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永泰:世界金融和全球贸易体制对中国和亚洲的影响
信息来自:http://www.smes-tp.com · 作者:胡永泰 · 日期:20-07-2016

2009-5-13

  胡永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

  诸位下午好,我今天来到这儿感到十分荣幸。主办方给我布置了一个任务,一个主题,我看到这个主题的时候我也吃了一惊,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在这里想讲一下治理的问题。我觉得治理的问题是取决于很多考量的。一个是,我们现在所处在的金融危机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中国大量的储蓄导致的, 还是美国导致的呢?布兰科在1989年的时候在论坛上也讲到了,如果有资产泡沫的话,不用管资产泡沫,把重点放在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就可以,只要把消费者价 格指数降下来,泡沫也就没了。所以,他觉得泡沫是没有问题的,处理起来是很容易的。但是现在并不是这样了。

  我觉得当危机过去之后有些事情会永远得到改变,这些改变对中国是有利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中国从中可以得到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如果在危机之 后,这个世界将会发生永久性的变化,如果这个变化是有利于中国的话,中国将如何抓住这种机会。如果这个变化是独立于中国的,那么中国如何化解这个危机。

  我们一直说G20,我们应该变成G2,即中美两国应该在世界上扮演最重要的角色。科林伯格在1929年大萧条的时候,他写了一篇文章说怎么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现在也有人提出他当年写的文章,认为中美两国要携手起来,其他国家都不需要了,特别是欧洲已经不行了。那么,中国是不是有这个实力来做呢?出来跟美国并驾齐驱“指点江山”呢?还有国际货币基金、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比如说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地位等等,这些是不是会在危机之后都会 有所改变。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就中国来讲,它的经济实力还是有限的,在IMF当中的地位也不是非常强的。

  我觉得这个危机可能对中国带来的两个变化,一个是国际的金融体制会发生变化,对中国会引起一定的影响,全球的贸易体制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说到底,我想表明的意思是,取决于国际金融体制的完善情况。中国应该全球大思想,但要注重本地的发展,也就是所在的亚洲地区的发展,要有全球的思路,但要一步 一步的走。

  我们讲到全球的话题,比如说是全球气侯变暖的问题,我觉得这在危机之后对于全球各国的政策制定都会有重大的影响。

  接下来,我们再来讲一下经济学家比较喜欢的一个话题,我们来看一下,我们是不是处于国际货币体系发展的转折点,是不是有一个引入新的体系,日本、美国、欧洲,都给IMF提供了1000亿美金,中国只提供了400亿美金,使IMF借贷能力增加到5000亿美金。中国现在考虑到金融动荡的局面,对它来说是不利的,所以现在也动用它的外汇储备,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00亿美金,以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高借贷能力,稳定全球的金融体系。全球金融体系稳定之后对于中国的发展是有间接的好处。所以,这也是中国参与2008年11月份G20峰会时候的态度。我们将会继续为全球的经济稳定发展作出我们相应的贡献。

  我们再来看一下韩国,它也需要国际的流动性,它并没有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它是从联储获得援助的。我觉得CMI有希望成为欧洲的央行。我们可以看到,当韩国人在2008年11月份的时候,需要资本的时候,它没有去找双边的关系,没有用CMI为什么呢?因为有这样的一个规定,如果说负债率高达 20%的话,必须要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条件,所以韩国没有找IMF,而是从联储那里获得换币的额度。

  所以,CMI是没有办法继续发展下去。它有这样一个规定,如果超过20%的话,你必须要符合IMF的条件和要求了,所以没有人去找它。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上一轮开会的时候也讨论了是不是应该把20%降到5%。所以,我想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情况就很不一样了。如果是这样,是不是IMF能力就会提高呢?在20%降到5%之后。我不以为然,你有一个中央组织来照顾全球的金融,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么,我觉得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我觉得应该成立亚洲金融借贷计划。以前也有人提到说是建立亚洲国际基金组织,我觉得不应该用这个词,而应该用亚洲金融计划。这个计划只帮助那些货币受到投机者冲击的那些国家,也就是它的基本面是没有问题的。换句话说,如果说一个国家它的经济实体有问题,它的经济 政策是不对的,它受到了投机者冲击的合,它就没有资格来获得亚洲金融计划的资助。而且,如果说它的经济政策没有问题,就是受到了投资者的攻击,我们就可以 借钱给它。这个钱要用到适当的途径当中去,所以你怎么阻止他们不乱花这个钱呢?你必须要对这个国家进行评估,每年都要来评审一下,他们拿到这个钱以后有没 有制定应该制定的合理的经济政策。简言之,你必须要有一个监管的机制。这样的话,你才能够取消或取代20%的规定。中国不愿意给IMF提供更多资金也是处 于这样的考虑,它不希望辛辛苦苦赚来的花钱给一个国家去乱花。所以,如果说有这样一个监管的机制,我们就可以确保得到资助的国家不会乱花这笔花钱。

