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十大预言
信息来自:中金在线 · 作者: · 日期:15-04-2016

2014-01-09 

  2014年是“三中全会”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但国内外经济局面纷繁复杂,2014年经济增长任重而道远。从过去的改革逻辑看,渐进是主基调,但不排除2014年出现阶段性“改革竞赛”的可能性。

  三中全会的政策将逐步落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从决定出台到基本落地,大约花费了25年的时间,直到2003年才大致完成。这次三中全会的任务,需要在2020年之前完成,产能去化的进程可能依赖行政和市场双重手段较快推进。其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既可能使得工业增加值放缓,同时也使得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成长加快。此消彼长对短期产出的影响为负,对中期产出的效果为正。在1978年之后,中国经济也是先抑后扬,此轮改革是否复制这个过程将有待观察。

  2013年即将结束,关于明年的宏观经济展望,各大机构对此进行了不同的预测和分析,从最新预测分布情况看,虽然3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较好,但市场对未来经济形势预期仍偏谨慎。对此,我们摘录了部分2014年关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十大预言,以供投资者参考:

  一、经济增长:平稳下行

  净出口回升,但幅度有限。明年全球经济整体向好,助推净出口。投资平稳回落,尚未看到新的驱动。外围经济景气改善温和,令制造业投资回升幅度有限;基数高以及非一线城市去库压力较大,加之偏紧货币政策对供求两端的挤压,房地产投资将下一个台阶;政府对经济下滑容忍程度提高,利用基建投资维稳投资的惯常逻辑有所调整,地方债治理也限制基建投资空间。“三公消费”松动可能性不大,低基数效应下消费同比会有所反弹,但总体仍将保持平稳。

  国信证券预期2014年全年GDP同比增速为7.3%。下行风险主要来自于房地产投资加速下滑;上行风险主要来自于美国经济超预期复苏,以及制造业投资持续回暖。

  二、通货膨胀:温和可控

  明年经济增速中枢下移,产出缺口不太可能进一步扩张;通胀重新进入央行决策视野,货币政策前瞻调整不能忽略;明年全球经济难言强劲复苏,大宗商品价格难以走出强势行情;“猪周期”启动具有较高不确定性,但当前生猪存栏和产能未见明显削减,猪价急剧蹿升空间有限。

  国信证券预期2014年全年CPI同比增长3.0%。上行风险主要来自需求扩张对物价上行压力加大,可能导致通胀波动甚于增长起伏。 

  三、货币政策:偏紧微调 降准+组合央票

  增长数据稳健,通胀中枢抬升,看不到央行有“放水”理由。美联储退出量宽之前,央行倾向“按兵不动”。维持货币市场平稳,提升金融支持实体效应仍是货币政策首要目标。通胀风险可控,基准利率调整压力不大。且金融脱媒推进下,基准利率约束作用亦在弱化。准备金率可能下调,对冲量宽退出造成资金外流。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汇率制度改革择机推进。

  国信证券预计2014年全年M2增速为13.5-14%。主要风险来自于通胀超预期上行,或增长超预期下滑时,央行政策基调突变。

  东方证券则预计货币政策或出现“降准”、“组合央票”与加息阶段性同现的组合,以维持相对平稳的货币环境。2014年一季度将面临着财政存款增加、公开市场到期为零和货币需求陡增,以及QE退出等多重压力,“降准”加“组合央票”操作或将成为央行的必然选择。针对持续的高通胀,央行或采取加息或进一步提高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的政策手段对冲。

  四、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放缓

  齐鲁证券预计2014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重回弱势,理由如下:一,房地产价格涨势仍然强劲,多城市推出了更严格的限制需求的措施,这会压制商品房的投资欲望;二,保障房投资增速下滑,2014年将出现显著的负增长;三,货币政策也不支持房地产投资的扩张。

  兴业证券认为2014年基建投资、地产投资增速都难有明显走强,但制造业投资状况或会有所改善。

  制造业投资增速或将回升。制造业投资增速在2012年不断回落,应是受到当时去库存以及企业盈利恶化的拖累。而2013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维持低增速的原因在于产能过剩、企业债务负担过高。但近期PPI同比的回升显示产能过剩的情况在逐步扭转,企业盈利也逐步改善,这意味着这些对制造业投资的拖累因素可能正在消除,由此导致制造业投资在8-10月份的回升,分析师预计这种情况在2014年将延续。

  从投资回升的行业来看,相对于1-7月份投资回落的幅度,8-10月份投资反弹明显的是电气机械、金属制品、橡胶塑料等,而专用设备、汽车、化工等投资回升明显不及前期的回落的幅度,同时与地产基建投资联系紧密的黑色金属行业投资增速下滑、非金属矿投资增速回升不及前期回落幅度,这种行业的变化可能是投资内部结构改善的迹象。另外,服装、家具等投资相对偏弱,体现了出口走弱背景下相关行业投资受到影响。

  但回升幅度或有限。分析师认为制造业的回升更多的是先前限制因素消除下向正常增速的回归,还看不到新周期启动的迹象。从FDI来看,制造业FDI增速跟整体FDI的差距不断扩大,制造业投资仍未显示出有什么相对优势。因而分析师认为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的幅度可能有限。

