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布雷顿森林开始的美元霸权
信息来自:《亚洲财经》 · 作者:李永峰 · 日期:07-10-2016

2015-10-06

美国通过布雷顿森林会议终结了英镑的地位,确立了美元在国际贸易与金融规则中的霸权地位,一直持续到今天。

在美国东北部的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一处位于半山腰的饭店,饭店地址全称是:新罕布什州布雷顿森林镇,这里的景色据说堪比阿尔卑斯山,当地居民称之为“北美洲的瑞士”。1944年7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战场胜利曙光已现,44个国家的730名代表齐聚于此,商量战后的国际货币秩序安排,后世的“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便奠基于这次会议。这也是美元取代英镑,美国获得国际贸易和金融控制权的关键一役。

在这场会议中,英国与美国的明争暗斗,以及英美两国两位代表的唇枪舌战,都深刻影响了此后的国际经济与金融秩序的安排,直到现在,全世界并没有摆脱当初的影响。

会议的核心人物是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和哈里•德克斯特•怀特(Harry Dexter White)。没错,凯恩斯就是那位因写作《通论》而引发经济学革命的经济学家,他当时是英国财政部的代表,他的对手哈里•德克斯特•怀特是美国财政部的第二号人物。如果说凯恩斯是大师,那么怀特也堪称传奇。布雷顿森林会议中,“怀特计划”击败了“凯恩斯计划”,主导了后来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建立,他的思想深刻影响了美元霸权的运作模式。但实际上,怀特却是苏联埋在美国政府上层的间谍。

因为同为苏联间谍的《时代》杂志记者的惠特克•钱伯斯(Whittaker Chambers)向联邦调查局揭发,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始人的怀特,在1946年被调离,震惊世界。1948年8月13日,怀特出席“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听证会,否认对他的间谍指控,三天后心脏病突发去世。后来美国情报部门的“维诺拉计划”破译了代号“理查德”的怀特提供给苏联的大量情报。怀特设计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究竟有无受苏联影响,这恐怕是永远的未解之谜。但布雷顿森林体系在逻辑上确实存在缺陷,这为后来的解体留下了伏笔。

哈里•怀特:布雷顿 森林体系的设计者,拯 救了资本主义体系,但 他其实是苏联间谍。

怀特所设计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借助二战之后欧洲各国需要美元贷款的契机,打造了一个“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各国货币又与美元挂钩,实行固定但可调整汇率”的国际货币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负责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布雷顿森林体系令美元成为国际间通用的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结束了二战后混乱的国际金融秩序,为更大规模的国际贸易创造了外部条件。但是,诚如美国外交关系学会国际经济部主任本•斯泰尔(Benn Steil)所说:“哈里•怀特错了。美国不可能同时实现以下两个条件:既向世界供应充足的美元,又使其黄金储备维持在满足黄金可兑换承诺所要求的水平上。”从1945年到1971年,运行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到了尼克松担任总统期间,因尼克松一直认为怀特是个叛徒,所以对他的货币秩序理论毫无留恋。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在全国电视广播中宣布了他的“新经济政策”,其中一条就是“美国将不再用黄金兑换外国政府所持有的美元,”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解体。

但布雷顿森林会议所打造的美元霸权依然存在,布雷顿森林会议所设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也依旧发挥着影响力。只不过,此后美元的发行所依靠的是美国的信用,而不是黄金储备。由于美国的经济规模,美国的金融市场依旧是世界最大的,所以美元继续充当大多数跨国贸易和金融交易中的结算货币,美元也是大多数国家外汇储备的头号选择。美元继续担当国际通用货币。仅管国际社会对美元的批评很多,如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所认为的,美元不可能作为“一个公正的、国际性的贸易媒介……事实上,他是仅供一个国家使用的信用工具”。但是,如何才能找到美元的替代者,直到今天都没有答案。

德国马克和日圆,随着德国与日本经济的起飞,曾一度非常活跃,但是远远不能达到取代美元的地步。随着苏联的解体,美国通过“华盛顿共识”,特别是其“开放国际资本流动”和“实施汇率市场化”的政策建议,进一步加强了美元的霸权地位。1994年,中国实施“汇率并轨”,宣布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等于同样认可美元的国际通用货币的性质。此后,虽然欧盟国家联合发行的“欧元”一度被认为可能会是比美元更好的选择,但随着欧债危机,欧元的信用被一步步拉低。反对美元霸权的呼声很高,但美元霸权的地位却依旧很稳固。

美国通过布雷顿森林会议,通过订立条款的方式结束了英镑过去在国际贸易与金融规则中的霸权地位,而当时,参会各国包括英国,都急需美国的美元贷款。所以这次会议成为一个特定历史时期下的绝响。未来,如何终结美元霸权,恐怕也需要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但更关键的问题时,什么样的货币能够代替美元?除了现有另一种货币取代美元之外,也有人提出恢复金本位、发行国际货币、私人货币竞争等方案。无论何种方案获得优势,货币问题肯定将是21世纪国际金融冲突中的核心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