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欧贸易投资协定谈判再现曙光
信息来自: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日期:29-08-2016

2016-04-01 

  印度总理莫迪于当地时间3月30日抵达布鲁塞尔,出席第13次印度-欧盟峰会。外电称,莫迪此行旨在修复印度与欧盟之间的双边关系,推动双边贸易与投资协定谈判,并为印度争取到更多的欧盟投资。

  按照日程安排,莫迪将与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谈,双方围绕经贸、科技、人文等多项议题进行交流。因布鲁塞尔刚刚遭受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本次峰会也把安全与反恐合作纳入议题当中。法新社援引印度外交部官员纳迪妮•辛格的话说,本次峰会印度与欧盟领导人将把安全合作放在与经贸合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德新社称,莫迪将欧盟称为“至关重要的贸易伙伴”,希望通过本次出访在多个领域加强双边合作与协同。欧盟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十个战略伙伴之一,欧盟希望与印度通过本次峰会开启双边关系新的一页。

  峰会结束后,印度与欧盟在其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重申了强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意愿,与会领导人签署了《印度-欧盟2020行动计划》,为双边今后五年的合作制定了具体的路线图。辛格和欧盟领导人表示,印度与欧盟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繁荣上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将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推动双方尽快结束贸易与投资协定谈判,为今后5年双方经贸合作奠定坚实基础,是辛格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印度与欧盟于2007年围绕双边的自由贸易与投资启动了相关谈判,但因双方要价难以妥协,再加上谈判期间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外交事件,比如意大利海军陆战队员因涉嫌杀害印度渔民被拘禁等,导致这项谈判难以推进下去。统计资料显示,欧盟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双边贸易总额约为1260亿美元。

  据悉,目前双方在知识产权的认同上存在较大分歧,而且印度并不希望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谈判中来。德新社的一篇文章称,对欧盟来说,减免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葡萄酒等领域的关税,是其对印度的主要诉求之一。而印度方面希望欧盟放松对印度技术人员入境欧盟和在申根区内自由流动的限制,以及取消对印度医药制品和数字产品的进口管制。

  莫迪此行还为印度争取到了来自欧盟方面的投资。据报道,欧洲投资银行(EIB)将为印度兴建和改建国内基础设施提供融资服务,后者将在新德里开设地区办事处,并为印度北部城市勒克瑙的地铁工程提供450万欧元贷款。

  莫迪政府执政以来,一直重视“经济外交”,莫迪每年都会对重要的经贸伙伴经济体进行正式访问。2015年,莫迪先后出访阿联酋、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去年5月莫迪到访中国,强化中印经贸合作关系。访华期间,莫迪表示印度视中国为伟大的邻居,印中关系是成熟的,双方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有分析指出,莫迪本次出访欧盟,可以视为印度欧盟双边关系的“重启”之旅。一方面,继续贯彻自己的“经济外交”策略,为印度经济增长争取到更多“外援”;另一方面,利用外交上的成功为自己“加分”,从而在国内获得更多的支持。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做出的预测,印度经济今年增长预期为7.4%,明年为7.3%。印度财政部预计新财年(始于4月1日)的经济增速在7%到7.75%之间。

  印度财政部在年度调查报告中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但印度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是“稳定性的避难所”和“机会的前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