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高官聚集上海,商讨经济低迷时的贸易投资
信息来自:第一财经 · 作者:郭丽琴 · 日期:29-08-2016

2016-07-09

经过前期数次高官级别的磋商,二十国集团(下称G20)贸易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上海开幕。

G20,这个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全球宏观政策协调机制,开始将重点从金融领域,转向了贸易与投资。

本次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G20是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在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方面肩负重要使命。未来一天半的时间,各方将讨论加强G20贸易投资机制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全球贸易增长、促进全球投资政策的协调与合作、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等议题。

“希望会议各方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精神”,高虎城说,“努力就有关成果倡议和下一步具体行动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为9月杭州峰会奠定坚实基础。”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高虎城及中国团就坐圆桌会议一侧背靠背景板主席位置,两边分别是G20各国贸易部长代表团和国际组织代表团。

据了解,除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际组织,还包括西班牙、新加坡、老挝、塞内加尔、哈萨克斯坦、埃及、新西兰、荷兰等嘉宾国,以及二十国集团工商界(B20)代表共500多人参会。中国团还包括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俞建华、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

全球贸易投资依然低迷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贸易下滑,跨国投资水平尚待恢复。

高虎城谈及世界经济指出,近年来,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贸易低位徘徊,国际投资尚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世界经济还没有找到强劲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他说,G20成员对外贸易额和经济总量分别超过全球的80%和85%,在世界经济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担负着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重要职责。本次贸易部长会议是G20中国年的一场重要活动,对于G20成员全面推进贸易投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从数据来看,2015年,贸易额占全球近80%的G20出口额下降11.3%,进口额下降13%。金融危机之前,以贸易大国中国为例,进出口增速基本都是GDP增速的2倍以上。而在投资方面,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刚刚发布的报告称,全球投资2015年增长了38%,但是也没有达到投资总量超过金融危机之前的最高水平。同时,联合国贸发会议还预测,今年全球投资增速还将下降10-15%。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在前一天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发布会上表示,在经济波动巨大,全球增长乏力的背景下,WTO预期,2016年,全球贸易还会再以非常低迷的速度增长,也就是低于3%的增速。我们认为,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低迷过程中,我们看到的贸易增长,是过去30年来最低的。

“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国作为今年G20的东道国,着眼于G20的贸易和投资议题,高部长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领导角色。”阿泽维多说,“我非常期待在未来48小时的会议,我也相信G20相关的贸易部长能够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推进或促进贸易的发展,用贸易来促进增长。”

他希望最新发布的世界贸易景气指数也能够因此警示:限制贸易、反贸易言论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贸易投资是创造就业的引擎

在本次G20贸易部长会议之前,各方已经进行了数次贸易投资工作组会议。最近的一次是7月6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三次会议。此前,主要是高官级别会议磋商,本次则进入部长级磋商。

但伴随会议进展,一些最新事件引发了关注。世贸组织秘书处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昨天就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英国退欧的事件很迫切,会有一些贸易影响。欧盟和英国都要重新着手进行贸易谈判,这些带来了经济的不确定性。现在,他看到一些反全球化的行动和言论,认为这不是好的迹象。而那些努力推行全球化政策的官员,可能也会在国内遭遇阻力。

加拿大驻世贸组织大使乔纳森.弗里德,曾在今年5月在南京召开的G20贸易投资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期间担任联席主席。彼时,他在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贸易和投资对所有经济体来说都是创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

“我们(G20贸易投资工作组)的重点是讨论成员国应采取哪些集体行动,协调国内政策和在有关国际组织中的立场,以促进投资,增加贸易量。这不仅对加拿大这样的贸易大国和G20成员国有利,对全球各国都有益。”乔纳森.弗里德说。

詹晓宁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他也在同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金融危机期间,G20的首要任务是将协调宏观货币政策,刺激世界经济从衰退中走出。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金融工具几乎已经用尽。现在,贸易和投资对宏观经济的拉动作用开始重新受到关注,各国希望促进贸易投资回归正常水平,以提振整体经济发展。

此外,他指出,世界各国有大大小小的投资协定3000多个,过于碎片化,此次有望设计一个整体的框架,来解决政策不协调的问题。这也是众望所归。

其中,中国和美国长期分别为最大的跨境投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政策协调,与最终达成一致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消退,G20关注重点已经逐步转向增长战略、经贸政策等中长期问题,亟待在新形势下完成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战略转型。贸易投资议题,也从过去较少提及的全球经济治理短板,上升到了战略层面。

去年11月G20安塔利亚峰会上,经中方倡议,G20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要求G20加强在贸易投资问题上的协调合作,指示贸易部长们定期举行会议,并同意建立支持性工作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