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的集中是如何产生的?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9-07-2016

 

追根溯源,当今西方工业国家和日本经济板块的集中发轫于18世纪的技术创新。工业革命期间,欧洲经济增长迅猛异常,18世纪中叶英国的制造业蓬勃兴起并逐渐向欧洲大陆延伸。发展伊始,西欧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不及20%。到19世纪末,这一比例已经超过30%。其中3/4是由最大的四个经济体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生产的。P106

邻国冲突频繁、盟国连连更换、国家时有分合,这就是增长的大背景。19世纪初期,德国由300多个独立邦组成,1800多条海关边界,单是普鲁士就有67个地方关税区。直到19世纪70年代,德国才真正完全实现了国家的一统。即使在欧洲和一小块经济地区内,贸易流量也非常巨大,这归功于地方或安全感生协定。贸易往来的扩张促成了大卫。李嘉图著作的问世,1817年,在他举世闻名的比较优势理论中,他描述了英国和葡萄牙纺织品和葡萄酒的贸易往来。大卫。李嘉图的著作进一步促使政府,尤其是英国政府实行贸易自由化。

直到20世纪中叶,正式的经济一体化才得以启动。在政治目标和经济目标的推动中,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1/4的欧洲六国,缔结了煤铜的贸易自由化条约。缔约后的几年中,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达到4.5%左右,这与一战结束后的35年内,增长率一直在1%左右徘徊形成鲜明的对比。尽管欧洲国家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有所下降,但一体化欧盟的经济仍保持在25%左右,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现行27个成员国经济的增长。

欧洲经济增长输往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北美英语衍生国。1820年至20世纪晚期,在大规模欧洲和亚洲移民潮的驱动下,这些国家的经济以3.6%的速度增长,这几乎是其人口增长速度(1.9%)的两倍。期间,他们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从2%增至25%,其中美国的比例最大,高达22%。文化相似和密切的贸易联系意味着创新成果可以距越大西洋自由传播。

日本的工业化起步很晚,1820年它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是北美和西欧的一半,直到20世纪,这一比率原地没动。1820年至187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为0.4%。19世纪60年代明治维新后,工业化进程突飞猛进。其中20世纪下半期的增长速度最快。1950-1973年,随着日本对世界经济开放,日本经济的年增长率几乎达到9%。到20世纪80年代晚期,日本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西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