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mpena 投资弊案矛头所指 曹智雄坚持任期间没出现舞弊
信息来自:当今大马 · 作者: · 日期:20-11-2008

2008-11-20

郭史光庆

随着旅游部子公司 Pempena 执行主席周美芬在昨日与该公司的丑闻撇清关系,民主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今日继续紧追前任非执行主席曹智雄(右图),要求后者挺身交待 Pempena 被指舞弊贪污导致投资失败,可能蒙受 2000 万令吉损失的丑闻。

虽然曹智雄认为自己曾出任 Pempena 的非执行主席,因此必须对任何错误负上责任,但是却强调在任期间,所有投资项目都通过正当管道进行,没有涉及贪污舞弊。

“ 我不要说不关我事,因为我在那里做主席,有错有赞,都是我的责任,但最重要我要告诉各位的是,根据我的看法,我有在的期间的几项计划,都经过正确轨道来批准。 ”

兼职非执行主席月薪很低
曹智雄今日在国会走廊受询及此事时这么表示。他透露,自己是从 2007 年开始担任 Pempena 的非执行主席长达 9 个月,一直到今年 308 大选为止。

他说,这个职位属于兼职性质,因此薪金大大低于周美芬目前的 1 万令吉,也没有提供官车,只是一辆供工作时间使用的普腾将相,主要工作是主持会议。

曾开会讨论投资项目亏本
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公司( Pricewaterhouse Coopers )对 Pempena 进行的稽查报告,这些可疑的投资计划是在 2005 至 2008 年之间进行。
曹智雄透露,在任期间曾发现数个投资计划的确蒙受亏损,董事局也曾在会议上讨论,但是并没有发现舞弊或不符合程序的计划。

询及 Pempena 所投资的 24 家公司当中只有 4 家赚钱,曹智雄表示, “ 这是没有办法的,我不懂,这个,这个我不大 ...... 初初的时候有 ...... 那么如果不是我在任的时候,我就不懂,只是每次会议有拿出来讨论就对了 ” 。

曹智雄强调,他在任期间所通过的计划都不是由他建议, “ 是公司的投资委员会提呈上来,或者部长认为要实行,我们董事局就去探讨应不应该投资 ” 。

他也透露,在他之前出任 Pempena 主席的是前槟州行政议员纪碧贞,他本身则是首名出任 Pempena 主席的马华党要。

周美芬拒绝回应前任丑闻
Pempena 私人有限公司是大马旅游局( Tourism Malaysia )旗下的官联公司,在过去 3 年的 5440 万令吉投资,不仅亏损连连而且疑点重重。旅游部聘请来稽查 Pempena 投资项目的普华永道指 出, Pempena 动用公款投资的 24 家公司,竟然只有 4 家获利。

稽查报告 更建议 Pempena 立即撤回其中 5 家公司的投资,不过却将蒙受 2000 万令吉的亏损。

周美芬昨日召开记者会,表明有关投资项目都是在她上任前发生,与她无关,因此拒绝回应。她声称自己通过正当程序受聘为 Pempena 全职执行主席,负责重整该机构和属下的子公司。

她也澄清,本身并没有官车,使用的是本身的私家车。

林吉祥坚持要周美芬交代
今日较早前,林吉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除了要求曹智雄交代 Pempena 丑闻,也要求周美芬身为新任执行主席,就必须负起责任,全面交待这项丑闻。

他也对周美芬否认 Pempena 曾要求旅遊部注资 500 万令吉挽救其业务一事感到惊讶,因为据他所知, Pempena 刚在上个月提出这项申请。

“ 这使人怀疑,她到底是一名理事或不理事的执行主席。(旅游部长)阿莎丽娜能否认她曾接到 Pempena 提出的这项申请吗? ”
Pempena 花的不是马华钱

虽然 Pempena 在昨日发出声明澄清,该机构所有 57 名职员都是根据正当程序聘请;周美芬也表明,那些申请在旅遊部办公室担任研究员,却被委为 Pempena 董事及总经理的人士,是因为公司认为他们适合担任有关职位, “ 这样有错吗? ”

但是林吉祥认为周美芬的回答欠缺说服力, “ 如果 Pempena 是一家用马华基金运作的马华公司,就没有错,但 Pempena 是一家用纳税人金钱运作的政府公司,就应有一个适当的交待 ” 。

他坚持,这些受 Pempena 聘请的人士,实际上是直接向旅游部长阿莎丽娜负责的政治工作者。《太阳报》的一篇报道曾引述内部文件率先揭露此事。

“ 在已经面对亏损的情况下, Pempena 有什么理由再增加每月开销?最后,周美芬是在 5 月中才受 Pempena 委任,但为何她的委任却追溯至今年 4 月 1 日 ?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