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社论:严明赏罚杜绝贪腐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8-10-2009

马来西亚公共行政体系不良监管的弊端看来已经引起政府的正视了。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星期一说,政府已指示部门主管严正看待总审计司报告揭露的弊端,包括须采取行动解决问题。他认为总审计司报告中所提及的机构必须采取行动,解决及纠正涉及的弊端。

副首相也很清楚这是老问题而并非新事物,他希望政府机构应该变得更好,所以总审计司报告所提及的情况不应该忽略,有关主管必须加以解决。

同一天,公共服务局总监丹斯里依斯迈阿当也说,针对2008年总审计司报告提及的问题,各涉及部门主管将受对付。 这些主管的职位受影响之外,批准采购价高过市价者也需为多付的款项负责。各政府部门秘书长及总监必须针对本身部门滥用、疏忽、管理不当、超支等问题负责任,包括赔还政府多付的“冤枉钱”。

依斯迈阿当举例:如果一件物品市价仅需1令吉,但部门却缴付600令吉,则批准订单的人士需要还给财政部599令吉。政府将从有关人士的月薪、退休金等扣除以退还给部门。他还说,自2008年起,总审计司报告就成为38名秘书长及总监的关键绩效指标,如果他们的部门或机构在总审计司报告中不获好评,他们的整体表现将备受影响,包括升职及加薪机会等。尽管是交付犯错,身为政府部门及机构主管,必须为失误负责。

过去多年以来,每一年的总审计司报告都揭露许许多多政府部门滥权、舞弊和贪腐的不端行为,每一年也听到部门首长说要采取行动纠正;只是,同样的弊端每一年同样的发生,民众也同样的听到部门首长要纠正的声音。

首相纳吉上任以来,一而再的展示励精图治的决心,倡议的“一个马来西亚”治国理念,就是要建立一个公平繁荣富强的国家。国家的富强必须依赖全民共同努力打造,拥有122万之众的公务人员,原本是推动国家前进最庞大的一股力量,偏偏这一股力量却令政府诸多掣肘,是国家前进的最大绊脚石。

从公共服务局总监的谈话中,未能看出当局有雷厉惩治的决心,官家提出的所谓对付只是一般的不加薪或升职,这种轻描淡写的“处罚”根本无法起震慑作用。

每年总审计司报告所揭露的各种弊端,显示政府行政体系中的贪腐情况非常严重,官官相护或官商勾结以遂私利的趋势已经明目张胆,肆无忌惮。

对这些贪腐的官僚来说,只要有机会假公济私,搜刮民脂民膏,升级与不升级或加薪与不加薪根本是微末小事,不足挂齿。

其实,政府行政体系不是没有赏罚制度,只是因为人为因素没有贯彻实行,造成公务员团队庞大臃肿。公务员玩忽职守无须担心砸破铁饭碗,更兼有机会搜刮自肥,自然形成贪腐风气,交付系统阻滞。

在私人界,高效率及严明的赏罚制度是提升效率的最大动力,员工表现良好可获优渥加薪、花红和升级等机会,激励员工努力拼搏,至于表现不佳或怠惰的员工,则可能自食其果遭停职。私人界没有铁饭碗,员工必须相互竞争,才能争取和改善本身的待遇。私人界强有力的竞争力,肯定值得政府部门的效法。

贪腐是万恶之首,政府决心建立富强繁荣国家,就必须痛下决心,铲除贪官污吏,打造清廉政体。这方面,反贪污委员会任重道远,必须确确实实捉蛇打鳄,而不是天桥耍把式,光说不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