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与民企准入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9-07-2016

              表22 – 国企改革与民企准入的主要政策 

公布时间
政策形式
主要内容及目标
近期出台
国务院、国资委: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
明确国企改革的战略方向,同时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在战略定位的基础上形成新的国资监管体系。
201211
十八大会议报告
会议提出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要立足全局,突出重点,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有所突破
201010
十二五规划
大力发展服务业和中小企业;规范国有企业投资行为,注意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扩大民间投资,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
20109
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
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改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兼并重组企业要转换经营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和改善内部管理。
200811
国务院常务会议:扩大内需十项措施
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

     资料来源:根据历年会议纪录整理所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