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其效果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 2012年第19期 · 作者:李石凯 刘昊虹 · 日期:30-01-2016

2012-10-15

2012年9月13日,美联储宣布开始以每月400亿美元规模购入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此举标志着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QE3)正式实施。自2008年12月17日美联储实施零利率政策到目前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的货币政策演进大致经历了五个阶段。对这期间 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美国经济运行状况进行回顾,有利于我们把握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以及未来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势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货币政策回顾

国际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形成了巨大冲击,最典型的表现形式就是经济衰退。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美国实际GDP从2007年第四季度开始显著下 降;2008年的四个季度中,有三个季度实际GDP显著下降,年度实际GDP下降3.0%。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前,美联储先后 推出了零利率政策、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扭曲操作货币政策。

零利率政策

利率政策是美联储最常规的货币政策,在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的18年间,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应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主 要就是利率工具,通过利率的调升或者调降控制经济的运行。国际金融危机初期,美联储使用的货币政策也主要是利率政策,试图通过下调利率促使美国经济复苏。 数据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次贷危机爆发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一直在高位运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一直在高位运行,直到2007年7月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 仍然高达5.26%。次贷危机和接踵而至的国际金融危机显著地改变了联邦基金利率的走势,从2007年9月开始美联储持续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008年3 月联邦基金利率下降到4%以下,2008年5月联邦基金利率下降到2%以下。2008年12月17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有 史以来最低水平,从1%下调至0~0.25%的“目标区间”,标志着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实施实际上的零利率政策。由于利率已经没有继续下调的空间,此后美 联储只能长期维持零利率政策不变,到2012年8月,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实际上只有0.13%。

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1)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它是指货币当局通过回购国债等中长期债券,从而增加基础货币供给。为了强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在联邦基金利率几 乎降无可降之际,美联储在2008年11月25日宣布启动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仅购买政府支持企业房利美、房地美、联邦住房贷款银行与房地产有关的 直接债务,还将购买由“两房”、联邦政府国民抵押贷款协会所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2009年3月18日,美联储宣布,为了向抵押贷款信贷和房地产市场 提供更多的支持,决定最高再购买7500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1000亿美元的机构债来扩张联储的资产负债表。2009年11月4日,美联储再 次决定购买总计1.25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价值约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到2010年6月底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结束时,在一年半多一 点的时间里,美国的基础货币从9364.85亿美元上升到20151.99亿美元,增长了151.19%,增量为10787.74亿美元,是国际金融危机 之前同一时间长度(2006年1月~2007年8月)基础货币增量379.57亿美元的28.4倍。

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

虽然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投放了庞大的流动性,但美国的投资和消费并没有相应地扩张,经济仍然十分疲软。为了刺激经济复苏,提高经济增速,在经历 了两个月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真空期后,2010年8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每月投入约750亿美元购买国债,以宽松的 流动性来刺激不景气的经济。该政策于2010年11月启动到2011年6月底结束,持续时间为8个月,总计规模达6000亿美元。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 策实施期间,美国的基础货币也出现了快速扩张。美联储的数据显示,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施前的2010年10月,美国的基础货币为19985.44 亿美元,到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结束的2011年6月,美国的基础货币达到26715.63亿美元,增量为6730.19亿美元,说明第二轮量化宽松货 币政策实际投放的货币量已超出了美联储最初预计6000亿美元的规模。

扭曲操作政策(OT2)

扭曲操作指货币当局卖出较短期限国债,买入较长期限国债,从而延长所持国债资产的整体期限。这样的操作能够改变收益率曲线,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使得收益 率曲线的较远端向下弯曲。美联储曾在1961年第一次采用扭曲操作(OT1)。由于零利率政策下利率已经没有下调空间,第一轮和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投 放的大量流动性又出现推高通货膨胀的苗头。为了刺激依然疲软的美国经济,2011年9月21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启动扭曲操作货币政策:在2012 年6月底之前美联储购买4000亿美元的6年期至30年期国债,在同一时间段内出售规模相同的3年期或更短期国债。按照美联储的预计,该措施将推低长期利 率及与之相关的按揭贷款等利率,不会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从而可避免推高通货膨胀。扭曲操作货币政策的核心是改变国债收益率曲线,所以在扭曲操作货 币政策实施期间,美国的基础货币并没有发生太显著的变化。扭曲操作货币政策实施前的2011年8月美国的基础货币为26804.63亿美元,到结束时的 2012年6月美国的基础货币为26447.57亿美元,8个月内基础货币不仅没有增长,反而还减少了357.06亿美元……
 
 
(全文请阅读《中国金融》印 刷版2012年第19期)

作者系广东金融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张 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