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2019年网络使用 提高至84.2%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2-2021

 2021年02月19日 

报导:庄澍臻

(吉隆坡19日讯)掌管经济事务部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表示,鉴于我国重视技术和数码化的使用,国内使用网络的民众,也从2013年的57%,提高至2019年的84.2%。
 
他说,数码经济对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也从2010年的13%提高至2019年的19.1%。
 
他表示,我国在2020年的包容性互联网指数(Inclusive Internet Index)中排名第三,这反映了我国对于推动数码经济的政策有效性。
 
慕斯达法今日参与线上推介“马来西亚数码经济大蓝图”时指出,在1996年启动的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MSC)便是我国迈向数码经济的第一步。
 
出席这项推介礼的包括,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拿督赛夫丁阿都拉以及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
 
3大目标 6大策略
 
尽管如此,慕斯达法表示,我国仍面临数码化上的鸿沟,如宽带服务的覆盖范围和质量低下,数码基础设施不全面,以及拥有相关技能的劳动力不足。
 
他表示,新冠疫情迫使政府、私人界、大众加强对于数码技术的掌握,尤其是在零工经济方面和对于相关技能劳动力的需要。
 
他指出,政府意识到为数码经济领域拟定一个特定的重要性,并授权首相署的经济策划组(UPE)来制定国家数码经济大蓝图。
 
在此大蓝图下,政府有3大目标、6大策略和3个实施阶段。
 
政府的愿景是让我国在2030年成为区域数码经济的领导者,并实现包容、负责任和可持续性的社会经济发展。
 
此外,政府在去年11月成立由首相主持的国家数码经济及工业4.0转型委员会,来制定政策、执行和监督数码经济的战略的倡议,而首相署的经济策划组(UPE)则是此委员会的整体协调员和秘书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