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贷危机全球股市大跌中国急否认损失数亿
信息来自:大纪元 · 作者:王珍 · 日期:18-08-2016

2007-08-17

【大纪元8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王珍综合报导)美国次级按揭信贷危机的阴影继续笼罩全球股市。周四(16日)全球股市暴跌,纽约道指开市仅三小时便下跌了300点,不过收盘时补回大部分跌幅,收报12,845.78点,这是道指连续第六日下跌。

欧洲、亚洲股市收盘元气大伤,伦敦金融时报指数周四(16日)跌破6,000点关口,收盘报5858.90点,跌幅为4.10%。这是金融时报指数自从2003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从东京到雪梨,从香港到孟买,股市一片惨绿,无一幸免。香港恒生指数在周四(16日)下午3时15分已跌4%,报20,468.14点。连平日与世界股市联系并不紧密的中国股市也受到影响,上证综合指数周四(16日)跌幅超过2%。东京日经225指数跌破16,000点大关,这是去年11月以来首次。最后以下跌327.12或1.99%收市,报16148.49。

8月16日,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两次操作,先投入50亿美元,随后大幅加码投入120亿美元,总计投入170亿美元,以缓和房贷市场疑虑引发的信用危机。在过去一周,美联储局向金融体系共注资了880亿美元,而欧洲中央银行也投入了2,110亿欧元(2,832亿美元)。多国央行出手干预,目的是为了恢复股市的稳定与投资者的信心,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奏效。

分析指出,最近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出现信贷危机导致的全球股市跌势,短期内不会逆转。美国财长保尔森在接受财经杂志《财富》访问时称,全球经济足以抵御市场的波动,但预期目前的崩紧情况会维持一段时间,相信会有更多不利的消息曝光。

分析估损失达1,500亿美元

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国信贷危机蔓延到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在内的欧洲银行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日本最大的银行三菱UFJ金融集团说,与美国房贷市场有关的投资损失估算为50亿日元。澳大利亚的对冲基金“基本资本”(Basis Capital)8月14日说,由于信贷的进一步恶化,它的一个基金与美国次级房贷市场危机有关的损失可能会超过80%。

据经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负责金融经济学的贝修恩博士估计,这次损失会达到1,500亿到2,000亿美元。

中国损失数亿美元官方急否认

据报导,涉足美国房贷证券千亿美元投资的中国金融机构损失了6至7亿美元,但是中国官方银行近日齐声否认其遭受了巨额损失。

在投资美国房贷的六家中国的银行中,中国银行是最大买家。消息人士指出,至去年底为止,中行持有价值901亿美元的美国债券。

据中国《证券市场周刊》日前报导,香港业内人士估计在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冲击下,中国六家上市银行今年将面临约6亿4665万美元的损失。其中,中国银行损失高达5亿808万美元,占全年税前利润的4.5%。

不过,中国各大银行否认其遭受巨额损失。中行发言人称“不清楚这些数据由何而来”,中行副行长朱民日前强调,该行投资次级资产仅数十亿美元,预计损失约为数百万美元。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8月13日在香港表示,招行有关美国次级房贷债券的投资已于危机前获利平仓,并不存在有关媒体报导的“在美国次级债危机中招行亏损额达1.03亿”这一事实。

中国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也向媒体表示,各自银行所持的次级按揭债券数量不多,不会影响该行利润。交通银行网站声明表示,交通银行(包括其海外分支机构)没有购买过美国次级按揭债券。

美国财政部资料显示,中国金融机构到2006年6月为止的年度内,投资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的金额达1075亿美元,较2005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而且占了亚洲国家投资的近一半。

美房市重挫销售创新低

由于次级房贷问题引发的信用危机,导致银行、房贷抵押贷款业者与其他金融公司紧缩借贷标准。

近几个月来,美国房市受挫,再加上房地产赎回权取消状况激增,迫使数十家贷款业者被迫歇业。全美最大的抵押贷款服务商“全国金融”(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股市代号 CFC)的股价也大跌。

房地产行业机构近日称,受次贷危及影响,8月份房建商们的信心指数、以及第二季度美国41个州的房屋销售,创下了16年来新低。同时,全美三分之一城市中的房价下跌。

据最新公布的消息,美国七月新屋动工按年率计为138.1万间,低于预期的140.5万,跌6.1%,是十年多以来新低。第二季度现有住房销售按年销售率计算为591万栋,比去年同期的663万栋降低11%。在全国范围内,房屋中间价位降低1.5%,从227,100美元降至223,800美元。

不过,经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贝修恩博士指出,尽管房屋价格出现下跌,但是这些房屋都是实实在在的资产。他说,目前的危机主要是一个短期的市场动荡。从长远来看,投资人的损失看起来不会像现在那样严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