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记:重温布雷顿森林会议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陈刚 · 日期:06-10-2016

2008-11-10

    布雷顿森林位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在这片广袤的国家森林中,坐落着著名的蒙特•华盛顿饭店(又译华盛顿山饭店),这座建于1902年的饭店因1944年举办布雷顿森林会议而闻名天下。如今,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一些游客专程来到这里,回顾历史,并期待出现解决当前危机的良方。

    “当年选择这里开会的原因之一,是这里被大片森林环绕,没有什么娱乐或其他分散注意力的事情,”饭店导游玛丽安指着周围大片的树林向我们介绍说。“世界各地的游客,特别是外国游客对这里更感兴趣,他们都是慕名而来,想看看当年会议召开的地方。尤其最近几个月,越来越多的普通游客专门来看布雷顿森林会议旧址。有一次,在参观的过程中,一名游客甚至大声说,我们需要再开一次布雷顿森林会议。”

    自从美国金融危机向全球蔓延以来,各国要求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呼声日益高涨。事实上,自上个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世界经济经历了多次危机的冲击,每次危机期间都会有这样的呼声出现。然而,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建立全球金融秩序绝非一夕之功。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前后经历了几年时间。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尚未结束的时候,一些国家就开始着手准备战后国际货币体系的重建工作,这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英国和美国。1943年初,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提出建议,呼吁建立“国际稳定基金”,以帮助国际经济的恢复。针对英国的提议,美国当时的副财长哈里•怀特要求美国拿出相应的方案。

    1943年3月,美国财政部与国务院、经济战争委员会和进出口银行向罗斯福总统提交方案,建议成立一个稳定基金和帮助国家战后恢复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当年6月,白宫举办“技术专家会议”讨论稳定计划,美、英、法等12个国家代表与会,这为第二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打下了基础。到1944年春天,关于建立国际货币基金的报告向8个国家发放并接受质询。

    1944年7月1日,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在布雷顿森林召开,44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参加会议。在为期20天的会议上,代表们讨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复兴开放银行的设立以及其他国际金融合作等事宜,他们同意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制度,确立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制体系。1945年12月,《布雷顿森林协定》生效,它通过建立美元黄金挂钩、成员国货币和美元挂钩、实行可调整的汇率制度,为当时结束混乱的国际金融秩序、推动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1971年8月,美国尼克松政府宣布放弃“金本位制”,实行黄金与美元比价的自由浮动之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正式解体。不过,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中诞生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仍然在国际金融格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重温布雷顿森林会议具有特别的意义。这个意义在于要重建国际金融秩序不仅需要有各国政府的意愿,它更需要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扎实艰苦的合作与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