  政府或主导基建投资放缓,但可能加强民生相关投资。2013年政府的言论和基建投资的增速都体现了政府对基建投资力度的减弱。兴业证券认为2014年政府会主导基建投资放缓,更多关注民生相关的投资,如环境、公共设施等。 

  五、利率和汇率改革

  高盛高华预计人民银行将继续持偏紧立场,并在未来几年推动利率朝向均衡水平上升。银行间利率走高对经济增长产生的短期影响较为有限,而且将被资源配置从银行/企业领域朝向居民倾斜的结构性调整所抵消。债券收益率和企业信贷息差将在银行间利率的走高中受到最直接的冲击。虽然较快的调整可能有助于经济的再平衡,但在实际操作中,分析师认为监管部门对于行业以及资本流入所受冲击的考虑也会影响到具体调整步伐。分析师认为需要加强汇率灵活性,以支持利率市场化、遏制热钱流入。短期来看,分析师预计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外汇储备继续积累,而且宏观谨慎措施将得以强化。

  为了支撑利率市场化,需要扩大汇率波动区间,并随后开展资本账户改革。中国的利率市场化举措以及更广泛的金融领域改革恰逢全球利率处于极低水平之时。分析师的全球经济研究团队预计随着美联储削减其资产购置规模,2014年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升至2.25%,但2016年之前短期利率应不会上升。中国的利率改革意味着短期内国内与离岸利率之差或将加大。

  六、出口增速难有明显改善

  美欧经济复苏是中国外需的一个利好,但贸易全球化放缓、人民币有效汇率走强制约中国出口增长。分析师预计2014年海外主要经济体美国、欧盟大概率是复苏的走势,由于美欧是中国重要的出口对象,这可能会增强对中国出口的需求,但考虑到出口竞争力以及贸易全球化,兴业证券认为这种拉动幅度有限。

  中国在2002年之后出口的高速增长部分得益于当时强劲的贸易全球化趋势。而从2012年以来,全球出口就大约在0增速附近波动,显示贸易全球化或陷入停滞。分析师预计在2014年情况难有明显改善,这将制约中国出口增长。

  对中国出口的另一个不利的因素就是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可能正在减弱。生产要素方面,人力成本、土地租金等相对东南亚国家已没有什么优势,东南亚可能正在挤占部分中国的出口份额。而且,人民币有效汇率的走强也削弱了中国出口竞争力。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兴业证券预计2014年人民币可能会是小幅升值的格局,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有效汇率可能继续拖累中国出口。中国出口面临的就是贸易全球化“蛋糕无法做大”,自身竞争力又遭遇困境,因而中国出口难有明显回升。 

  七、消费品零售增速可能回升至13.7%

  反腐的边际冲击将消退。反腐给2013年的消费带来明显冲击,这从重点流通企业的餐饮销售大幅下滑可以看出来。分析师预计反腐在2014年仍将继续,但力度相比2013年难再有大幅增强,也就是说对消费的边际拖累在减弱。

  消费出现对出口的替代。在近2年出口增速明显放缓的背后,部分出口企业可能把更多注意力转向国内市场,国内消费在此推动下体现了对出口的替代。这种替代的一个迹象就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从对GDP增长的拉动来看,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示出了对第二产业的明显替代。

  民生政策的推行打开消费意愿。农村居民的消费倾向明显低于城市居民,兴业证券认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村的社会保障等落后于城市。在政府的推动下,农村的社会保障等公共福利正不断完善,农村居民对预防性储蓄的需求下降,有利于增强农村居民的消费意愿。最近3年农村居民的支出对收入占比不断上升,体现了其消费意愿的走强。

  八、库存低位盘整 去库存压力减轻

  兴业证券认为,2013年工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已回落至1999-2002年的区间。偏低的库存增速,改善的企业盈利状况,以及持续低于销售增速的库存,指向去库存压力已明显减轻,而且2014年可能进一步放缓。预计2014年库存因素对经济的拉动可能强于2013年。

  九、经济结构更趋分化

  就业结构改变、劳动力供给下降,使得目前就业市场维持繁荣,并将推动居民收入与消费、服务业持续上涨;展望未来,消费增长而结构同样分化,汽车、家具、装潢等耐用品及消费电子等可选消费增长持续性更强;此外,农村收入增长推动的消费增长空间更加显著。

  居民收入增长将增加企业劳动力成本压力,制造业中技术替代人力的设备投资增长更能持续,需求增长同样推升制造投资;政策力度力度减弱下,基建投资增速预期下降,但未来与环保相关的电力热力投资仍能持续增长;未来基建预期略降,地产预期平稳,制造业预期略升,总投资增长依旧平稳。

  西南证券预计,2014年出口持续承压,主要受海外风险,贸易环境恶化均等因素制约,未来增长空间来源于服务贸易。

  十、国企改革将揭开新篇章

  股份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大方向。从效益指标看,股份制国有企业效益指标明显好于国有企业平均水平,股份制国有企业资产收益率由2000年以前的不足5%提高到平均8%以上。平均好于外商及其他股份制企业水平,但略低于私营股份制企业平均。

  2014年国有企业改革将揭开新的一页,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2014年将推动国有企业监管向管资本转变,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由于国有企业资产庞大,并且占据国内经济的主导地位,因此国有企业的改革也是盘活存量、激活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因此,2014年的经济大戏,应该是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共同演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