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资讯通信智能化国度
信息来自:新加坡文献馆 · 作者: · 日期:23-06-2012

22/06/12

作者/来源:计育青 飞象网 http://roll.sohu.com

新加坡资讯通信的发展历程,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从新加坡政府推行“国家计算机化计划”时算起。截至目前,新加坡政府已相应推出了6代国家资讯通信整体规划。这些国家级计划本质上是一个整体,包括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规划和建设,以发展资讯通信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服务,确保及时有效地部署和应用资讯通信技术。

近日,飞象网记者前往新加坡实地探访“智慧国2015”发展现状,对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多位高层进行了现场采访。我们将分篇为大家解读新加坡政府在推动电子政府、数据中心与云计算、新一代宽带网络、无线@新加坡、4G等方面的战略并分享其经验。  

  “智慧国2015”(简称“iN2015”)规划是新加坡于2006年6月推出的一个为期十年的资讯通信产业发展蓝图,它致力于将新加坡建设成一个以资讯通信驱动的智能化国度和全球化都市。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中国区司长李斯勤告诉飞象网记者,为实现这个美好愿景,由IDA领导的“智慧国2015”计划主要通过公共、企业、国民领域的创新协作,来加深资讯通信在生活、工作、学习与交流中的渗透。

  目标稳步推进

  据了解,“智慧国2015”设立了一系列目标,经济目标主要包括:到2015年,基于资讯通信技术所发展起来的经济和社会价值高居全球之首,并实现行业价值两倍增长的目标,以及出口收入三倍增长的目标。其他社会发展方面的目标还包括:新增工作岗位八万个,其中有55,000个资讯通信职业岗位和用户管理岗位,25,000个支持岗位,如行业内的会计和律师;到2015年,至少90%的家庭使用宽带;电脑在拥有学龄儿童的家庭中的渗透率达100%。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IDA制定了四大战略:第一,建设超高速、普适性、智能化的可信赖的资讯通信基础设施;第二,开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讯通信产业;第三,发展普通从业人员的资讯通信技术能力,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讯通信人才资源;第四,利用资讯通信对主要经济领域、政府部门乃至整个社会进行改造。

  根据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MICA)部长雅国博士(YaacobIbrahim)在本届imbX2012开幕式上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2011年新加坡资讯通信行业收入总额增长了18%,达到830亿美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