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中国崛起势不可挡,但要美国接受还需十年!
信息来自:http://www.m4.cn/ · 作者: · 日期:27-11-2020

2020-11-11 21:30:40

美国这个国家是在走下坡路,我对美国人有点失望。我希望美国大选能平安地结束。如果美国大选引发了宪政危机,引发了冲突,那就更让人失望了,这是对美国。

金灿荣教授答日本NHK记者:中国崛起势不可挡,但要美国接受还需十年!

日本NHK记者:从您个人角度来讲,美国大选过后,您对美国有什么期待?

金:反正美国这个国家在这几年变化挺大的,我本人就是研究美国的。我1984年大学毕业读研究生,研究生就是研究美国,所以从那个时候到现在36年了。我去美国一百多次了。我在University of Michigan那里教了两个学期书,2003年和2007年。坦率讲,我现在有点失望,原来八十年代我理解的美国跟今天的美国很不一样。总体来讲,美国这个国家是在走下坡路,我对美国人有点失望。我希望美国大选能平安地结束。如果美国大选引发了宪政危机,引发了冲突,那就更让人失望了,这是对美国。

对中美关系,我想这么说,过去四十多年中美关系总体是成功的,79年1月1号建交到现在41年,总体是成功的。不管现在中美关系怎么样,过去40年总体是成功的,双方合作很好,双方都得益了。没有中美建交,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这么成功。对美国,没有中美建交,美国绝对不可能在冷战当中战胜苏联。双方合则双赢,这是对中美关系。但是对未来中美关系,我觉得应该是挺困难,从现在到未来很长时间都很困难。就是Joe Biden11月3号赢了,他来执政,我觉得未来中美关系仍然是困难。因为美国两党把中国总体上定位为对手,所以不管谁当选,关系都是很困难的。但是我有一点信心,我觉得我们应该能够度过这个困难,但是我们最困难的是未来五年,五年以后就会好一点,十年以后就会更好一点。因为我的大胆推算是这样,美国再怎么折腾,也不会影响中国的发展。大概五年左右,我们中国的GDP会超过美国,军事力量在全球还是不如美国,但是在西太平洋、在南海,甚至在东印度洋,中国都会有明显的优势。那不用说亚洲大陆,亚欧大陆中国是压倒性的优势。在海洋上,西太平洋、南海、东印度洋都会有明显的优势。然后在科技方面,中国基本上可以追上去,包括芯片全解决了。然后包括美元霸权主义,人民币国际化会取得很大的进步。所以五年以后,我估计美国会意识到,它可能得接受中国的崛起。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like it or dislike it,它得接受中国的崛起。所以最难就是未来五年,五年以后会好一些,再过十年中美关系反倒会好。因为我的推算,十年就是2030年,中国的GDP将明显地超过美国。我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名义GDP可能是美国的130,140,大三分之一。但是实质GDP,substantial GDP,PPP GDP,purchasing power parity 可能会是美国的200%。然后Manufacture GDP可能是美国的四百。所以十年以后,美国再想遏制中国,meaningless,完全没有意义。十年以后我觉得美国会接受中国崛起,那个时候中美关系就好了。

这有点像日本,日本过去十年其实对中国崛起也是不接受的,很难受。日本原来瞧不起中国,所以中国崛起日本很难受,过去十年。可是最近十年好一点了,日本觉得中国崛起不可阻止了,日本渐渐开始接受这一现实了。美国下面十年也要经历日本同样的心路历程。OK,这是一己之见。最后可能还得讲一个情况,中国社会现在很多元化,任何问题都有不同的看法,我这是其中的一种看法,而且我可能属于中国学者当中比较例外的,中国学者大部分对中国本身没有什么信心的,我属于对中国特别有信心的学者。而我跟他们的区别其实就在刚才我跟你交流的时候,讲我个人特别看重制造业能力,manufacture industry capability,我特别看重这个东西。我认为西方崛起的关键在这,日本崛起的关键在这,今天中国的崛起关键在这。制造业能力决定国家命运,这是我的观点。一般中国学者一般不重视这个东西,但我特别重视,因为重视这个角度,我也发现全世界就二十个国家能掌握现代制造业,那么中国掌握了,也是块头最大的,所以我就有信心了。我的推理逻辑起点就在这儿,特别看重现代制造业能力。我就认定中国制造业现代化成功了,所以我的整个推理是建立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之上,就比很多中国学者要自信一些。OK。

日本NHK记者:我还是怀疑美国真的会不会接受中国的崛起。

金:我觉得十年以后没有问题。

日本NHK记者:美国的军事能力还是在中国之上,还有您刚才提出了,未来五年之间美国在中美关系上还是会有困难,还是对抗的状态。

金:这个是要动态地看,国家力量它是在动的,它不是死的。动态来看,中国的军事能力赶上和超过美国就是个时间问题,这是个时间问题,它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目前两国的发展态势不变,中国在科技、军事、金融这些关键指标上超过美国就是个时间问题,depends on time。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