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领域企稳 2010年成长上调至7%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2-05-2016

10/11经济报告书  

2010-10-15
 
大马经济在2010上半年取得9.5%的迅速成长率,比2009首半年的负5.1%大有改善,虽然先进经济成长缓慢、下半年成长步伐不均衡,但新兴经济的发展保持乐观,预料将有利于出口领域的成长。

在国内市场,强大的基本面,以及私人投资的复苏,将对下半年的国内需求构成扶持力,预料全年经济成长在7.0%之间。

随着全球贸易的改善,经常账料取得1千零38亿令吉的盈余,或国民收入的13.8%,国民收入料增加12.8%,达到7千499亿令吉,2009年减少6.3%,只是6千650亿令吉。

● 服务业料可取得6.5%成长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7.3%(2009年:2.6%;57.6%),通讯领域料在2010年取得7.3%的成长率,宽频领域继续成长,用户增长49.7%,达到320万人,家庭渗透率为37.5%。

● 金融与保险领域料在2010年取得6.3%成长率,产业与商业服务领域有望取得5.6%成长率,该领域在首6个月大力反弹8.1%,比2009首6个月的负1.1%大有改善,产业交易增加19.0%,达到18万4千675宗。

● 制造业表现强稳,首半年上扬16.4%,产量增加14.1%,制成品的销售总值扩展19.0%,达到3千零74亿令吉。

出口为导向的工业取得12.1%的双位数增长率,国内为主的工业成长率强劲,达16.3%,化学、建筑业相关及交通器材领域,推动了其成长动力。

● 建筑相关材料的产量增加14.2%,比2009首7个月的负13.2%改善,非住宅及土木工程领域需求偏高是主要的扶持力。

● 2010上半年农业领域成长4.5%,主要商品产量增加、出口领域蓬勃,油棕领域的增值产品增加0.3%,在2010首8个月,原棕油的生产增加1.8%至1千110万公吨。

● 矿务业在首半年取得2.0%成长率,天然气产量增加,抵消了原油产量减少的不足,国油公司继续其探测活动,包括提高储备及激励本地的石油与天然气相关行业。

● 建筑业的增值在首半年进一步巩固,住宅领域的建筑活动适中,该领域在首半年的表现可期,高档、有地产业获得100%的吸购率。

2010年的国内需求,料增长6.9%,私人界开销增加8.1%、公共开销料成长3.8%,亚洲地区经济稳健复苏,私人投资估计回弹15.2%,公共投资料扩展8.3%,主要是政府在振兴经济配套下,加速推行一些发展计划。

与此同时,配合国民收入的提高,国民储蓄料在2010年回弹26.6%,国民储蓄占国民收入的比率,预料保持在35.6%的偏高水平,储蓄主要来自私人界,占78.5%。

● 贸易表现

随全球经济改善、亚洲区域贸易活动强稳,加上国内经济活动强韧,预计今年总贸易额将冲破1兆令吉大关,扬升18.7%至1兆1千730亿令吉。

● 出口表现

大马今年出口料强劲成长16.5%,主要配合全球经济复苏及区域强稳的贸易表现,并由制造出口及首要原产品带动。

今年制造商品出口料攀升16.5%,占总出口的77.3%,归功于需求增长,特别是电子与电器产品;预计农业原产品及矿物产品各走高24.9%及22.4%,至604亿及705亿令吉。

● 首要原产品出口

在农业及矿物产品的带动下,首要原产品首7个月出口涨升33.5%至783亿令吉。随主要原产品需求及价格稳定,预计全年出口盈利将成长23.5%至1千309亿令吉。

● 进口表现

大马今年进口值料走升21.6%,归功于经济强力复苏、马币升值及市民的购买能力改善。

● 贸易表现

大马今年首7个月总贸易额扬升26.6%至6千731亿令吉,其中出口占总贸易额的55.2%,贸易盈余达694亿令吉。

中国是大马最大的交易伙伴,占总贸易额的12.7%,接着是新加坡,占12.4%,美国及日本各贡献10.2%及11.1%,至于东盟〈新加坡除外〉也达13.8%。

● 国际收支盈余

大马整体国际收支余额料处于健康水平,除了取得强稳的经常账项盈余,财政账项的净流出也获得改善。鉴于商品进口增加,且收益账项净流出庞大,预计今年经常账项盈余将收窄至1千零38亿令吉,或占国民收入的13.8%。

● 价格指数

今年首8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走高1.5%,因食品及非酒类饮料价格上升,其他的因素包括产业、水电、天然气及燃料等。同时,面包、糖、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也导致消费价格指数扬升。全年通膨率料介于2%至2.5%。

● 劳动市场

由于整体经济环境改善,今年劳动市场料持续看俏,所有经济领域将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且裁员率偏低。预计总雇用率显著增加1.3%至1千180万名,其中新就业机会料达15万2千800个。

劳动人口料平稳成长1.3%至1千220万名,促使失业率低企于3.6%;整体劳动人口的参与度料高企于63.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