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量化宽松 影响何在
信息来自:http://www.sina.com.cn · 作者: · 日期:29-01-2016

量化宽松再度袭来   四位专家谈影响 

2010-12-13

向松祚:警惕更大规模金融危机到来


第一,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其实是美国在为自己赢得更多时间,为自己的产业重整赢得时间;第二,美国希望通过制造全球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引发下 一轮金融危机。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会重复以前在拉美、日本和亚洲金融危机中所做的。之后很简单的就是大规模收购,控制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金融业和其他行业。 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经济付出代价的同时,美国经济成功转型。

中国怎么办?现在对中国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有研究指出,中国最快会在2025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是美国制定整个亚洲战略包括全球战略非常重要的基础。

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后,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我们正要走出去,我们对外部资源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这种背景下如果汇率动荡、热钱大规模冲击、大宗商品价格暴涨都对中国经济增长是不利的。

所以我想提出一个概念就是“内外扩展战略”,我们要把手中的美元资金大规模向海外投资,当然日本当年在日元升值过程中向海外走出去,表面上是吃亏了,但其实所做的投资最后都被证明是有利于日本产业的全球布局的。另外,我们要抓住机会把中国自身的国债市场做起来,这是一个关键。因为人民币国际化没有国债支撑是搞不起来的。首先,热钱进来需要一个池子把它蓄住。第二,内部也需要债市这样一个投资市场,让内部的人民币有一个流动的地方。

曹彤:构建国际货币体系新格局

美国想要平衡自己的经济不能操之过急,一夜之间把储蓄率从0提高到20%是不现实的。美国的传统经济模式应在已有的范围内继续发挥作用,消费仍 然在经济中充当主力军。推动消费,消费信贷仍然是主要支撑点,应该尽快把美国的消费信贷市场恢复起来,房价稳定起来,金融杠杆恢复。从而为美国经济转型赢 得时间,为美国逐渐增加出口、增加国内投资赢得时间。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复苏应该向内看,把自身工作做好,使得经济在稳定中实现转型,而不是牺牲他国利益 来实现瞬间增长。

另外,美国享受了美元作为本位币利益的同时,并不想也不愿承担本位币的责任,货币发行丝毫不受约束,这显然是当前整个货币体系的核心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货币膨胀不受控制,那么金融危机只会更频繁、更快地到来。

构建一个新的全球多元的货币体系,回到多元本位币,本位币国家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多元本位币应该反映全球经济结构。同时,美国货币供给要控制,美元发行不仅是美国自身问题,更是全球问题,美国货币政策制定、增发货币不能由他自己说了算。

魏本华:美是否输出通胀还需定量分析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完全是为了自身的利益,绝对不会考虑其他国家,就连欧洲、日本都不顾及,更不要说发展中国家。美国目前失业率接近10%,复 苏步伐很微弱。从美国角度来说,美国能够取得一个大规模的复苏对全球经济也是一个贡献,对中国也有好处,能拉动我国的出口。未来8个月,美国每月都要投入 750亿美元,总数会推动全球通货膨胀,美元大幅贬值,会引起美元资产价值的下跌,这个趋势是存在的,但这个问题要量化,要在知道该政策对恢复美国经济究 竟有多大的正面影响的前提之下,再客观分析其负面影响。

新发的6000亿美元是投入实体经济,还是支持庞大的军费,或者是投入虚拟经济,后两者对美国的经济肯定没有什么好处。6000亿美元是否能通过传导机制进入中国,是不是就会导致输入型通货膨胀,还应该做一些定量的分析。

陈雨露:根源在美享有三大超级货币权力

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出台,又一次说明全球金融危机的货币根源,仍然在美国所享有三大超级货币权力。第一个是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当中的过分 垄断权,包括贸易、投资、储备等三大领域的美元地位;第二个是美元不受监控的储备货币发行权;第三个是美国在国际货币决策领域当中的一票否决权。如果说全 球经济不平衡的话,首先是一种货币不平衡。另外,这次滥发货币政策打破了国际社会对美元还会依然走强这样一种幻想。

对中国来讲,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完成中国进步时代的使命。中国到2020年要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所以,未来十年至关重要,我们要完成两件事:第一是严防资产泡沫危机,第二是完成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转型。只要做到这两点,中国就不会乱,就一定能够以时间换空间。

中国是在信用正向累积上升阶段,而美国是在信用透支越来越厉害的阶段。在这个中间,作为最大的债务国,作为资源和大宗商品的价格控制国,这次的 多发货币对美国一定是有好处,但是这种好处改变不了长期的趋势。明确了这一点,中国的全球政策和策略也自然能够明确,我们要力推亚洲自由贸易区,亚洲债券 市场的合作。而欧洲对中国来讲最重要的结盟利益是要用储备换技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最缺的就是高铁这样的技术,同欧洲用储备换技术是双赢。现在德国、 法国、英国都在陆续被突破,适合大国应用的这些技术一旦突破的话,一定能在中国整个技术创新中形成一个辐射效应,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实现我们经济发展方式转 变和技术创新的加速度发展。(以上内容由曲双石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 的影响”金融圆桌会议内容整理而成)
 
 

环球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