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亿巩固网络 扩展覆盖率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8-03-2021

 2021年03月07日
报导:罗颖悦

(吉隆坡6日讯)耗资210亿令吉国家数码网络(JENDELA),是我国网络发展的一大里程碑,用以巩固现有的网络。

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拿督斯里赛夫丁阿都拉指出,政府将增设现有的光纤网络覆盖率至近乎国内的人口区域,即放眼2021年杪的750万户增至2022年杪的900万户。

“我国的目标是要将4G网络覆盖率从91.8%提升至96.9%,而平均移动宽频速度则要达到35Mbps,并将所有3G频谱切换到4G。”

“这意味著3G将无法在今年年底之后运行,从而被更快的4G和5G技术取代。”

赛夫丁是配合国盟政府执政一周年,以及本身掌管通讯部一周年,在接受媒体联访中,如是表示。

他说,国家就业理事会旗下的特别工作组将会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并由私人界和业界代表领导,监督国家数码网络计划,确保计划执行透明及有效率。

“委员会主席将会是来自业界的代表,他们是提供意见的最佳人选。”

他指出,国家数字有限公司(DNB)是政府为发展5G科技而设的特别用途公司(SPV),而通过这一方式来发展5G科技,将加速整个计划,并确保有更好的覆盖率。

“通过政府的SPV来发展5G科技,将确保有更好的网络覆盖率,可以覆盖私人界原本不打算提升至5G的地点。 ”

“我明白这是一个很大的挣扎,我也没有责怪这些电信公司,因为毕竟私人界是以利润为导向,必须确保花费必须有回报。”

他形容,由SPV所发展的5G科技也就像是单方向高速公路,电信公司也只需乘搭便车,也无需花费资金来开发5G科技。

“我相信,这也能从中减低消费者使用5G的费用。虽然电信公司还没公布收费,但政府此举,逻辑上可减低消费者的负担。” 

修订电影法令 确保与时并进

通讯及多媒体部长拿督斯里赛夫丁阿都拉表示,电影和视频科技日新月异,我国相关法令都只能追著科技跑,因此该部门正在进行修订1981年国家电影发展局法令,以确保有关法令能与时并进。

“我们已进行开始修订国家电影发展局法令的过程,当中讨论了多项事务,也与领域专才开会,收集建议。”

他重申,修订此法令的宗旨并不是为了控制,而是为了便捷化。

另外,他表示,该部正在草拟设立新法令,以保护国家音乐产业。

“国内目前没有任何法令或机构来保护音乐产业,相反电影产业则有1981年国家电影发展局法令。”

“音乐产业在通讯部一直都是隶属内容发展部,也没有特设音乐局来处理有关音乐产业的事务。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来促进国家的音乐产业。”

他是国盟政府执政一周年,在通讯部的媒体联访中,如是表示。

另外,他说,目前该部还未有从事创意业界人士的完整数据,因为国家统计局还在进行统计的过程,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得到精准的数据。

“当询问创意业界人士的工作时,我们希望得到更详细的数据,比如说演员、导演;从事音乐领域的也有很多不同工作,比如作词人、作曲人及歌手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