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第九大马计划)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2-05-2016

 

l  第九大马计划在旅游业方面的拨款是非常少的。这反映了政府对服务业的重视是不够的。

l  第九大马计划中,与旅游相关的拨款只有简接性的拨款,如环境保护和美化项目获得65210万令吉的拨款;设施基础及保养项目获得13480万令吉的拨款。两项的总和也只不过是78690万令吉的拨款。这与积极发展旅游业的目标是远远不够的。

l  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是必须要再加以检讨的。政府必须要有明确的旅游养老计划,所谓“第二家”的国际型计划。

l  进一步研究大马旅客的来源与未来发展方向。

考虑以淡马锡的方式,进行国际性的旅游养老布局,为今后的旅游服务业业奠定基础。特别是重视吸引中国老年人“第二家”的计划。

严奋:多一倍拨款 政府认同旅游业贡献

2006/04/02 19:21:59
南洋商报

八打灵再也2 日讯- 马来西亚旅行社同业协会会长严奋指出,该协会非常欢迎政府在第九大马计划中拨出比第八大马计划多出一倍的拨款,这显示政府已逐渐承认旅游业能够为多项领域带来贡献。

他今日向《南洋商报》说,政府的拨款显示它认真要继续发展旅游业,并认同旅游业是国内第二大外汇收入的领域。

历史建筑要保养

第九大马计划下,环境保护和美化项目获得6 亿5 210 万令吉拨款;设施、基础及保养项目获得1 亿零3 480 万令吉拨款;住宿项目获1 亿1 500 万令吉拨款。

严奋认为,在环境保护及设施保养方面,政府必须从最基本做起,例如经常维修及保护现有的历史建筑物。

如果政府一味兴建新的旅游区,而不对现有的建筑物进行维修或保养,是治标不治本的。

他举例,当局可以关注一些置放在历史古迹,而且相当陈旧的景点介绍牌,定时更新,方便游客阅读;而且,政府也需注意国内自然生态的旅游地区,如高原及海边,确保这些地方保持清洁,不受污染。

他指出,我国一些旅游建筑物的基本设施都有待加强,但是,政府在过去并不积极将拨款投资在建筑维修方面。

他说,旅游景点设施的齐全及建筑物的维修肯定是国外游客的给我国打分的关键因素,因此,政府必须培养这种维修文化

 

游客人数增长目标不难实现

2006/04/02 19:21:59
南洋商报

另外,严奋指出,只要全民合作,业者投资,加上政府宣传,三管齐下,政府设下在5 年内让入境大马游客人数年均增长8.4 %的目标并不难实现。

他说,旅游业应该是全民参与的领域,因此,全民须改变思维,认同旅游业对国家的重要性。

在这方面,国民必须改变他们的态度,包括更加友善对待游客,不欺诈。而且,其他方面,如移民局等认真扮演他们的角色,我国将可达到这目标。

 

林祥才:我国盼2008年 吸引百万中国游客

2006/04/01 13:47:19
南洋商报

八打灵再也31日讯-旅游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指出,在第九大马计划下,我国希望能够在2008年达致吸引100 万名中国游客来马的目标。

林祥才今日向《南洋商报》说,目前,每年前来大马的中国游客约有35万人次,我国希望今年来马的中国游客能够达到55万人次,而在明年能够进一步达致75万人次的目标。

在第九大马计划下,旅游部希望在2010年时,前来我国的东协10个国家游客能够占总数的65%,而中国游客能够占总数的6.1 %,而日本、澳洲、英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游客也备受重视。

林祥才指出,中国是继东协国家后,最受到政府重视的国家,政府也会通过交通部及外交部,加强向中国宣传大马旅游配套。

无可否认,东协国家游客仍是我国最大的旅游市场,每年平均有70%外国游客是来自东协国家,如泰国及新加坡国家等。

他说,该部对政府拨出比第八大马计划多出一倍的款项以发展旅游业一事感到高兴,该部也将致力于将款项用在环境保护、设施、住宿等的发展。

另外,林祥才说,该部希望政府能够批准将旅游发展基金及旅游基本建设基金的贷款从各基金的12亿令吉增加至30亿令吉,让更多业者受惠。

6大策略 打造旅游业
- 03-Apr-06 4:35:12 PM
旅游部在第九大马计划下获得18亿令吉以提升旅游景点设施,并推广大马成为国际首要旅游目的地,预料大马在2010年可达到2460万名游客人次及赚取594亿令吉收入。

政府将实行6大策略打造大马旅游业,使该领域成为大马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并提供企业发展和就业机会。

旅游便利

大马旅游局、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将协助旅游部推销大马旅游产品及服务。交通部将确保更完善的交通设施及系统,同时,国内事务部和移民局将简化入境手续。

政府将提供更完善的航空及陆路交通服务,以促销“无烦恼旅游”,包括上网申请签证等。扩充亚庇机场,使它成为国内第2个廉价机场,并在特定地区增加航线,吸引游客访马。

市场及推销

大马将继续发展印马泰成长三角区(IMT-GT)及菲律宾东盟成长区域(BIMPEAGA),在该区域推广旅游业。此外,大马也重视中国、台湾、香港、印度、西亚、欧洲、英国、澳洲、纽西兰及美国的旅游市场。

新加坡和泰国将是大马主要的游客来源。此外,大马将与东盟成员国合作,分享文化及资讯,提供区域优惠旅游配套。

旅游产品及服务

政府将提供更多奖掖及基金给私人领域,让他们推广创新旅游产品及服务,包括生态旅游、农业旅游、大马第二家园计划、文化遗产旅游、教育旅游、文化、娱乐及艺术等。

预料教育旅游及保健旅游在2010年将分别赚取9亿和20亿令吉收入。政府将在全球各地增设大马教育推广中心,鼓励私人领域参与国际展览,推广大马传统及非传统的医疗法。

会议及展览市场可吸引贸易游客,并增加大马的外汇收入。2007年是“大马旅游年”,也是大马独立50周年,政府著重引进高消费及逗留较久的游客,以提供投资、企业及就业机会。

人力资源发展

国家旅游人力资源发展理事会(NTHRDC) 、大马职业培训理事会(MLVK)、高教部与旅游鉴定局将协调技术及职业培训课程,并与私人领域合作,确保学生能满足市场需求。

政府也鼓励导游学习外国语言,包括阿拉伯语、德语、日语及西班牙语,并鼓励高等教育机构开办更多旅游相关课程。

6大策略

确保持续性的旅游发展 

促进创新旅游产品及服务的发展 

鼓励国内旅游 

增加宣传及推销活动 

提升人力资源发展 

确保游客的安全、舒适及福利 
 

来源: 星洲日报 2006-03-3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