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美中汇率战难有化解良方
信息来自:中国评论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04-07-2016

20101019

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决定延后原订当天公布的“国际经济及汇率报告”,财政部长盖纳并在声明中肯定近月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一反前周公开警告大陆干预汇率可能导致“汇率战争”的强硬姿态。美国此举虽暂时缓和一触即发 的国际货币大战,但美中对汇率问题的截然不同立场,想要在短期内拔掉冲突引信,恐怕是缘木求鱼。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指出,美中汇率的争议,追根究底,都是为了保卫本身的经济利益以至国家利益。在金融海啸后,美国为恢复成长动能所采最重要手段,就是联准会(Fed )的量化宽松政策。过去一年多来,联准会以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让利率趋近于零,并大举注资上兆美元向银行购入“毒资产”,以维持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但银行吸纳的庞大资金并没有增加对企业的放款,刺激实体投资,反而被用于购买债券、股票,或流向新兴市场进行投机交易。直到最近,美国商业机构贷款余额仍未恢复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准,以致美国经济复苏迟缓、失业率居高不下。 

量化宽松政策效果不彰,主因美国房地产泡沫崩溃后,资产价值大幅萎缩,民间消费不振,让企业不敢增加投资。在这种困境下,美国国内诉求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声浪高涨。所谓“再平衡”,一方面是指美国等工业国家进入减少消费、降低进口、削减赤字的“新常态”,另一方面是指以中国大陆为首的新兴工业国家须相对扩大内需,并让货币升值,以增加进口、减少出口,藉此矫正全球经济及贸易极度 失衡的现况。 

然而,全球经济“再平衡”绝非一蹴可几。首先,大陆虽已晋升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整体经济规模约仅美国的三分之一,人均所得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短期内可以扩大的内需,无法完全弥补美国需求减少的差额。其次,大陆经济成长仍高度依赖出口,金融海啸后欧美市场需求萎缩,以及今年以来大陆各地出现加薪潮,已让大陆出口产业面临严峻的生存竞争压力,中共总理温家宝上月在美国即明言,如果让人民币升值20%~40%,将导致中国企业破产、劳工失业、社会剧烈动荡;大陆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国际货币基金(IMF)年会等场合亦公开表态,不会采休克疗法,让人民币快速升值,皆反映出大 陆对人民币升值已划下政策底线。 

美国可以有很多手段逼迫人民币升值,例如持续“量化宽松”政策,让大量资金流入中国大陆,为人民币升值加压;或者限制大陆购买美国政府债券,迫使大陆须以升值遏阻资金流入;美国也可将大陆列为汇率操纵国,对进口的大陆产品课以惩罚性关税等。但是,这些手段都 有后遗症,也势必引发北京的强烈反应,甚至反制或报复行为,最后双方都可能付出惨痛的代价。 

然而,透过IMF、20国集团(G20)或其 他多边机制解决汇率争端的可行性亦微乎其微,因为美、欧、日、大陆及各新兴经济体在汇率问题上利害不一,立场各异,要寻求共同解决的方案,难如登天。不 过,各国也都体认到,中美汇率争端若持续恶化,会受到严重波及的最可能是汇率弹性大、没有实施资金管制的新兴经济体,因而希望美中各让一步的声音正愈来愈大,成为国际主流。 

接下来,就要看美国和大陆的基本态度。如果美国认同全球经济“再平衡”非短期可及,也愿意给予大陆合理的调整期间,则双方应可找到折衷之道。但就怕美国担忧中国大陆崛起太快,意欲重施当年压迫日圆升值的故技,不放松对人民币升值的施压,则中美汇率战争势必打打停停,难有宁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