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吸引数码外资入驻 料2022年底推出5G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1-03-2021

(吉隆坡28日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大多数人士或学生都转为居家办公及学习,这也使移动和固定宽频网络连接变得越重要。
 
赛夫丁阿都拉在接受《东方日报》专访中透露,我国的5G商用部署本预计2022年底或2023年初推出,但政府目前将加速5G的部署程序,希望通过5G来吸引更多的数码外资入驻大马。
 
“当我们要吸引外资,他们第一项会问的事项肯定是大马是否有5G?我们不能避开这项课题,若推迟5G部署,会使投资者取消入驻的念头。”
 
“我们预计5G的使用将占工业领域的70%的使用率,普通民众则将占30%,而当中也有许多使用高端电子产品的民众,他们会需要5G。”
 
根据Speedtest公布的2020年12月全球网速指数的数据中,在移动网速方面,我国似乎仍落后于大多数邻国;但在固定宽频方面的表现更好,在区域内排名前三。
 
新加坡以66.82Mbps的平均移动网速领先,其次是泰国的 51.75Mbps 和越南的34.51Mbps,马来西亚排名第7,为25.6Mbps;落后于寮国(28.28Mbps)及缅甸(26.08Mbps)。
 
另外,在固定宽频方面,泰国以308.35Mbps的下载速度超越新加坡,排名第一;后者的平均速度为245.31Mbps,我国则以93.67Mbps的速度排名第三。
 
对此,他表示,当局致力于提升国内的网速,目标是到2022年底在人口密度为35 Mbps的移动宽带地区实现96.9%的4G覆盖率。
 
“网络连通性一直都是我们的首要关注点,我们也通过国家数码网络计划(JENDELA)为主要框架,致力于提升国内的4G覆盖率。”
 
向Sugarbook开战
 
另一方面,针对约会平台Sugarbook网络,虽然政府封锁了该网站,但有关营运商仍以其他的网站来进行营运,赛夫丁表示,互联网的性质就是如此,就算网站被封锁,仍然能使用代理服务器(proxy server)和替代网站来进行营运。
 
“目前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正在努力封锁替代网站,这一来一往就好像开战,但我们也别无选择。”
 
他说,该委员会目前和高教部、青体部及内政部展开合作,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度发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