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反驳 " 中国统计数据不准确说 "
信息来自:中新社 · 作者: · 日期:17-04-2002

2002-04-17

东方网 4 月 17 日 消息 : 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今天在批评中国统计数据不准确的说法,其使用的方法、逻辑、论据都是错误的,现在中国统计核算方法与国际标准已基本接轨。

邱晓华说,一些人认为中国人均消费正在下降,而中国经济却保持增长,并以此作为论据提出中国统计数据不准确。实际上,看一下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就会发现,在某一个阶段,美国、日本、德国等都出现过人均消费低于经济增长的现象。

针对国外有些人提出的中国城乡差距大,中国城市经济增长不足以平衡农村经济下降的说法,邱晓华说,不能据此评述中国的经济形势。他认为,虽然中国百分之六十三的人生活在农村,但少数的城市人口创造着中国经济总量的百分之六十,所以以简单的中国农村经济发展慢而论证中国经 济必然发展慢的逻辑是不成立的。

邱晓华称,中国的统计体制在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取得了很大进步。首先,中国统计核算在方法上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中国已完全采纳联合国一九九三年的核算方法;其次,中国统计系统的技术水平正在不断改进,已经实现了国家和地区间的数据反馈系统建设;第三,在统计方法上改 变了过去报表制度为主,而是更多地采用世界多数国家采用的抽样调查方法,以保证获得数据的准确;最后,中国加大了统计制度的完善和统计的执法力度,对任何违法的统计现象进行了追究。

据称,中国去年共查处违法案件六万多起,邱晓华解释说,这六万多起案件中并不仅仅是虚报,还有瞒报和迟报等现象,所以不能反推中国数据不可靠。他说,看看中国居民储蓄和外汇储备的增加以及中国的城乡建设,就知道中国经济增长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邱晓华还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统计工作与发达国家和一般的国际规则相比还有缺陷。比如向大家提供的数据还不够及时和完整,对这些差距中国政府正在解决。今后中国的统计数据将会被更及时、容易地获得。

编辑 : 周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