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医疗、卫生保健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1-07-2016

·         中国在改革之初,政府最关心的是如何保障大多数人民(当时主要是农村人口)的利益。因此出台了一系列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包括制定政府收购农产品的最低限价等。1979-1984年,农村实际净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表16 – 社会保障改革的主要政策P131 

公布时间
政策形式
主要内容及目标
201210
 
《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提出遏制公立医院盲目扩张大力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2015年,非公立医闻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均达到医疗机构总数的20%左右等若干目标。
201010
“十二五规划
加快推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完善实施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建立和完善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200811
国务院常务会议
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发展。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推进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提商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

资料来源:根据历年会议记录整理。

17 – 2001年与2011年社会保障力度对比表P133 

内容
2001
2011
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
8200万人
2.8亿人
农村养老覆盖面
5500万人
3.2亿人
城镇医疗覆盖面
9400万人
4.7亿人
失业保险覆盖面
440万人
1.4亿人
社会保险基金额
2200亿元
3万亿元

资料来源:郑秉文: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瓶颈与出路,《中国科学报》,2013-6-18 

18 – 住房保障改革的主要政策P134 

公布时间
政策形式
主要内容及目标
20134
住建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通知》
加快落实年度建设任务。2013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是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
积极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
不断提高规划设计和工程质量水平。
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的有效供应。
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秘按理机制。
切实做好住房保障统计及信息公开工作,严肃住房保障工作纪律。
201012
发改委: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
大规模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作建设,2011年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000万套。
增加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落实保障性住房供地和建设计划,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营运。
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管理的体制机制。
201010
“十二五”规划
加快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符合国情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合理引导住房需求。
强化各级政府职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
加强市场监督,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投机需求。
20109
财政部、国家税务局:《关于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营运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
免征公租房建设涉及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
免征公租房营运相关的契税、印花税、营业税、房产税;一定条件下减征作为公租房房源的转让旧房土地增值税等。执行期限三年。
20106
住建部:《关于做好住房保障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2013-2015年各地要结合实际、稳步扩大制度覆盖面,适当提高保障标准,力争到规划期末,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3平方米以下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得到保障。
20103
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加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住区改造住房80万套。
20096
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印发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的规划通知书》
针对2009-2011年的廉租房建设突出的总体规划安排,从建设目标和年度任务,保障方式和保障标准、政策措施及监督管理措施方面进行了总体部署,对各省廉租房保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200811
国务院常委会议
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改造试点。

 资料来源:根据历年会议记录整理所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