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要指标居世界的位次
信息来自:https://cn.knoema.com/atlas/ranks · 作者:大马经济网整理 · 日期:27-11-2020

指标
1970
1990
2000
2010
2019
陆地面积
排名
2
2
2
2
2
万公顷
93882
93882
93882
93882
93882
人口
排名
1
1
1
1
1
万人
81831.5
113518.5
126264.5
133770.5
139771.5
国内生产总值
排名
-
11
6
2
2
十亿美元
-
396.58
1205.52
6033.81
14731.81
人均GDP
排名
-
135
126
99
68
美元
-
347
951
4500
10522
出口
排名
-
13
11
2
1
亿美元
-
573.74
1900.39
16039.44
26433.77
进口
排名
-
14
14
2
2
亿美元
-
467.06
1611.66
13809.2
24792.55
国际储备
排名
-
9
2
1
1
亿美元
-
344.76
1717.63
29137.11
32228.95
一次性能源生产总量
排名
-
2
3
1
1(2017)
千的五次方英热单位
-
31.88
41.26
97.03
112.02
一次性能源消费总量
排名
-
2
2
1
1(2017)
千的五次方英热单位
-
30.62
42.46
109.37
139.43
排名
1
1
1
1
1(2017)
百万公吨
197.6
401.9
405.2
496.3
617.9
航空运输
排名
-
15
10
2
2(2018)
百万吨-千米
-
818.3
3900.1
17193.9
25256.2
空运、携带的乘客
排名
-
11
4
2
2(2018)
百万人次
-
16.6
61.9
266.3
611.4
军费开支
排名
-
13
6
2
2
百万美元
-
10085
22930
115712
261082
新生死亡率
排名
-
64
79
123
142
1000个存活下来的婴儿中死亡的婴儿数)
-
29.6
21.0
8.4
3.9
出境人次
排名
-
-
17
4
1(2018)
百万人次
-
-
10.5
57.4
149.7
研究与开发支出
排名
-
-
27
16
12(2018)
GDP百分比
-
-
0.9
1.7
2.2
贫困人口比例
占人口的百分比
-
-
49.8
17.2
0.6

 

统计指标解释

陆地面积:是一个国家扣除内陆水域面积、国家宣称拥有的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之后的总面积,内陆水域一般包括主要的河流和湖泊。

人口:指实际具有的所有人口,无论其法律地位或公民身份均包括在内,不包括非永久居住在庇护地的难民,难民通常被认为是来源国的人口。人口用年中的估计值表示。

国内生产总值:按购买者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是指该经济体中所有常住生产者的总增加值加上任何产品税,再减去不计入产品价值的任何补贴。计算国内生产总值不扣除折旧折的资产或自然资源的枯竭和退化。数据以现价美元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美元数字是用一年官方汇率从本国货币换算而来的。

人均GDP: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国内生产总值(GDP)除以年中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以人均现价美元表示。这些数据是通过将国内生产总值(GDP)以本国货币换算成美元,然后除以总人口得出的。

出口:商品和服务出口包括一国居民与世界其他地区居民之间的所有交易,涉及普通商品、非货币黄金和服务从居民到非居民的所有权变更。数据以现价美元为单位。

进口:商品和服务的进口包括一国居民与世界其他地区居民之间的所有交易,涉及普通商品、非货币黄金和服务从非居民到居民的所有权变更。数据以现价美元为单位。

International reserves:According to the IMF definition, international reserves consist of the sum of the country’s foreign exchange, its reserve position in the IMF, its monetary gold reserves, and the United States dollar value of SDR holdings by its monetary authorities. (SDR - special drawing rights). US Dollars at current prices and current exchange rates in millions

国际储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国际储备包括该国的外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储备头寸、货币黄金储备以及货币当局持有的特别提款权的美元价值。数据以现价美元为单位。

