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政府采购和招标过程中的寻租和荫庇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8-08-2012

反对党议员 : 马“阿里峇峇”式承包商很盛行

 2012-08-08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潘俭伟昨日表示,标得安邦线轻快铁延长工程的乔治肯特公司 (George Kent) 可能将 80% 的工程外包给其他竞标对手,证明“阿里峇峇”式承包商在马国仍然非常盛行。

  他引述最新一期的“ The Edge ”财经周报报道称,业者对竞标结果作出强烈批判。一名业内人士说:“乔治肯特可能需将合同价值中的 70% 至 80% 分包出去,因为它不是这项系统工程所需组件的原始设备制造商。”

  一名来自西门( Siemens )的高级主管证实,乔治肯特向其公司献议,以分包方式参与该计划。另一名竞标该计划的英国 Balfour Beatty 也同样接到类似献议,但该公司主管却加以拒绝。

  报道也引述一名铁路项目的顾问说:“把超过 30% 专业工作分包出去是一个很大的疑问,因为主要承包商照理应该是因为其特定技术能力而被选中。”

  他表示,这项竞标决定显示阿里峇峇式的承包商仍在马国盛行。

  所谓“阿里峇峇”( Ali Baba ),是指马来土著(阿里)出面投标政府工程,过后却把工程转让给非土著(峇峇)。土著承包商也被称为“中介”承包商,他们只热衷于标到政府工程,却不想自己去完成,而这些“中介”公司经常让拥有丹斯里或拿督斯里衔头、前政治人物或高级公务员出任董事主席。

  潘俭伟说,他非常震惊当国阵的朋党通过寻租 (rent-seeking) 和庇护 (patronage) ,而不是因为能力、素质和价格的竞争力,来赢得利润丰厚的政府竞标。

  “纳吉在 2010 年 3 月 30 日推介其具有里程碑意义,并且取代新经济政策( NEP )的新经济模式( NEM )时曾宣称:‘我们不能再容忍寻租和荫庇的做法’。

  “纳吉第一次作出这项宣布时,我曾公开给予赞扬,但之后,我就谨慎看待纳吉是否有诚意和政治意愿来纠正国内备受扭曲的经济。”

  他指出,政府把耗资 11 亿 8000 万令吉的安邦轻快铁延长路线工程颁给乔治肯特公司,只不过是以另一种方式宣判“新经济模式死亡”。“这已证明纳吉不只无法铲除政府采购和招标过程中的寻租和荫庇,这些行为在国内甚至变得越来明目张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