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子政府的发展概况
信息来自:http://46119.site.booen.com/article.php?articleId=33434&arti · 作者: · 日期:04-07-2012

2012-02-27
国际上著名的爱森哲(accenture)咨询公司,曾就2000年电子政务在22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情况做过调查研究和评估,并就电子政务发展的成熟程度,将这22个国家和地区依序排成四类别:

第一,创新和领先的国家:加拿大、新加坡、美国;

第二,积极发展的国家:挪威、澳大利亚、芬兰、荷兰、英国;

第三,稳步发展的国家(或地区):新西兰、香港(中国)、法国、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德国、比利时;

第四,正在打基础的国家:日本、巴西、马来西亚、南非、意大利、墨西哥。

下面以这个排列顺序为主线,有重点地介绍几个国家发展电子政府的概况,以便研究借鉴构建电子政府的做法和经验。

  美国政府

在众多实施电子政府的发达国家之中,美国是起步较早、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

1992年,克林顿就任总统时宣布,他的政府将是一个电子政府。1993年9月,由戈尔副总统代表政府发表了《全国信息基础设施计划》,正式出台了“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同年,由副总统戈尔所领导的全国绩效评估委员会(naitional performance review简称npr)针对行政过程与效率、行政措施与政府服务品质进行了重新的讨论,提出了“运用信息技术再造政府”(reengineering-though 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观念,并提出了“创造成本更少、运转更好的政府”(creating a government that works better and costs less)及“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政府”的两份报告。在后一个报告中,明确提出了电子化政府的概念。npr于1993年9月7日提出的改革方案及企业型政府的特质为基础,将政府定位的监督者、总管理者、人事专家、预算分析者、采购专家,会计师与查账员,并让民众与社会群体由基层来推动国家的改造,该报告还把以下四个原则作为政府再造的行动方向。

1.删减法规,简化程序。包括预算过程的简化、采购流程的简化、分散人事政策、消除法规的过度杀伤力、授予地方与各州政府权力。

2.顾客至上,民众优先。给顾客说话及选择的权力、健全服务组织、创造市场的动态环境、利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

3.授权员工,追求成果。即政府组织充分授权所属各业务单位,针对相关的法规和章程进行检讨清理,要求各业务单位定时、定额比例,提出具体的删减及简化措施等。

4.节约成本,提高效能。删减不必要的人事与政府计划支出,减少政府借贷的数量,用 预算法控制政府的支出。

在npr发表的“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政府”的报告中,还提出了整合如下六项以利于建立电子政府的新机制,使得各级政府之间,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沟通更快速,更有效率。

(1)提供跨越各级政府的纳税申报及缴税处理系统;

(2)发展整合性的电子化支付及信息服务;

(3)建立全国性的、整合的电子福利支付系统;

(4)建立国际贸易资料系统;

(5)发展全国性的执法及公共安全信息网络;

(6)建立全国性的环境指标系统。

经过近四年的努力,至1996年元月为止,联邦政府的员工减少了24万人,关闭了2000多个办公室,撤消了近200个联邦项目和执法机构,联邦政府的开支则减少了1180亿美元。在对企业和居民的服务方面,联邦政府的200个部门确立了3000多条新的服务标准,简化了3.1万多页的各种规定,作废了1.6万多页过时的行政规章,“电子政府”的发展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

为了加强电子政府的服务与流程的管理,并为使公民运用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加强获得政府信息与服务的渠道而建立广泛的框架,美国国会于2001年5月提出了“2001电子政府法案”,显示了美国国会正在认真关注将政府带入信息时代的必要性,该法案的要点为:

(1)构建全方位、可互动操作的电子政府试点:

(2)设立催化剂基金,以利于在各部门进行试点工作;

(3)设立由总统委任的领导职位——联邦首席信息官cio,负责与电子政府建设有关的日程。该法案提议成立信息政策办公室,由首席信息官cio管理。首席信息官的职责包括指导、协调、全面监督政府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和管理。

(4)成立首席信息官cio委员会,作为主要的跨部门联席会议,以改善与政府信息资源的获取、开发、应用、运作及绩效有关的政府部门工作;

(5)在财政部设立电子政府基金,用于跨部门的信息技术项目和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

