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信息产业发展
信息来自:www.caexpo.com · 作者: · 日期:28-06-2008

来源: http://info.caexpo.com/zixun/dongmmy/2008-04-29/15214.html

http://www.caexpo.com

  产业发展综述

   2001 年 6 月 12 日马来西亚通产部发表了 2000 年度报告书,指出以电气、电子为中心的制造业部门为马国经济 8.3% 的增长率做出了很大贡 献。据介绍,马国 2000 年制造业生产指数比前一年增长了 25.1% ( 99 年增长 12.9% ),雇佣率增长了 27.6% ( 99 年 27.1% ),出口增长了 82.6% ( 99 年 82.5% ), GDP 增幅为 33.4% ( 99 年 30.3% )。其中由于信息通信技术( ICT )产品的需求增加,带动了电气、电子产业的顺利发展,占制造业出口的 71.1% 和投资的 36.3% 。报告指出,政府今后将以长期视点来制定方针,提高的制造业的竞争力。同时民间部门也有必要加强电子商务和 ICT 等的利用,进一步提高生产性。尽管 2001 年受日本及美国经济减速的影响,制造业的增长放缓,但电气及电子领域的制造业仍将成为马来西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主要产品发展特点及趋势

  目前西方国家经济不景气给马来西亚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不过,由于马来西亚近年来积极采取措施,使其信息产业仍能在逆境中取得发展,马来西亚的信息产业正在改变本国的经济结构,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进步。

  在马来西亚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政府资金的支持功不可没。 2001 年,马政府先后拨款 5 亿林吉特(合 1.32 亿美元)分别设立风险投资基 金和引进技术风险基金,向信息企业提供长达 10 年的无息贷款。在 2001 年的预算案中,政府又拨款近 10 亿林吉特,用于发展信息技术和咨讯业。在 2001 年至 2005 年的第八个 "5 年计划 " 中,马政府出资 52 亿林吉特,用于国民经济信息化计划,支持研究开发高科技信息技术。

  马来西亚信息产业发展迅速的另外一个重要支撑力量是畅通的润资渠道。从国内来看,马来西亚的股票交易所专门设有二板市场,鼓励信息技术公司上 市,更多更好地筹集社会资金。从国际来看,外资十分青睐马来西亚的信息产业,在 2001 年的 1 月至 8 月,马来西亚共吸引外资 138 亿吉林特,其中有一半以 上投向信息产业。

  除了给与资金支持外,马来西亚政府还积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来鼓励信息产业的发展。例如,政府采取了一些减免税收措施,扶植信息产业。如高科技企 业成立 5 年内免除全部所得税,从事网络开发的公司今年起连续 5 年内每年减免营业税 20% ,从事电子商务的公司今年起 5 年内所得税由 28% 减至 10% 。在优 惠政策的鼓励下, 2002 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可达 30 亿林吉特,比上年增加 25% 。

  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的快速成长,马政府注意到这一点之后,在提高全民整体教育水平的基础上,努力培训各种专业人才。 2001 年,马 政府两次增拨教育经费共 51 亿林吉特,为 2000 所中小学兴建电脑教室,兴办 4 所大学和 1 所社区技术学院,对教师和有关行业进行电脑和信息技术方面的培 训。根据计划,在 2001 年至 2005 年间,政府将拨款 180 亿林吉特,用于发展教育和培训工作,为信息产业发展和向知识经济过渡提供适应的人才。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及拥有十分便利的融资渠道,马来西亚信息产业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个发展趋势将会继续下去,并可望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信息技术应用分析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马来西亚政府正在实施一系列加强基础设施、推进信息化进程的重点项目,以促进信息产业的发展。其中,值得一提的是 1993 年开始兴建的多媒体超级走廊。这一走廊连接吉隆坡的市区和国际机场,长 50 公里、宽 15 公里。马方在基础建设中已投资 140 亿林吉特,重点发展电子产业、多媒体元件、电脑软 件、通讯设备等产业。目前,已有 563 家高科技产业,其中 48 家是国际著名跨国公司。这些企业的总投资已达 60 亿林吉特, 2001 它们产品的出口达到 10 亿林吉特。

