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首发车
信息来自:广发银行 · 作者: · 日期:27-10-2016

2014-11-11

随着发令枪响,筹备了六个月的沪港通将于下周一正式上线。沪港通开渠引活水,无疑将成为一个锚定参照,在估值体系、投资理念、制度建设、市场监管和资本流通等方面,为A股融入国际金融体系提供参照坐标,推进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

沪港通是促进资本项目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证券投资放开的试验田。借助沪港通这一平台,沪港两地资金可以在一定额度内自由流动,其实质是资本项目的有限度开放,将为未来完全放开人民币资本项目管制奠定基础。同时,沪港通以人民币为主要结算货币,提供了国际市场人民币投资市场及投资工具,改变了人民币国际化以贸易结算为主的现状,逐步提高投资货币及储备货币的比重,可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

以往,在资本项目管制下,境外投资者要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只有QFII、RQFII等少数渠道,不同的投资者结构,使得两地投资理念和估值体系方面存在巨大差异,A/H股出现同股不同价的价格背离,A股市场形成了独特的“闭环市场”。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淡薄,炒作风气盛行,各种风险如影相随。而港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多,估值体系、定价效率较为合理。

随着沪港通开闸,外资有了直接投资A股的渠道。一方面,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香港机构投资者将进入沪市,不仅会在数量上壮大A股的机构投资者群体,还将通过专业的投资理念影响市场既有投资者的策略选择;另一方面,沪市一些投资者也会在香港市场接受港股价值投资理念的熏陶与洗礼,不断修正投资策略和方法。伴随投资者结构及投资理念的逐步趋同,A股市场的游戏规则和估值体制将得到修正,中国股市将迎来价值投资属性的回归。

从制度层面来说,由于香港市场的制度建设与交易机制较A股更加成熟完善,沪港通的背后或是国内A股市场股票发行与交易监管以及品种创新的加速,T+0的交易机制有望升温,两地监管执法互动会更加频繁,红利税和印花税等税收政策可能也会作出相应的改革调整,个股期权等交易品种的创新在中短期内值得期待,甚至国际板等也可能渐行渐近。

但需强调的是,受制于种种客观因素,在试点初期,沪港通不可能全覆盖。在投资范围上,为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沪港通投资标的限定在大中盘股票;在投资额度上,为防止资本异常流动,沪港通对跨境投资总额度和每日额度有所限制;在投资者操作的便捷程度上,沪港通借鉴了市场互联互通的国际经验,采用较为成熟的订单路由技术和跨境结算安排。这就意味着,参与沪港通的投资者需细心了解两个市场运营细节上的不同。不仅要考虑交易规则、交易时间、交易品种选择上的差异,还要思量金融制度、利率政策及经济运行基础的差异。尤其在投资理念上,切不可用A股逻辑去投资港股,也不能按港股的思路进入A股。

可以预期,沪港通将成为内地、香港两个资本市场发展新的里程碑和转折点,随着投资额度的不断放开以及沪港通模式的扩散,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资本市场的“水位”将越来越受到国际资本流动影响。

沪港通是一列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首发车,对于这趟列车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平稳开出,安全抵达,而这一切,仅仅只是开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