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立“一线三点五团”体系 做强创意产业
信息来自:北方网 · 作者: · 日期:24-03-2016

 2009-05-04  

  活灵活现的3D电影《口袋龙》、民族气息浓郁的动漫京剧《定军山》、惟妙惟肖的卡通相声《逗你玩——马氏相声专辑》……这些由本市文化创意企业制作出的精彩作品不仅广受好评,而且已经带来可观收益。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本市依托海河和南北运河两岸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带,加快推动6号院地区、3526创意工场、“意库”创意产业园、“凌奥”创意产业园等20余个创意产业基地的发展,初步建立起“一线三点五团”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力求通过脍炙人口的作品和灵感碰撞出精彩的创意火花,推动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

  据了解,创意产业是指那些从个人灵感、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那些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目前,本市已经初步建立起“一线三点五团”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其中,“一线”即海河和南北运河文化产业带,“三点”即以中心城区、蓟县、滨海新区核心区为节点,“五团”即重点打造杨柳青、团泊、津南、武清、宝坻等文化创意产业组团。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打造以大悲院-美院地区、老城厢-古文化街地区、6号院地区、音乐学院周边地区、智慧城、滨海新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滨海时尚消费区等为重点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创意产业,本市相关部门已经出台多项举措,加大对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各区县相继出台大额专项资金奖励、部分税收减免、兴建 实训基地等多项措施,帮扶驻区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天津高新区还出台奖励办法,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支持动漫企业发展。目前,本市正加快研究文化创意产 业规划和支持产业发展的宏观扶持政策,通过加强国内外创意产业交流、吸引高水平创意企业入驻、为投身创意产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优惠政策扶持、重点保护创意 产业知识产权、创意产业企业税费减免等有效手段,促进本市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据初步估算,目前各企业手中已经接到的“智慧”订单,年内至少可以带来超过60亿元的收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