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如何应对复杂国际环境下的通货膨胀
信息来自:新财富 · 作者: · 日期:05-02-2016

2011-04-12

尽管本轮通胀的性质是成本推动型和输入型,但中国流动性过剩可能引起通胀预期的上升,为防范由此带来的二轮打击,需要适当收紧流动性,并尽快解 决负利率问题。同时,在通胀压力蔓延全球、各国刺激政策退出、北非和中东危机、日本地震等错综复杂的国际因素影响下,中国应将汇率、利率、准备金率等政策 搭配使用,全方位应对通胀压力,并可以考虑在短期内减免受通胀影响部门的税收,加快人民币资本账户下的可兑换步伐,允许个人出国投资。

本轮通胀有明显的成本推动型和输入型特征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形成了一个生产 能力相对过剩、国内有效需求相对不足的基本格局。在这一格局下,物价上涨的基本因素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截然不同。如果说推动当时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短 期内财政支出扩张过快、货币发行过多所带来的总需求迅速膨胀、总供给相对不足,那么,今天物价上涨的主因,则是生产要素的价格上升以及大量进口原材料价格 的上涨。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两类通胀的性质显然不一样。

今天中国物价上涨的第一个因素,就是由于蓝领工人(主要是外来工或农民工)的供给 增长逐步地放缓,而保持快速上涨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对他们的需求仍在不断地上升,因此,从2007年开始,中间虽然有2008年底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 但基本上延续了中低收入的蓝领的劳动工资上涨速度远远超过名义GDP增长速度的态势。金融危机后,还出现了春节后用工短缺的局面。对于制造业和服务业而 言,这一切毫无疑问带来了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这一压力不可能完全由企业压缩利润空间来应对,或多或少地会转移为生产品的价格上涨,比如说,国家统计局公 布的2011年2月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了7.2%。

成本上升的另一个领域是农产品。中国的农产品生产虽然连续7年保 持增长,但是应该看到,这是在巨大政策投入的基础上完成的。而农村劳动力投入种粮的积极性,是随着种粮食的比较收益一起逐渐下降的,再加上这几年春天都出 现了天气因素的不利影响,因此,粮食生产的成本在上升,增产的压力在上升,这也带来了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

而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则是由我们不能控制的因素引起的,比如,新兴市场国家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在加速,带来了对原材料需求的上涨,铜的价格屡创新高。2011年以来,北非与中东政治局势的变化也带来了国际油价的快速上涨,这也将带动中国物价的上升。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总体上讲,当前国内的物价上涨是成本推动型和输入型的,但是,中国的货币存量处在历史最高点,在充足的流动性推动下,物价的上升会带来新一轮的上涨预期。对这种二轮因素,我们也不可掉以轻心。

同时也必须看到,与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当前民众的平均收入水平明显提高,用于食品消费的恩格尔系数逐步下降,因此总体上讲,这一轮物价上涨对于居民 生活的影响,应该比90年代初动辄两位数甚至20%以上的物价上涨的影响轻微得多。当前居民对物价上涨的担忧和不满程度,应该比90年代初来得轻,百姓对 物价上涨压力的抱怨,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腐败、收入分配不公等其他问题的矛盾的转移。对这一点,应该有所认识。

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

在国际上,2011年原本被认为是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全面恢复的一年,但是,北非和中东的危机、日本的地震,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应对通货膨胀的措施必须考虑这些错综复杂的国际因素,其中的重点至少有三个。

第一,通胀的压力在向全球蔓延。2010年,通胀的压力主要体现在新兴市场国家,比如印度和巴西,它们的通胀率都在6%以上,其中食品的价格涨幅达到两 位数。这些国家的通胀与中国的性质有所不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咎于总需求的上升和总供给的不足。以巴西为例,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进程中,巴西的企业 和居民获得了巨大的额外收入,这些收入短期内转变成对产品的需求上涨,因而形成了明显的通胀。而2010年底到2011年初,这种首先出现在新兴市场国家 的通胀蔓延到了发达国家,如欧元区2011年2月CPI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0.4%,英国最新公布的通胀率达到4.4%, 美国的通胀也有上涨的压力。可以预见,在今年以至于明年,全球尤其是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会有所上升。这对中国经济而言并不是坏事,欧美国家通胀居高不下的 客观情况,会使中国的实际利率上升速度放缓,名义汇率的升值对中国出口企业带来的压力放缓。