2001年6月25日,由布什总统任命的美国最高信息官马克·霍尔曼(mark.a.forman)兼任联邦政府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副主任,全面管理一笔为期3年,总值1亿美元的基金,用以通过电子签名和文件上网等手段减少书面文件,同时,负责制定信息技术全面政策和构建跨部门的电子政府门户网站,并要求到2003年时,所有预算必须包括重构计划,所有新的政府公共信息必须上网。

由于美国政府对信息和互联网的作用和意义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从90年代初期就全面开始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至今已建成了跨越洲际、国家和州区的,将各个局域网、isp及广域网相连接的数据通信骨干网。2000年6月,克林顿就宣布要在3个月内建成一个超大型电子网站——“第一政府网”(firstgov.gov),旨在加速政府对公民需要的反馈,减少“橡皮图章”和工作环节,让美国公众能更快捷、更方便地了解政府,并能在一个政府网站站点内解决竞标合同和向政府申请贷款的机会。“第一政府网”内容丰富,分类详尽,一方面完成了全美50个州以及各地县、市的有关材料及网站链接,另一方面又按经济与商业、农业和食品、艺术和文化等行业进行归类,各类行业介绍及网站也已能即点即通。美国政府网的网上交易也已经展开,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网上购买政府债券、网上缴纳税款以及邮票、硬币买卖等。

美国实施电子政务已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有密如蛛网的电话线路和有线电视线路可资利用,后者的宽带网路现正在加速扩建和推广之中,另外还启动了无线上网技术,这为全天候网上办公日益转化成社会实践提供了可能。例如,美国各地的星级宾馆和饭店的房间都有专门的连网接口,就连机场的公用电话上亦然,只有你手中有台电脑,便可随时接入上网。这是美国推行电子政务宝贵的硬件设施。目前,不仅白宫、国务院以及联邦政府一级机构已经全部上网,并拥有功能很强的网站,所有的州级政府也全部实现上网,而且几乎所有县市政府部门也已经建立起自己的网站,不过内容和功能方面有所差别。美国各级政府需要做的是如何将一个个独立的网站连接起来,做到网网相联,以便实行更加有效的管理和利用。

美国政府网站的内容非常丰富,以美国的农业市场服务机构(ams)为例,ams由政府出资兴建,在全国收集产品价格,每天通过网络和其他媒体公布农副产品市场的信息,目的是帮助公民们(特别是农场主们)了解市场、平等竞争。再以美国政府的“犯罪信息中心”为例,它具有超级图像处理、指纹辨析、管理自动化等功能,使普通用户在任何微型电脑或移动话机中均可以链接进入该信息中心,以获取各种有关罪犯的信息,以有效协助有关部门缉拿罪犯。此外,密苏里州政府向公众提供详细的儿童护理服务信息和父母求助热线,同时,还在网上提供“收养儿童照片簿”,使那些意欲收养孩子的父母可以进入政府的开放主页,根据年龄查看孩子们的详细情况。康涅狄格州把政府的行政、司法和立法部门集合到一起,居民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立即被导入与他(她)有关的169个市政当局中的任何一个。西弗吉尼亚州政府的网站只需要居民输入各自的社会保障号码,即可查看他们税收减免的情况,该州还开放了全州就业数据库,内容详细,分门别类,便于查询,同时还有完整的在线申请表格。

美国最著名的政府站点是美国白宫站点,它的主页风格庄重朴素,内容既包括正式严肃的最新新闻以及联邦热点事件,也包括较为轻松的有关总统、副总统的家庭情况介绍等话题。白宫站点实质上是所有美国官方网站的中心站点,该站点上有一个美国联邦政府站点的完整列表,要以连接到美国政府所有已上网的官方资源。同时,白宫站点以及所有内阁级(相当于我国部委级)的站点都提供了文本检索功能,可能通过关键词查找这些站点上的所有文献和文章。

据最新统计,美国2.8亿人口中大约有一半人不同程度地已使用互联网。从1985年到2000年,美国人在办公场所和家里使用电脑的比例从30%增长至70%,美国家庭的电脑拥有数从15%猛增到60%。如此众多的民众使用电脑和上网,是美国建立电子政府的良好社会条件。

根据美国最近出台的《政府纸张消除法案》,美国将尽可能在2003年10月以前实现政府办公的无纸化作业,以使美国公民与其政府的互动关系实现电子化。马里兰州计划到2002年底,该州政府服务的50%要全部实现电子化,到2004年达到80%。其他州也有类似计划。据美国佛里斯特研究公司发表的报告称,根据现在的情况,美国政府计划在最近两年之内,仍将维持以民众为主的低风险网上服务,此后经过经验积累、调整和机构改革三个阶段后,到2006年时,美国各级政府就将能从网上接收3.33亿份来自企业和民众的各种申请和报告,并将在政府网站上推出1.4万种网上申请服务项目。届时,便是美国电子政务及电子政府时代真正到来之日。

