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退休龄成发达国家趋势 美国社保金仅够20年
信息来自:北京晚报 · 作者:海燕 欣悦 梦妮 于筠 · 日期:01-03-2016

2012-06-12 

   在中国社保部门酝酿推迟退休年龄之际,世界各国也在深化弹性退休制度改革,与在中国引起各方关注一样,这一话题也是各国民众强烈关注的焦点,对可能引发的各方面影响,很多国家已经展开全国性讨论。

“一语”激起千层浪 未来十年的消费主力将失去消费能力

   本默切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再次引发美国有关退休年龄的大讨论。一些人讽刺说,如果真如本默切所言,虽然人类的寿命越来越长,但生活却越来越糟了,因为他们根本不可能退休享福了。

  一些人指出,如果美国人都到七八十岁再退休的话,不仅将会加重美国的失业危机,还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另一个风险:那就是那些本该是未来十年的消费主力将失去消费能力。

  调查报告显示,当前美国65岁以上人群的失业率是6.2%。另一方面,24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状况则比较严重:在那些16至17岁的年轻人中,失业率为28.3%;18至19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为22.4%;20岁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则超过50%。而一旦人的年龄超过34岁以后,失业率便会骤然降低。报告指出,由于美国长期处于经济低迷状态,这意味着,如果推迟退休年龄的话,那些现在20多岁的年轻人在10年后会发现,那些本该退休的老年工作者已经占据了他们本该拥有的大量工作岗位。因为老年人显然比年轻人更具优势:他们有更丰富的工作经验,有更多的职业培训经历,而且更喜欢长期呆在一个地方稳定地工作生活,这些恰恰都是雇主所需要的。

  一些专家指出,不久的将来,美国经济或许会提速,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工作岗位也或许会大量增加,但美联储负责事务管理的机构和预算近几年却没有改善的计划。那些20多岁的年轻人在就业机会上看不到什么大的改变,而这群本应成为推动GDP增长的消费主力也将很难成为有力的消费者。

可是 社保资金仅能支持20年

   美国推迟退休年龄的社保改革酝酿多年。而推动这一改革的最主要动力是美国的社保系统不断面临资金挑战。根据美国政府的一项估算,美国社保资金仅能支持在未来20年内全额支付社会保障福利;20年之后,将只能支付75%的养老保险金。

  美国实行的是弹性退休制度,65岁为法定退休年龄。对于那些出生在1960年及以后的美国人,他们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6岁,并将被逐渐推迟到67岁。可申领社会保障福利的最早退休年龄依然是62岁,但是他们的每月申请额度将被进一步减少——平均每年减少6%到8%。相反,推迟退休者则可获得高于100%的福利,但有补偿奖励的最迟退休年龄不高于70岁。

  目前,美国相关部门依然在酝酿推迟法定退休年龄。一种建议是将法定退休年龄推迟到68岁。这预计将会为美国社保资金减少18%的缺口。另一种建议是将法定退休年龄推迟到70岁,这预计将为美国社保资金减少44%的缺口。

发生在美国的论战 老总的一个建议

   美国国际集团总裁罗伯特•本默切本月2日建议将美国人的退休年龄推迟到七八十岁,引发美国舆论的热议。在不景气的经济形势下,已经推行多年弹性退休制度的美国正酝酿进一步推迟退休年龄标准。有关人士担心,这一举措可能给该国就业以及居民实际生活状况等诸多方面造成不利影响。

  本默切说,目前正在发生的欧债危机表明,世界各国政府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随着预期寿命增加,人们需要工作更多年。他说:"退休年龄最好提高到七八十岁,这样能减轻养老金和医疗卫生服务的负担,让老年人工作更长时间,同时减轻年轻人的负担。"

调查 大多数人愿意推迟退休

  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愿意推迟退休。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身体状况还好,不习惯过早地从工作中清闲下来;另一方面也是想多工作几年,以充盈自己的储蓄账户,好让自己能过一个更幸福美满的晚年。

  但美国长期的经济衰退已经迫使许多失去工作的老年人提前开始申领社会保障福利。这意味着他们每月领取的福利数额要远远低于他们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领取的福利,这不仅让他们的"幸福晚年"梦想破灭,还沉重地打击了他们的自尊心。

  美国城市学院退休政策计划部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大约37%的老年人失去工作,而且直到他们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开始申领社保福利,他们也没有找到工作。

法国 逆势而动不轻松

  法国新一届政府将从18岁至19岁开始工作的工人的退休年龄从62岁降低到60岁,这在纷纷提高退休年龄以削减国家福利支出的欧盟可谓异数,此举也引来了诸多非议。

  提高退休年龄是前任总统萨科齐的主要改革项目之一,招致了全国民众的反对。萨科齐政府当时规定,不论工龄多久,想要得到全额退休金的人都必须在65岁至67岁退休。法国总统奥朗德降低退休年龄的举措正是在兑现竞选承诺。

  法国政府称,明年降低退休年龄估计将花费11亿欧元,这笔支出将通过小幅增税来平衡。萨科齐回应称,法国的工人养尊处优,不能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保守派的议员和工会组织也批评奥朗德此举是短视的、冒险的。

  这项新法令预计将于今年11月生效,约有六分之一的工人可以提前退休。不过,法令的生效需得到国民议会的通过,目前国民议会由保守派控制。

日本 养老金领取年龄一推再推

   日本政府采取"后代人扶养前代人"的社会保险方式。日本男女的退休年龄现在都是60岁,日本政府已决定分别于2025和2030年前,将男性和女性领取厚生年金的年龄分阶段提高至65岁。为了应对日益加剧的老龄化现象,日本民主党政府在"3•11大地震"之后便开始探讨实行社会保障与税率一体化的改革问题。

  在2011年11月出台的民主党内部社保部门工作组会议的审议报告里,民主党拟将领取厚生年金的年龄提高至68岁。

澳大利亚 老龄员工时代到来
  
   澳大利亚影子财长乔•何奇近日提议,退休年龄应该被延长至70岁。在澳大利亚的众多经济改革方案中,优化税收组合以及鼓励澳大利亚老年人参与劳动力市场将会在未来十年内增加200亿美元的GDP。而其他的政策改革,如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结构的改革、教育、医疗改革等,这些领域的变革所带来的GDP增长却很少。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长寿人群空前增加,澳大利亚的人口中有四分之一都将在65岁以上,而年轻的新生劳动力却不多,青黄不接。退休人群以及纳税劳动力之间的这种关系看起来就像一个倒置的金字塔,一旦倒塌,将会导致大批的公共债务支出。

观察 提高退休年龄 成发达国家趋势

   参照一下欧美发达国家的退休年龄可以发现,法国工人的待遇非常优越。法国人的寿命约为男性78岁、女性85岁,几乎是全世界最高,而退休年龄却很低。数十年来,北美和欧洲国家的老龄人口寿命增加,国家因而不断提高退休年龄,以减少国家的养老金支出压力。

  美国的退休年龄已提高到65岁至67岁,德国的退休年龄是女性65岁,男性67岁。在以生活闲适著称的意大利,几年前工人们可以在50岁退休,然而著名经济学家、欧洲联盟委员会前委员马里奥•蒙蒂担任总理以来,推行紧缩政策,男性退休年龄从今年起提高到65岁至66岁,女性退休年龄从2018年起提高到60岁至66岁。在英国,2011年5月保守党提议到2020年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6岁。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提高退休年龄成全球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