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欧盟应履行承诺 我们不愿意也不希望贸易战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德国版 · 作者:胡旭东 · 日期:13-12-2016

2016-06-17

【欧洲时报特派记者胡旭东】6月13日下午,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李克强在回答德国记者提问时明确指出,取消《中国加入WTO议定书》中第15条的规定,是欧盟必须履行的义务,与中国是否具有市场经济地位没有直接的联系。

李克强表示,中国是不是走市场经济道路,这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而且中国一直在促进市场化的改革。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已经为世界作出很大贡献。而履行议定书第15条规定,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中国已经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前所做的承诺,欧盟也应该履行自己的承诺。我们不愿意、也不希望贸易战,因为这对谁都没有好处,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反对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恰逢中国加入WTO15年期限临近,《中国加入WTO议定书》里有一个条款和15年期限及市场经济地位有关,一些概念发生了混淆。

那么,什么是《中国加入WTO议定书》第15条呢?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根据关贸总协定相关条款进行“反倾销”调查时,有两类情况应区别对待:1、如受调查的生产者能够明确证明,生产该同类产品的产业在制造、生产和销售该产品方面具备市场经济条件,则调查方在确定价格可比性时,应使用受调查产业的中国价格或成本;2、如受调查的生产者不能明确证明生产该同类产品的产业在制造、生产和销售该产品方面具备市场经济条件,则调查方可使用不依据与中国国内价格或成本进行严格比较的方法(即第三方价格)。也就是说,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的“利器”。

不过,第15条在最后规定,如果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得到承认,第一点规定应即刻终止;而在中国加入WTO15年之后,不论如何,第二点规定也必须终止。这便是李克强总理指出的,15年期限到了,欧盟必须履行《中国加入WTO议定书》规定的义务,取消第15条规定。

李克强强调,我们在国际社会中需要尊重国际法规,以及相应的商业规则,这样才能让我们之间的合作在稳定的道路上前进。中国在世界上经济总量是第二了,但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决定了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地区环境,这是符合中国根本利益的。我们即便发展了,再有大的进步,根据中国的文化内涵和历史遭遇,仍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的道路。

李克强在开场用8分钟介绍两国政府磋商成果时,已经用了很大的篇幅谈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希望欧盟履行十几年前中国和欧盟根据WTO规则达成的协议。在经济贸易领域,应该本着平等磋商妥善处理的方式来解决摩擦,中国期待德方在欧盟履行协议义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总之,中德双方将以诚相待、相向而行,妥善解决只是很小部分的摩擦。

默克尔表示,德国并没有忘掉15年前的承诺,也将就此和欧盟委员会商议,并于中国保持对话,预计在今年夏休之前,将就这一问题再次与中国会谈。记者招待会上两国总理不时发出轻松的欢笑,相信在两国总理的直接过问下,15条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纠葛,很快就会澄清。
 
 

(编辑:泽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