目前,美国电子政府的基础架构是:

(1)建立整合的、共同的政府运做程序,为公众提供一个单一的申请渠道,所有要跨部门、跨机关申请办理的事项,将由系统自动处理,公众不需要过多的介入。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的应用,以信息技术来代替人力并发展标准化、简单化的行政流程,同时,改变行政流程的顺序或以同步作业的方式处理行政流程,促进不同的工作任务小组之间以及不同流程之间的整合,从而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创造出一个24小时工作的政府,方便公众查询政府信息和在网络上申请办理护照、牌照、证件、专利等事项。

(2)提供一套共同的、统一的资讯科技使用工具,获取、使用信息的方法以及服务措施,使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可以方便、准确、快捷地取得其他机关的资料和信息,同时,减少每一政府部门对具有独特性和个别性的资讯科技解决方案的需求。这些工具将对于标准化和取得透明的、普及的和互动式服务产生很大的帮助。

(3)在推动电子化政府的进程中,信息的获取、传输和处理,既包括政府各部门之间,也包括政府与社会公众、企业之间的获取、传输和处理,因而,政府各部门除了以电子资料档案的方式存储外,还可以采取“一站到底”服务的方式允许社会公众、企业取用各种层级的政府信息。这种服务的渠道可以是一种为社会公众广泛认同的机关间相互串联的单一电子窗口,使社会公众可以使用类似的操作界面取用相同层级的高水平服务。除此之外,联邦、州和地方政府也将建立简单而且安全的信息资讯交换渠道。

2002年3月,布什政府已经宣布更新由前总统克林顿创办的政府门户网站(firstgov.gov),使该网站的使用变得更加简单。副总统切尼在作政府网站更新介绍时说,美国政府已将电子政府作为政府工作的五大目标之一,希望借此解决政府工作缓慢、混乱、怠慢公众和不负责任这个老问题。

加拿大政府

早在1994年加拿大政府就向民众承诺将建立和发展信息高速公路,发展信息高速公路的目的是要建立低成本、高品质的信息网络,使每一个公民都能公开地享有就业、投资、教育、医疗保健、娱乐及社会福利等信息的机会,并使加拿大成为全球信息高速公路的主要使用者及服务提供者。加拿大政府的推动政府信息化方面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1)推行电子化的公开招投标系统,使全国的企业和公司都有同等的机会对政府采购活动投标;

(2)推行单一的商业注册登记号码;

(3)推行各电子布告栏和利用互联网传送政府的电子文件;

(4)扩大和推动电子商务的应用。

为了加强对企业的服务,1994年4月由政府工业部与各省政府及企业共同合作成立了5个“加拿大商务服务中心”,以“单一窗口”的方式为工商企业提供各种商业信息及服务。1994年,已有300个政府公共信息服务网站开始提供政府信息及申办业务服务,各项社会福利也开始试行电子方式支付。

加拿大电子政府的基本架构特点是:

(1)完成了与数字签名相关的立法,建设宏观“数字签名”所必须的“公钥基础设施”,这是电子政务在技术上和法规上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2)建设强大的政府门户网站。加拿大的政府门户网站(www.canada.gc.ca),也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它将门户分为企业、居民、非加拿大公民三类,各类人员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找到加拿大政府所能提供的相应的服务项目。

(3)“单一窗口”和“一站式”的支援服务。

(4)依据顾客需要的各种通信服务和网络管理服务。

(5)资料处理设施管理服务。

(6)服务于企业的资料仓储服务。

(7)强大的政府e-mail传递系统。

加拿大的信息高速公路已成为一个全国范围内的网络架构,“网中有网,网网相连”的信息网络,使加拿大成为世界电子政务发展趋于成熟的少数国家之一。

新加坡政府

随着电子政务这一新概念的提出和逐步推广,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识并了解电子政务,而且开始着手为构建电子政府而不懈努力。在这个庞大的队伍当中,新加坡这个只有400万人口的迷你型国家,却早已悄悄地走到了队伍的最前列。1999年,美国大众服务管理部将新加坡的电子政府网站评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综合服务网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