  亚洲金融计划应该是只对亚洲各国开放,它不是对所有的国家扩放。比如说,像东亚、西安等等这些国家都可以,他们有很多的外汇储备和。现在亚洲有 很多革命,他们的外汇储备是非常之多的,完全可以把人才储备汇聚起来成立一个基金,就像货币基金组织一样。日本和中国都会把更多的钱交IMF,而不是 CMI,他们认为CMI没有那么严肃认真,没有IMF那么认真,我们决定要成立一个AFF。我觉得AFF可以推出一个统一的货币,比如说亚洲货币就像欧元 一样,我们可以推出亚元。我们可以看到,历史总是在不断的重复,先开始是悲剧,然后转换成闹剧。我们当然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在这里发生,如果我们的确非常重 视经济的一体化,特别是亚洲地区的晶体化,我觉得应多的努力不应该放在推进亚洲统一货币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就自由协议来说,到目前为止来大部分的贸易协 议在签字年一天就已经死掉了,像欧蒙、来福特(音)。东亚,我觉得比较合适的模式是这些呢?这个模式更多向欧盟还是来福特(音)呢?我觉得就货币来说有一 点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来福的情况。这个自由贸易区里面有一个巨人,就是美国,美国现在是巨人,以后也是巨人。比如说,有一揽子的球,真正的是有一个大球场还有两个乒乓球大小的球,这是墨西哥和加拿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态度,乌乌拉克货币美元化的时候,我们都欢迎,但是你没有指望我们的货币政策会 考虑到你的因素,我的货币政策不会考虑你的理应,因为是你要定做我的货币,你来定做我欢迎,但是你的经济状况,你的货币政策,你要照顾好自己。

  我们来看一下欧盟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因为欧盟的情况经济规模都差不多,不像前面看到的大篮球和小乒乓球之间的差异。每个国家如果发生什么情况的 话,对其他的国家都会有同样程度的影响,所以他们需要进行协调。那么,怎么样进行协调呢?一种方法就是推出统一的货币。最后有一个美好的意愿就是希望在统 一货币之后还有一个政策的同盟。更重要的一点,或者最重要的,对于一个要求就是有一个统一货币的体系,有一个最重要的要求有是各个地区的劳动力可以自由流 动。比如说A和B,两个地区经济一样,A有通货膨胀,B没有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的话,如果是同一个货币区,你的货币政策应该怎么制定呢?其实,如果说劳 动力可以从通胀紧缩的地区转向通胀膨胀的地方,就没有关系,两个地方可以用同样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还可以建立一个货币区的,但是在亚洲很难满足,劳动力的 自由流动,所以在目前建立一个共同货币区的条件还不成熟。

  我们看一下亚洲各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如果说有一个统一的亚洲货币的话,可能就是日元了,因为日本的经济最强大。但是再过50年之后呢?情况就不 一样了。到时候怎么样从一种货币转向另外一种货币呢?所以,你其实可以看到将来的情况,亚洲如果是共同货币区的情况就跟北美自由贸易区情况非常相似,也是 有“大篮球”和“小乒乓球”,那这样怎么使相对比较小的经济体得到保护呢?我想到时候中国的态度也会跟美国一样的,也就是说,我经济规模大,如果说把你的 货币定做我的货币可以,但不要我制定货币政策迎合你的要求。

  第二个转折点,全球贸易体系。我觉得金融危机之后,贸易保护会增加,实际上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贸易保护已经增加了很多。比如说,2003年到2007年有一个叫做调查报告就发现,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支持力度大大下降了。

  我们看一下金融危机的成因,其中一个成因认为中国的储蓄太多了。但实际上,如果没有一个自由贸易的体系,也不可能发生全球范围之内的不平衡导致 的危机。所以,如果说没有贸易的不平衡,金融危机也就不会发生。如果是这样的话,怎么来解决金融危机呢?怎么解决贸易不平衡呢?那就提高中国进口产品的关 税好了,要么人民币升值40%,要么就直接关税上升27.5%。我觉得这就是目前很多人的论调,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论调。我给大家看一下全球化最繁盛的时 候是什么呢?1990年到1992年发生了两件事,一个是前苏联的瓦解。还有是印度加入了全球劳动市场。还有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中国开放力度加大,使中国融入了全球的经济当中。可以看到全球劳动力市场的规模就翻了一倍。这样富有的国家,它的劳动力报酬就受到了很大的压力。那么,这有什么影响呢?一方面信息技术发展非常之快。第二,美国劳动力的报酬是上升的,特别是蓝领的报酬上升非常之多,特别跟国际贸易有关的。这样的话,财富也就大大增加了。同时,通货 膨胀率也下降,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主要是由于技术的进步。以前美国的服务行业不会受到竞争,而现在就受到竞争了。像美国的会计师以前不会受到竞争的, 但现在可以服务外包了,你发一个电子表格发到印度,印度一个会计师就把你报表做好,发邮件给你就可以了。所以,印度的会计师对美国的会计师形成了很大的压 力,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受到了全球的竞争。

  日本、韩国也经历了不像美国这么大的变革调整,但可以看到,他们还是进行了一些调整。冷战结束了,全球的政治、经济需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美 国重新考虑贸易对它的利弊,重新考虑政治上面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最支持自由贸易的团队是经济学界,在G20峰会当中通过了一项议论叫做坚持自由 贸易,但是在4个月时间里面,20个国家里面11个国家是退出这个决议的。那么我们如何维持全球自由贸易的环境呢?就中国而言,应该在消除赤字和贸易顺差 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这也是有利于全球自由贸易的一个环境。在讲到中国的储蓄的时候,我们老是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为什么中国这么大的储蓄并没有转化为实际的 投资,这是非常不自然的一个结果。特别是考虑到在中国投资的回报率比其他国家的投资回报率要高。所以,中国金融体系一定要进行改革,要鼓励更多的国内投资 者,把他们的投资转移到国内,降低他们的储蓄率。

  还有中国和美国有密切的合作,使多哈谈判取得更多的成功。印度和巴西对多哈会谈持反对的意见,因为他们觉得中国的制造会给他们带来负面的影响。 实际上,中国是WTO最大的受益国,而中国对这个体系的维护方面却是非常的沉默。我觉得这对中国是不利的。所以,我觉得中国应该改变自己在WTO上沉默寡言的形象。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