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府与新经济模式
信息来自: · 作者:黄循营 · 日期:16-06-2012

 

纲要

1、  建立E政府的成绩

2、  要成为高收入国家,政府行政机构必须提高效率,施政透明化、防贪

3、  统计局应全面和更有系统地公布统计数据让全民

4、  政府应鼓励民间团体设立网页和人民使用宽带网的个人电脑

5、  推行电子政府减少政府开支

6、  电子政务的四个阶段

 

1、建立E政府的成绩

l        1996年我国政府及时提出建立多媒体超级走廊,吸引了微软、英特尔等到来投资。我国出口电子产品占了相当的份量。机电产品经占了出口的50%

l        目前中央政府各部门、各州政府、各市县政府都已设立了网页。也提供了电子缴费、报税、银行提款、转账等电子服务、更提供了电子媒体、电邮等电子服务。

l        通过电子政府使我国在政府与公民间、政府与商界间、政府机构间和政府内部效率方面有了一定的改变和进步,使政府具备了深层次的改革基础。

l        我国的E政府在世界排名第11

 

2、通过E政府推行透明化政策,有助于消除政府的负面印象

l        我国有太多的行政偏差等,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通过E政府透明化政策,有助于消除政府的负面印象,通过E政府推行透明化政策,道出真像,也代表着政府的诚意。

l        首相纳吉通过E政府公布“1个马来西亚”的新政策、新概念、以民为先、即刻表现的新价值观。国家经济理事会也通过E政府公布了“新经济模式”,包括40%低收入群体的困境,这似乎是我国政府第一次公开承认推行了四十年的新经济政策无助于有效地于改变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困境,特别是马来同胞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困境。

l        首相纳吉甚至打破传统,另行设立了“1个马来西亚”的中文和印度文网页,宣传他的新政策,值得其他部长的模仿和学习,让各族人民更充分了解政府的新动向。

l        在“1个马来西亚”政策下政府应该相信人民而不是害怕人民了解国家的实际情况或担心人民不支持政府。相信人民表达的是对人民有信心的亲民政策,害怕人民了解政府和国家的真实情况表达的是对人民没有信心和贪腐及愚民政策。

l        政府面对财务困境,坦诚道出真像,反而将更有效的让人民相信政府的诚意,再加上以民为本,实际贯彻协助低收入群体的政策和社会保障,将进一步取得人民的信任,特别是下层人民的支持。

 

3、各级政府应在网上有系统地全面公布其政策、政府收支和施政报告

l        中央政府各部门的网页除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外,必须进一步详细和有条理地公布其政策、预算案、计划和当年的项目及其最后的成绩、历年的相关资料等。各级政府都应在网上公布其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等资料。

l        这有助于提高我国的经济效率。

 

3、通过政府网络透明化能提高效率、监督施政、防贪,提高人民对国家的认识

l        在网上详细公布以上资料,将使政府公务员更积极发挥他们的效率,人民有更好的机会了解和参与发展。

l        在网上透明化的施政,易于检查和督导,也有预防贪污的作用。

l        意大利实行的公共服务电子采购计划已经在 2003年节省了32亿欧元的资金。

l        政府应通过网络全面有条理的提供各个方面的现况和历史资料,让人民更了解国家和政府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l        政府财政面对困难,让人民可随时通过政府网络了解政府的财政处境,进而支持政府解决困境的决策。

l        对那些部门能在网上使行政透明化的单位,中央政府应给予嘉奖;对在网上不能使行政透明化的单位应给予适当的警告与处罚。

l        中央各部门或各级政府中的单位,若没有在网上公开相关信息,国州与市县议员和人民大众都可提出质疑和询问,甚至以此也可多少说明该部门或市县政府工作效率有问题,或有贪污的企图;

l        为了更快速地走向资讯社会,我国政府应奖励人民上网缴交各种税费,上网了解各级政府的政策与实施情况,获取正面的消息。

l       

 

 

4、统计局应全面和更有系统地公布统计数据让人民了解国家情况

l        在首相署属下的统计局更全面,更有条理的在网上公布全国、各州、各市县的统计资料,让人民、让官员和相关人士更易于了解我国的具体情况,而不是为了收取一些费用或销售出版物,在网页上只简单地,或没有系统地全面公布历史和现有的详细资料。导致好些资料到联合国或世界银行等网上更易于获取更有深度的资料,NEM的报告其中一些资料也来自于联合国和世界银行。

l        德国政府推出的一句颇为吸引人的口号是:让数据而不是让公民跑路

l        统计局有系统地详细公布我国的统计资料对我国的研究机构、政府机构、商业机构、教育界、媒体、政界等都有极大的意义。

l        我国已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且成为SDDS的成员,即“公佈數據特別標準”(Special Data Dissemination Standard,簡稱SDDS)的成员,成员国须按时呈上相关的统计数据,这说明我国已有能力将相关的统计数据及时整理妥当,我们欠缺的只是有系统地在网上全面公布一切统计数据,免费让大众浏览。

l        我国国内市场不大,向来都是出口导向型的国家,我国统计局不但应提供对外贸易的详细统计资料,也应详细提供东盟,东盟10+3,甚至全球经济的重要资料让我国商家有所依循,能更好地掌握世界经济情况,以便能在国际贸易中占有一定的位置。

l        统计局及所有政府部门都应将其网页办好,办得有水准,政府应奖励能办好网页的相关员工,积极往资讯社会迈进。

l       

 

 

5、政府应鼓励民间团体设立网页和人民使用宽带网和个人电脑

l        进入资讯时代,政府和其相关机构通过网络实行透明化政策,同时也鼓励民间团体,商业机构等设立网页,让政府与民间,民间不同团体间,工商界都更易于沟通和相互了解,使我国更早全面进入资讯时代,成为一个知识或数码型国家。(国际统计年鉴P300306

 

6、推行电子政府减少政府开支

l        大力推行电子政府,减少政府的支出。1992年至1996年,美国政府的员工减少了24万人,关闭了近2000个办公室,减少开支约1180亿美元。

 

7、电子政务的四阶段

1、利用互联网提供信息;

2、单向互动式服务;

3、双向互动式服务;

4、交易阶段等。 

希望我国更早进入第3和第4阶段。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