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国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9-07-2016

             表5 – 金融危机爆发初期美国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P113 

时间
措施
目的
20082
布什政府:《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16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大幅退税刺激消费和投资,推动经济增长,以避免经济衰退。使1.17亿户美国家庭获得退税支持。
20087
《住房和经济复苏法案》:授权财政部动用不超过4000亿美元的财政资金购买房利美和房地美公司的优先股及为其发行的公司传送提供担保
 
20089
财政部长保尔森:问题资产解决方案,允许政府从金融机构买不良资产。
改善次级房屋信贷危机所造成的经济困境。
200810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布什总统签署:《经济稳定紧急法案》,涉及7000多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方案。
救助金融机构,修复金融体系。
200810
布什总统:动用7000亿美元中的2500亿向银行业注资,其中半数用于购买美国9大银行的优先股。
恢复市场信心,使经济重新回到繁荣与发展的轨道上来

          表6 - 《美国经济复兴与再投资法案》主要措施P114

要点
内容
减税
2860亿美元:2009年和2010年,95%美国家庭获得减税,个人抵减400美元,家庭减免800美元。
基础建设与公共投资
 
1200亿美元:基建和科研,改善公共交通系统;
72亿美元:改善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
190亿美元:医疗信息技术领域,例如将病例数据电子化;
1059亿美元:教育建设,如向各州政府拨出536亿美元修缮学校建筑。
环境和能源安全
145亿美元:环境计划,包括消除已废弃核武器和建立能源研究中心,改善食水设施;
199亿美元:再生能源及节能项目,其中131亿美元用于对再生能源生产的税收抵减;
110亿美元:提升电力网
低收入人群福利
43亿美元:公共卫生与社会服务紧急基金,其中269亿用于帮助失业者维持医疗保险;
100亿美元:公共住房计划;
199亿美元:济贫,扩大食物换领劵资助贫穷家庭。
       资料来源:由作者整理

              表7 – 政府对重点领域的救助和刺激政策P115
重点领域
政策措施
 
 
 
房地产
 
 
20087月,《住房和经济恢复法案》:建立3000美元专项基金,向40万户申请30年期固定利率房贷的购房者提供担保。
200912月,联邦住房管理局放松贷款标准;
20103月,140亿美元防止房贷违约计划,在2012年前,向300-400万住房所有者提供第二次修改和减少住房贷款的机会,以达到稳定住房市场的目标。
 
 
汽车
200812月:《汽车业重组及资产盘活救助方案》,资助174亿美元给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
20097-8月:旧车换现金》计划,向美国车主提供3500-4000亿美元的补贴,鼓励其淘汰高能耗的旧车,换购低能耗的新车。
就业
2010年的三项政策:雇佣新人的税收抵扣;为州政府财政减压;向小银行提供资金;
20103月:《雇佣激励以恢复就业法案》,180亿美元的促进就业一揽子方案,雇佣即减税政策。
       资料来源:由作者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资料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