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一再挥舞"汇率"大棒?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5-04-2016

2010-03-18

美国国会议员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议题 3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记者会上,美国国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就人民币汇率讲话。在美国即将举行中期选举之际,美国国会部分议员近日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试图迫使美国政府将中国界定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 


当前这场持续蔓延了两年多的全球金融危机已接近尾声,有经济学家认为,世界已迈入“后危机时代”。但危机的阴影仍困扰着各国经济的运作,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仍很薄弱,在此亟需全球通力合作以扭转这种局面的关键时刻,此次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却仍念念不忘地对别国挥舞包括汇率在内的金融大棒,试图以此延缓其日渐衰落的金融霸主地位的时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毫不隐讳地宣称,美国的作为旨在“确保21世纪仍然是美国的世纪”。由此不难看出,美国一再对别国挥舞“汇率”大棒的用意!

在西方世界一片中国人民币币值被“严重低估了”的鼓噪声中,上月初奥巴马也加入到了这一鼓噪中。他在参院的一次演讲中表示,美国将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本月11日奥巴马又在一份为美国进出口银行年会准备的讲话稿中就汇率问题施压,要求中国进一步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他声称:“我们需要重新平衡全球经济。在对外贸易中出现赤字的国家需要更多地储蓄和出口,而对外贸易出现盈余的国家则需要提振消费和国内需求 ……” 

尤为让人反感的是,不久前,奥巴马在接受彭博新闻社记者采访时竟变本加厉地指责:“中国及其汇率政策正在妨碍全球经济实现必需的重新平衡。我未来一年的目标是让中国人认识到,允许人民币升值也符合他们的利益,因为说实话,中国的经济有可能过热。”在奥巴马的这篇“宏论”中,他不仅把全球经济失衡的责任无端地推在中国身上,而且还用极为不逊的口吻向中国下了“让中国人认识到”的“战书”,俨然是一副全球金融霸主的腔调! 

对奥巴马的这番“宏论”,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刚刚结束的人大记者会上予以严正驳斥:我们反对各国之间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因为这样做反而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温家宝明确指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期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起了促进作用。去年,在37个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国家中,有16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是增长的 ……美国去年出口下降17%,但对中国的出口仅下降0.22%。 

奥巴马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也遭到2008年美国大选期间曾帮他筹集总统竞选经费的华尔街金融大鳄索罗斯的驳斥。上月底,索罗斯在接受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近年来在实施经济政策方面一直比美国做得成功;中国通过提高银行业的最低资本金要求,以更好的方式应对了本次金融危机。为此,索罗斯呼吁中国领导人顺势而为,在彻底改造“崩溃的金融体系”、创建新的多边金融秩序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