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公共服务振兴经济/李兴裕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7-01-2021

2021年01月25日
 
公共领域保持优质服务与监管,对国民、商家和投资者们至关重要。
 
有强稳及着重绩效的公共服务,与高经济增长息息相关。
 
公共领域的绩效与有效性,是确保经济发展与商业投资活动取得成功的基石。
 
以下是重塑公共交付服务,以成功过渡到更高经济增长与永续发展的因素与挑战:
 
a) 当今全球商业世界与投资领域日益错综复杂,需要有效与优质的公共服务,辅助国内外商家与投资者。
 
b)富裕家庭与中产阶级日益崛起,令社会大众对政府提供的服务范畴及素质期望提高。
 
c)冠病疫情结束后,政府将拥有加速转型到未来工作新常态的机会。公共领域将以不同的方式提供服务,数字认证与数字科技是交付服务的新模式。
 
大马在走下坡
 
大马的公共服务表现停滞不前甚至走下坡,远远落后于高收入的竞争对手与区域典范(新加坡与韩国),这些国家在电子政府方面的执行绩效就是明证。泰国也正急起直追。
 
尽管当局采取了各项努力,以改善公共服务,但一般人普遍认为,我国的公共服务素质仍然平庸 ——缓慢、笨拙及某些标准作业程序及工作流程上已经落伍。
 
大众和商家普遍希望,公共服务可以更有效地交付、更了解公众需求及达成更好结果。
 
我们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a)维持公众信任
 
公共交付服务影响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与期望。必须一视同仁及尊重所有人。专业办公及反应敏捷,并努力让公共服务普及与有效。
 
b)良好监管
 
基于公共服务占公共开销很大比重,公众应有权获取有关预算案、合约、表现和各项条例等资料。因此,请以最高水平的诚信与廉政,履行对客户群的义务。
 
c)促进而非挫败
 
一个有绩效的交付系统,将让人民和商家企业与政府接洽时变得轻而易举及更有透明度。商界需要一个有绩效、快捷与准确的服务,以便降低成本,从而更富有竞争力。
 
d)公私建设性的接触 
 
公开的公共服务改革,可以支援公民、公务员及政治人物,以更知情、直接和建设性的方式进行接洽。
 
e)良好的开放政府改革
 
公开的政府伙伴关系,需要一个国家通过一个多元相关利益人士程序,积极活跃的与民众和公民社会接触,设定行动计划。它有潜能改善公共服务的监管和表现。
 
f)在公共服务领域促进一个开放的环境
 
这需要建立一个机构与法律框架,鼓励各政府机构之间主动积极分享资料与数据,与其他部门交流合作,以及以容易使用及具影响力的方式,开发最符合人们需求的服务。开放的资源可允许出现一个更灵活变通的程序,进一步培养公共领域办公室的各项能力,确保有效的运用我们的资源。
 
g)开放政府机构的数据,将利于社会各阶层
 
一个可让政府部门之间及公众使用,并拥有充足保障的数据与资料中央储存库,将可让公共和私人领域皆可作出有效的公共政策,以更好的为民服务及让私人领域作出知情的商业决策。
 
h)简化工作流程手册
 
通过精简组织结构及简化桌面文件与工作流程手册,减少繁文缛节,持续努力改善政府交付系统。工作手册的每个环节阐明组织人事结构流程表、职责流程表、工作流程及工作职责范畴。
 
i)加速电子政府服务
 
允许电子政府服务提供者处理更多服务。现有的电子政府系统也许处于约30至40%。公共领域雇员必须具备资讯通讯科技知识与能力,以及经验成熟度,以进行电子交付计划,并了解市场需要什么。政府目前并未全面发掘使用电子政府服务的机会,在遵守个人隐私及安全保密的前提下来分享国民资料。我们应善用大数据分析来建立更快更准确的决策程序。
 
j)一个更透明及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
 
政府部门和机构必须更有效的协调彼此的各项活动。当它们各自为政,它们将无法取得该有的合作无间,而这却是兑现政府各项承诺的关键。
 
k)数字化与科技及自动化,对公共服务管理及各项工作性质带来挑战
 
未来的公共领域雇员,将需要适应力强、高级认知、社会行为及人际沟通能力。
 
大马
公共服务领域
电子政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