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货”崛起,将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叶前王攀 · 日期:21-09-2016

2016-03-04 

   改革开放以来,“MADE IN CHINA”的标注让“中国货”成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广为人知的符号。但不可否认的是,某些“中国货”也被打上了“低价”“劣质”“山寨货”的标签。当传统的“中国制造”之路越走越窄之时,一批优质的中国企业尝试转型突围,开始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产品逐鹿世界市场,重新定义“中国制造”的“新国货”运动随之登场。

  “新国货”在发力

  成立仅5年多,小米公司从智能手机新兵一跃成为年营收达120亿美元、市场估值45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独角兽”公司,并且也开始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巨头之列,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奇迹和速度。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 Force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十强中,中国品牌占据七席,华为更是首次迈入“亿台俱乐部”,成为全球第三个出货量超过1亿台的智能手机厂商。以通信设备研发制造著称的华为,2010年开始注重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业务,目前已跻身智能手机市场第一阵营,仅次于三星和苹果。比排名数据更能反映趋势的是份额的变化,三星的份额下降3个百分点,而华为则上升超过2个百分点。

  尽管在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老牌手机巨头衰落的几年里,中国手机品牌快速崛起,成功“逆袭”。然而,在智能手机市场,2000元一度被视为国货的“生死线”,占有率上的“完胜”并未能洗去中低端和“廉价”的标签。不过,目前华为已逐步开始破局。2015年12月,华为东莞生产基地下线的第1亿台手机正是上市不久的高端手机MATE8,售价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已接近苹果和三星旗舰Galaxy系列产品。

  华为消费者业务集成交付部总裁蓝通明受访时说,这款产品上市两个星期的销量就已是上一代MATE7同期出货的10倍,而MATE7则是最畅销的国产品牌单一型号手机之一,其出货量超过700万台。虽然与苹果单一型号能卖出5000万台仍有不小差距,但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对未来出现更多“爆款”机型信心满满:“高端单一机型突破1000万台是一个现实的目标”。

  无疑,华为、小米们正在改变国货形象。小米董事长雷军说,“新国货”就是要改变人们对中国制造的印象,努力让大家对国货竖起拇指,为国货点赞。

  不仅在智能手机市场,在传统强势的家电领域,国货也在发生变化。格力,专注空调行业20年,产品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领全球30%空调市场份额,改写了全球百年空调产业格局。2015年上半年空调市场销售额同比下降4.1%。在此市场条件下格力仍以净利润27.75亿稳坐行业第一。这也和格力空调的定位相关,不打价格战。记者从市场渠道了解到,目前,格力空调的价格与大金、新开利等国际一线品牌差不多,有些产品更高端。

  技术派:苦练内功之路

  “新国货”之新,在于创新。

  在提供高性价比手机的同时,小米投资100多家上下游企业,将小米的核心理念移植到这些企业,从而打造完整的生态链。除了手机、电视、路由器,小米的“新国货”产品线已涵盖了更广泛的领域——如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小米海外市场负责人说,小米希望能够像上世纪70年代索尼之于日本,80年代三星之于韩国那样,助力中国工业的发展和前进,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改变世界对中国制造的看法。

  而与华为、格力等“新国货”品牌在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相对应的是他们在技术自主创新上的一个个突破。根据联合国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数据,华为是2014年申请国际专利最多的公司。截至目前,华为专利申请量总计76687件,其中与终端相关的专利多达1.8万件,在全球170多个标准组织中担任180多个重要职位。

  华为之所以能够短时间里在智能手机领域异军突起,关键在于其20多年在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特别是在部分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比如芯片,华为是国内品牌中唯一实现自主芯片——“中国芯”的厂商。

  如同操作系统是软件的核心,芯片被认为是智能手机硬件的核心。早在2006年,华为就开始手机芯片的开发,2008年发布首款手机芯片K3V1,2012年在此基础上改进的K3V2芯片被用于华为新上市的D2手机上。此后,从40纳米工艺进阶到28纳米,以中国传统神话中的祥兽麒麟命名的910面世;华为麒麟920的发布更是拉近了与行业领先者高通的差距,让中国半导体业看到了新曙光,有人也因此高喊“中国芯”已经崛起;到了麒麟930——中国第一个自主64位8核处理器诞生之时,它在华为高端P8手机上的应用再次获得市场销量的成功:500万台。

  如今,从追赶者到并行者,甚至到部分超越者,华为最新的麒麟950芯片已经做到16纳米工艺,比国外同等竞争品至少早了2个月。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说,对于华为新旗舰Mate8而言,技术创新实力仍然被视为“再一次突破”的关键因素。在这款高端产品上,华为运用了全新一代超视网膜负向液晶屏、自主研发的全新架构麒麟950超八核芯片、4000毫安高密度电池和快速充电等“独门技术”,使之成为“全球支持频段最多的双卡手机”。

  成功的“新国货”们在技术路上有着某种共通之处。格力的成功,也离不开技术上的突破。“掌握核心科技”已成为格力最广为人知的广告语。

  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黄辉在接受采访时说,格力在全球累计申请技术专利已达1.9万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近7000项。去年前10个月,企业申请技术专利近5900项,平均每天有17项专利问世。他说,格力电器拥有超低温数码多联机组、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等12项国际领先技术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还授权美国、日本企业专利许可生产,刷新了相关领域的国际产业格局。其中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属于世界首创,该机组可与光伏发电相结合,最大实现机组运行“零费用”,对于降低用电总量和减少雾霾具有直接效应。去年9月,这项技术获得英国RAC制冷行业年度国际成就大奖,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获此殊荣。

  技术突破的背后是持续的研发投入。华为坚持每年至少投入营业收入的10%用于研发,10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2000亿元。格力电器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谭建明说,近年来,格力每年科研投入均超过40亿元,成为国内家电行业科研投入最高的企业。

  以华为、格力、联想、海尔、小米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推动了“新国货”的崛起,国货“劣质、廉价”的印象正在发生改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