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消费的主要措施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1-07-2016

        表20 – 中国刺激消费的主要措施P136 

公布时间
政策形式
主要内容及目标
20127
《国务院批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方案》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方便群众快速通行,降低公众假日出行成本,刺激出行旅游。
20126
财政部、商务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明确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提升节能减排力度和道路交通安全,刺激用车市场消费。
20125
国务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休系十二五规划》
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间,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安排16亿元支持推广高效电机。
20094
商务部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关于共同推进同村流通网络建设,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通知》
在扩大居民消费方面提出了七项切实可行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搞活农村流通,繁荣农村市场,加快形成流通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的农产品营销网络,对于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91
国务院常务会议
通过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政策。
200811
国务院常务会议
加大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
200810
发改委
公布最新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方案,确保粮食收购价格,保护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资料来源:根据历处会议记录整理所得。

·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万亿元,80%发生在城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