女生也可以在 Sexydressy 找到适合她们,让她们穿得漂亮的衣服。”

宅经济与实体商业互补

比起新加坡及台湾,“宅经济”在一个短时间内,马来西亚可能不会起飞,但却为许多要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了另一个商业模式,和现有的实体商业模式互补。

网络颠覆了人们以往商品生产到消费者手中的流通方式,使这个过程更简化,而且也为很多年轻人或小资本创业提供了可能,是对传统营销方式的补充。

从消费角度而言,大马人还是不信任信用卡网购,但是“宅经济”和传统的商业模式将会互补不足,传统商业模式可能会吸纳网络经济作为另一种服务渠道,而网络经济到一定程度也将会浮出水面,开实体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