一次性能源生产总量: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加入了以下内容。主要能源生产:煤产量、废煤供应和煤矸石回收;原油和伴生气凝析油生产;天然气加工厂液体生产;干天然气生产,不包括补充天然气燃料;核能净发电量(通过核电站的耗热量转换为英国热量单位);常规水力净发电量(通过化石燃料厂的耗热量转换为英国热量单位);地热净发电量(通过地热发电站的耗热量转换为英国热量单位)和地源热泵能源及直接使用的地热能源;太阳热能及光电净发电量(通过化石燃料厂的耗热量转换为英国热量单位),直接使用的太阳热能;风力净发电量(通过化石燃料厂的耗热量转换为英国热量单位);木材和木材提取燃料消耗;生物质废弃物消耗;生物燃料原料。

一次性能源消费总量: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管理以下国家信息。主要能源消耗:耗煤量、煤焦炭净进口;石油消耗量(石油产品供应,包括天然气加工厂液体燃料和原油燃料);干天然气消耗,不包括补充天然气燃料;核能净发电量(通过核电站的耗热量转换为英国热量单位);常规水力净发电量(通过化石燃料厂的耗热量转换为英国热量单位);地热净发电量(通过地热发电站的耗热量转换为英国热量单位)和地源热泵能源及直接使用的地热能源;太阳热能及光电净发电量(通过化石燃料厂的耗热量转换为英国热量单位)、直接使用的太阳热能;风力净发电量(通过化石燃料厂的耗热量转换为英国热量单位);木材和木材提取燃料消耗;生物质废弃物消耗;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消耗;生产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过程中的损耗和联产品;电力净进口(通过每千瓦时3412 Btu的电热含量转换为英国热量单位)。

谷物产量:谷物的生产数据仅为收获用做干粒粮食的作物,不包括收获后用作干草或未成熟时收割用作食物、饲料或青贮饲料或作牧草用的农作物。

航空运输:空运即每段飞行距离内的运货、快递和外交邮包量(飞机起飞至下一降落地点),用公吨乘以路程千米数来计算。

空运、携带的乘客:携带的乘客包括在本国航空公司登记的国内和国际乘客。

军费开支,当前 US$: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军费数据来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定义,包括关于武装力量的所有经常性开支和资本支出,如维和部队、国防部和其它从事防务项目的政府机关及准军事部队,前提是经证实,其将接受训练且具备军事活动和军事航空活动。这类开支包括军事和民政人员的费用,如军事人员的退休金和人员的社会福利,还有运行和维护、采购、军事研发以及军事援助(援助国计入的军费)等费用,但不包括民防和以往军事活动的经常性开支,例如退伍军人的福利、复员、调职和武器毁坏。此定义不可应用于所有国家,因为其需要的详细信息比军事预算和预算外军费中包含的可用信息更多。(例如,军事预算可能会或不会包含民防、预备和辅助部队、警察和准军事部队、两用部分,如军事和民事警察,以货代款形式的军事津贴、军事人员的退休金以及政府之间缴纳的社会保险税。)

新生死亡率(每1000个出生婴儿):新生儿死亡率指计算年内每1000个安全出生婴儿中寿命不足28天的新生儿数量。

出境人次:国际出境游客因到游览国获取报酬以外的目的离开常住国,去其它国家的人数。出境游客数据指出境游客人次,而非旅游人数。因此在一定时期内从同一国家出境游览好几次的人每次都应算作一位新的出境游客。

研究与开发支出,占GDP百分比:研发支出是指为增加知识而有系统地进行创造性工作的经常性支出和资本支出(包括公共和私人支出)。这类工作的目的包括增加人文科学、文化和社会知识并将知识运用到新的用途中。研发包括基本研究、应用研究和实验发展。

贫困人口比例,按国家贫困线衡量的(占人口的百分比):国家贫困率是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以下的人口的百分比。国家的估计值是根据住户调查中得出的人口加权的子群体的估计值得出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