第二,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国际热钱的流向出现了 扑朔迷离、瞬息万变的趋势。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热钱主要是由发达国家流向新兴市场国家,但是如今,出于对新兴市场国家通胀的担忧,以及北非、 中东以及日本地震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热钱正开始由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流回发达国家。热钱的游走性更加不确定,无疑是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 素。

第三,就全球范围来看,2011年很可能是金融危机后各国宏观、金融政策全面转型的一年。面对日益高涨的通胀,各新兴市场国家已经采取了 提高利率等紧缩性政策,如印度、巴西等都有加息的运作,部分发达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提高利率的政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欧元区有可能在通胀高涨的形势下从 2011年下半年开始提高利率。这种变化总体上讲,对当前中国控制和应对通胀是有利的,因为这些地区的利率提高会部分缓解热钱涌入中国的压力,也将部分缓 解中国汇率升值的市场压力,我们需要密切关注。

应对通胀之策

要应对通胀,我们必须首先厘清目标,在此基础之上找出对策。综合以上分析,应对通胀的目标主要有三个。

第一,防止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胀预期上升的二次打击。由于中国流动性过剩,尽管本轮通胀的性质是成本推动型和输入型,也可能引起通胀预期的上升带来二轮 打击,这是当前宏观政策所需要防范的一个重点。因此,仍然需要适当收紧流动性,尤其需要讲清这一措施的主要目标所在—不是应对成本推动型和输入型通胀,而 是缓解通胀预期。

第二,政策的重要目标是尽快解决负利率问题。在通胀来临之时,负利率毫无疑问会带来一系列的金融资产错误配置,也会对金融体 系的稳定性带来冲击,因此,需要想方设法解决负利率问题,即便短期内无法彻底解决,也需要与公众反复沟通,让民众对此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从而稳定他们对金 融体系的预期,也对当前的资金分配提供指导。

第三,搭配使用政策组合,全方位应对通胀压力。由于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因此,单靠大力推进一两个 政策来应对通胀,容易带来负面影响,比如,仅靠提高利率就会招致热钱的涌入;仅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会影响部分企业获得贷款、扩大生产从而应对局部物价 上涨的压力。所以,各种政策宜搭配使用,而不宜单独行动。具体说来,三个方面的政策亟需改进。

首先是财政方面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对饱受原材料 价格波动和上涨影响的若干部门提出在短期内减免税收的政策,这种按行业进行的税收减免政策不至于带来整体性寻租成本的上升,而且由于政策有明显的时间段, 它也不至于带来对政策的依赖性。而这种减免税收的政策可以直接帮助企业应对成本上升的压力。

其次,应该考虑加快人民币资本账户下的可兑换步 伐,允许家庭和个人更方便地将资金带出国投资。当前,这项政策值得推进,应当增加相关研究,比如,建立以国际上原材料生产公司为投资标的的QDII项目, 让百姓从原材料价格上涨中也获得好处。同时,这一政策也可以减少国家外汇储备,减少人民币的广义货币存量,因为它是让百姓拿出自己的人民币存款购买外汇形 成的。

最后,在货币政策方面,应该将汇率、准备金率等政策搭配使用,逐步应对通胀压力。这种微调式、互相搭配式的方式也不至于在国际上引起热钱的过多关注,不会使得复杂多变的国际因素影响中国的政策调整。

总之,当前的通胀具有非常复杂的国际背景,在瞬息万变的国际环境下,国内的应对政策已经不同于十年前,需要谨慎、渐进式、综合性地考虑这些因素,以便让中国经济顺利度过当前物价上涨的难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