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监:税收局或与雇主连线 电子报税更简易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5-2009

2009-05-24

(吉隆坡)内陆税收局总监拿督哈斯玛说,为了鼓励更多人使用电子报税,税收局将和雇主联合会接洽,以探讨建立电脑连线,直接把雇员的年收入输入电子报税表格的可行性。

她说,一般受薪雇员并没有额外收入需要申报,若雇主能与税收局连线,直接把雇员的收入列进表格中,纳税人的报税工作,将获得进一步简化。

“我们也考虑自动填上扣税项目如配偶及子女的扣税额,因为这是相对固定,没甚么变化的扣税项目。如此一来,除非还要申报其他项目,否则,纳税人在网上开启报税表格时,只需稍微检查,即可呈交,不必再填甚么。”

哈斯玛也是内陆税收局首席执行员。她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表示,税收局也和隶属财政部的会计局讨论政策上的问题,看如何落实此建议。
她说,虽然近一两年,使用电子报税的纳税人不断增加,但她对至今只有大约40%纳税人使用电子报税感到不满,也对一些电脑专才不使用这项便利感到不解。

她表示,税收局将研究其他国家的做法,看看有没有必要通过提供奖掖,来鼓励纳税人使用电子报税。

“据我所知,新加坡有提供这方面的奖掖。我们未必要仿效,但我们总得找出恰当的方法去吸引更多人使用电子报税。”

仅10%劳动力需要缴税

由于政府提供多项扣税项目,因此,只有10%劳动力需要缴税。然而,哈斯玛说,换个角度来看,这表示国人收入偏低。

她说,政府提供很多优惠给国人,使到须要缴税的人只占了劳动力的10%;不过,若国人收入够高,也就不会在乎政府提供多少免税或扣税优惠。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认清这一点。大马不可继续被标签为‘低收入国家′。当年,新加坡通过立法规定国人底薪,使新加坡成为现在的高收入国家。”

哈斯玛坦承,现在宣布要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可能会比从前困难,毕竟现在经济放慢,雇主也可能还未做好准备。

针对大马所得税率偏高的问题,哈斯玛说,很多国家有征收消费税和加值税,这些税务影响著所有消费者;只要把它们列入考量,纳税人就能发现,大马的所得税率和其他国家的征税率不相上下。

提及税收目标时,哈斯玛坦承,由于全球经济放慢,今年预定的税收目标比去年低,而财政部也会逐月调整目标。

明年元旦起或可报税

每年4月30日,是非公司所得税的呈报截止日期,但可以开始报税的确切日期,并没有多少人知道。

哈斯玛说,为了加速退还纳税人多缴的税款,税收局将尽快设定好电脑程序,期望纳税人能从每年的1月1日起报税。

她说,税收局于今年3月1日起开放让纳税人报税,是因为税收局无法在1月1日完成编写报税的电脑程序。

“时任财政部长的拿督斯里纳吉去年宣布了一系列扣税项目。因此,我们必须重新设定电脑程序,确保电子报税的计算程序编写妥当,才能公开让大家报税。”

哈斯玛说,若政府今年没有宣布任何新的扣税优惠,纳税人便有望在明年1月1日起,呈报今年的所得税,因为税收局不必花时间另外编写程序。

她也说,税收局将和雇主讨论提早发出EA表格的事宜,以便让纳税人及早报税,不必等到最后一刻。

“一名纳税人在3月报税,并在5月初获得退款。速度之快,另她感到兴奋。”

哈斯玛说,税收局考虑日后到了可以报税时,通过手机短讯或电邮通知纳税人,避免他们痴等。

推行电子报税加速退款

推行电子报税后,税收局的退款个案不但激增,而税收局也可在纳税人不提出退款申请的情况下,主动把多缴税款退还。

2002年,税收局退款给7万6770人;2006年(电子报税措施落实首年),税收局退款给17万零691人;2009年,得到退款的纳税人激增至53万1930人!

哈斯玛说,有了电子报税,税收局不但能更快地处理退款事宜,而且可以在纳税人不提出申请的情况下,自动退款。

后记:误会资料不足骂错人 哈斯玛向下属道歉

“你怎么没有准备这些表?”、“你应该了解媒体需要甚么!”、“你不应该只准备5个月的统计!”……哈斯玛在访问途中,发现下属准备的资料不够完整,而当著记者的面“训斥”下属,令我感到惊愕。

她转身对我说:“你看,需要统计数据时,我就得依赖她们(官员),但很多时候,她们的资料并不完整,令我不满。”

面对这种突发状况,我唯有报以微笑,并继续访问。

不久后,哈斯玛发现,她要的资料,其实就夹在她眼前的一叠纸当中。很显然的,哈斯玛骂错人!

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哈斯玛随即收起早前严肃的脸孔,并向下属表示收回之前的指责,然后对我说:“犯了错就是犯了错。我愿意道歉。”

当大家认为,政府高官都患上否认症候群时,我看到了堂堂一局之长立即纠正本身错误的例子,但愿更多人能仿效……

黄循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