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单打独斗” 难助美国经济复苏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 · 日期:29-01-2016

2010-12-07

美国国会分治的局面,造就了一个“跛脚鸭政府”,而这个“跛脚鸭政府”又正在实施 “跛脚”的经济政策。

近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又放出话来,美国失业率可能需要五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实际规模可能高于6000亿美元。此话一出,市场传出一片惊呼:QE3要来了?

纵观近期美国经济形势与应对政策,市场的此种猜想合情合理。近来,每当美国出现利空的经济数据之时,伯南克总会挺身而出。一个月前,当预测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声音越来越强时,伯南克力排众议,重启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以期为美国经济注入活力。而此次伯南克发表可能扩大国债购买规模的谈话,又恰逢 美国失业率上升到“可怕”的新高度。

12月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仅为3.9万个,不仅远低于10月份经修正后的17.2万个,也大大低于市场此前预计的16万个。与此同时,11月份美国失业率更攀升至9.8%,为今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美国国内就业状况恶化的情况下,伯南克再次出面“救火”,可谓尽职尽责。但似乎美国经济的“救火员”少了一位,在应对经济危机的过程中,美国的财政政策愈发缺位。减税政策迟迟不能推出,减赤政策也不见踪影。

实际上,在经济危机面前,效果最佳的经济政策,往往都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双管齐下。二者既可互补不足,也可互相促进。但当前,美国好像更青睐货币政策,一味指望伯南克“单打独斗”。

虽然每次伯南克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讲话,都能提振市场信心。但市场一时的表现并不能完全代表美国经济的根本好转。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工厂订货数据显示, 去除波动性较大的运输产品订货一项,10月份美国工厂订货实际下降0.2%。再加上11月份高企的失业率,这些数据都在表明美国实体经济复苏状况不佳。

伯南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当前美国的经济复苏可能不具有自我可持续性。他表示,失业率在长时间内维持高位的可能性是经济再度滑坡风险的主要来源。

瑞士信贷在12月3日的报告中指出,随着QE2不断受到争议,美联储的“噩梦”将是通胀“井喷”的同时工资与经济增长毫无起色。在那样的情况下,QE3料将得不到任何支持,人们会疾呼一项促进产出与就业的政策。

当前,奥巴马政府急需配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实施一系列促进经济复苏的财政政策。但中期选举后,国会分治的僵局让奥巴马政府的多项财政政策束之高阁。

减税政策就是其一。共和党人希望永久性延长乔治•W•布什政府推出的全面减税政策,以刺激消费、降低失业率。而奥巴马和国会民主党领袖希望只对中产阶级延长减税,而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富人不再减税,称全面减税将使国家财政无力承担。

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税收政策等重大议题应分别得到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的投票通过。

众议院12月2日投票通过了对美国中产阶级减税政策永久性延期议案,而对美国高收入者所享受的减税政策延期则未获通过。12月4日参议院对中产阶级减税政 策永久性延期议案进行了讨论和投票表决,由于共和党的阻挠,没有达到获得通过所要求的60张票。分析人士认为,共和、民主两党还将就此问题继续博弈,减税 政策如何实施还是一个未知数。

美国复杂的政治局面,导致奥巴马政府的财政政策不能及时顺利出台。应对经济危机的重任更多压在了伯南克的身上。但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美联储已经 将利率降到历史低位,但是仍然无法有效地刺激经济复苏,因此货币政策可供选择的余地已经很小。此外,利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的正面效应有限,而可能产生 的通胀等负面效应难以估量。

伯南克的“独角戏”恐怕将很难再唱下去。在这种情况下,为促使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奥巴马政府必须首先弥补两党分歧,争取有利于刺激经济复苏的财政政策尽早出台,而不要再指望伯南克继续启动印钞机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