  电子政府

  道路交通部和 Perodua 公司共同开始汽车的网上登记试点项目。汽车在离开生产线以后, Perodua 公司将把车辆的制造年份、车体和发动机的编号传给道路交通部,从而无须再次录入数据。该方法今后将陆续扩大到其它公司。

  目前已经有 512 家企业集中到了 MUL TIMEDIEA SUPER CORRIDOR ( MSC ),预计到明年 2 月底还将有 88 家加入。该数字已超过政府预期到 2003 年时集中 400 家企业的目标,这也显示了美国经济增长减 速并未对 MSC 造成影响。电子政府、 Smart school 、 Marster Card 等主要项目吸引了发展中国家的关注。

  托连加奴州政府机关将可通过因特网获取民情和信息。由州信息开发部门( UPMN )研制的 IT 系统把州政府 90% 的机关连接了起来。各信息将被分送到有关部门,由其各自回复。

  开达州政府宣布, 2001 年底所有的行政事务都已使用电子政府系统,早于当初预定的 2002 年。

  企业应用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协会( SMI )表示,由于不能熟练应用 IT 技术,中小企业不仅无法进入世界市场,连日常业务的效率也极为有限。与欧美 80% 的中小企业活用 IT 技术相比,马来西亚的比率仅为 30% 。

  马来西亚的电子商务交易量近来快速增长, 1997 年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仅为 400 万美元, 1998 年增至约 2000 万美元, 1999 年进一步增至约 9500 万美元。

  电子商务在马来西亚的迅速发展是与政府大力推动分不开的。为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马政府成立了全国电子商务委员会来制定协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 策。马全国电子商务委员会由两个分科委员会组成。一个分科委员会设在国际贸易部和工业部,专门负责确定方便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条例和其它各种机制;另一个分科委员会设在能源、通信和多媒体部,负责研究完善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问题。

  马政府正在拟定 " 国家电子商务蓝图 " ,旨在为电子商务提供指南,推动策略性计划,加强基本设施的建设,更有效地推动国内的电子商务活动。为配合政府的规划,马多媒体发展公司 2000 年正式推出了 " 电子马来西亚 " 网站。这个网站拥有各类电子商务活动,譬如连线交易的电子贸易中心,处理银行事务、股 市交易等类别的金融中心,这个网站已被视为推动马电子商务的强心剂。

  其次,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确保电子商务在健全轨道上运作,马政府已先后通过了一系列较完善的电子法令,包括版权修正法案、电子医疗法令、数码签名法令、惩治电脑犯罪法令,通信和多媒体法令等。

  为协助马来西亚的公司进行安全电子商务业务, 1997 年成立的马来西亚电子付帐系统私人有限公司在 2000 年 3 月推出了安全电子交易付帐系统, 马国内不少商行和银行也都加入了有关的系统。马政府希望通过该系统能确保它与 99% 的世界互连网用户所使用的安全电子付帐系统联线,使本地区和世界各地的 互连网用户都能使用马安全电子交易付帐系统,促进马电子商务的发展。

  马来西亚的一些社团也积极配合政府政策,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在亚洲电子出版业有限公司的配合下,向华商提供了 1 万个免费网页,让他们在网上销售产品。马还在全国各州举办讲座会,向全国人民介绍和推广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发展必不可少的是电脑和互联网。马个人电脑市场的销售近年来呈两位数快速增长,截至 1998 年底,马国内的个人电脑已达 130 多万台;互联网虽然从 1994 年才进入马来西亚,但互联网用户却从 1997 年的 44 万户增至 1999 年底的 77 万户。

  据此间人士所作的市场预测,本地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在未来 3 年内将取得逾 10 倍的成长, 2002 年和 2003 年将分别增至 11 亿美元和 30 亿美元。

  
  来源:中国南南合作网
  责编:胡锋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