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购须透明化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3-04-2010

首相纳吉早前推介政府採购资讯中心网站,以提高政府採购的透明度及提供统一的资讯。今后所有政府採购的资料及程序將上载至这网站,包括招標广告、成功投標者名单、採购政策等。纳吉承诺財政部官员將会准確及快速上载各项资料和名单,確保刊登的资料不会受到公眾质疑。

此外,政府也同时规定所有投標或获得政府工程的公司,须签署宣誓书,杜绝贪腐问题,提高政府的廉正与效能。如果投標者或者获標者无法履行责任,將会受到惩处。

长久以来,人民都对政府採购和招標程序不甚瞭了;资料的不统一,过程不够透明化,政府的反应则显得迟疑、未认真看待,甚至没有很强的政治决心纠正这些弱点,令人民感到无奈、不满。上述网站的设立和相关措施的制定,有助於挽回人民和市场对政府的信心。周边国家如印度、新加坡和澳洲早已有设立类似的网站,提供公眾便利瀏览查询,並监督政府工程的招標和採购过程,以及投標者的公司背景,也让参与投標者有一个平台公平竞標,提昇各自的竞爭能力。

商联会总会长钟廷森就曾指出,各政府部门滥权挥霍,导致政府每年损失高达280亿令吉。每年公佈的总稽查司报告,曾一再揭露多个政府部门经费及开支管理不当的问题。2007及2008年总稽查司报告就分別指出,工程延误是成本超支的最大因素;此外,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在洽购家具和交通工具等的程序存有弊端、透明度不足,製造方便和漏洞让有心人有机可乘。中央和州政府每年也必须为各种定价过高的採购合约,从购买小样工具到大型工程的发放,承担数十亿令吉的损失。

舆论都一致认同,政府採取高效率、透明化及系统化採购和招標方式,摒弃经常会导致滥权和不公平的直接谈判方式,將能够减少公帑的浪费和杜绝各种滥权行为。事实上,大马很早就有公开招標系统,甚至可回溯到独立前,然而隨著政府推行新经济政策和私营化政策,以及经歷金融风暴打击,公开招標形式就逐渐被其他採购和谈判方式取代。

针对总稽查报告揭露的各种弊端,政府並非完全没有採取行动。內阁去年10月就宣佈成立以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为首的工作委员会,调查总稽查司报告,以揪出並对於浪费公帑的公务员;唯至今到底有多少位犯错官员已经被惩处,政府也必须清楚交待。

今日是纳吉上任首相1週年,在过去1年內,纳吉推出了多项理念和计划,包括“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强调“以民为先,即刻表现”、关键绩效指標及国家关键成效领域、国家转型计划,以及刚刚宣佈的第一阶段新经济模式。人民对纳吉领导的政府的系列措施和计划都抱著很大的期望,冀望能够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改变,人民无论是在物质和精神生活上都能取得长足进步;人民也希望看到政府制度更加开明、公平、有效率和以民为本,犯错的官员不分等级一律赏罚分明,政府必须通过行动来表现和证明各项计划和理念不只是诉诸公关手段。

纳吉过去1年內无不积极推动政府转型,以展现改革诚意,其中打击贪腐和所有政府工程公开投標,已被列为必须达致的转型目標,採购资讯中心和招標廉正措施的落实,以及国家奖学金颁发与鑑定制度的透明並公开获奖者名单,反映出政府已经朝政策透明化和公平正义方向迈进,然而这只是开始,转型计划能否达致目標,须先確保政策能有效、严格和持续的执行下去,否则就会功亏一簣。

星洲日报/社论 2010.04.0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