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布雷顿森林体系?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6-10-2016

2008-10-29

   读者: 金融危机爆发后,多国领导人呼吁对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建立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请问什么是“布雷顿森林体系”?

    ——宁夏读者 谢怀湘

    “布雷顿森林体系”是指二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1944年7月,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上确立了该体系,由于此次会议是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的,因此称之为“布雷顿森林体系。”

    该体系实行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以及固定汇率制度,奠定了二战后的国际金融秩序,在战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确实带来了国际贸易空前发展和全球经济越来越相互依存的时代。但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经历多次美元危机后,该体系逐渐瓦解。但由布雷顿森林会议诞生的两个机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然在世界贸易和金融格局中发挥着至为关键的作用。 (升平)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

    1944年,世界各国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就汇率问题达成了一致,并且组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时还开始了一系列二战后欧洲经济的复苏计划。这次会议确定了二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即布雷顿森林体系,该体系保证了世界经济在随后近30年时间内的稳定。

    对于目前的金融危机,特里谢认为正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市场缺乏有效监管所导致的结果。1971年,由于美元及黄金挂钩的制度失效,布雷顿森林体系随之崩溃,而这也宣布了浮动汇率时代的到来。“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实际上可以被解释为是对金融市场有序性的一种否定。”特里谢说。(广州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