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主导土著经济理事会 5大策略强化土著经济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2-03-2017

2013-09-14

(雪兰莪.沙亚南14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宣布一系列强化土著经济的新计划和新策略,包括成立一个由他主导的土著经济理事会(MEB),取代土著议程行动理事会(MTAB),以落实五大策略,作为强化土著经济议程的开端。

纳吉今天在强化土著经济大会上宣布一系列的强化土著经济策略。

他说,受关注的重点包括确认土著在企业界的股权和探讨如何强化土著持有的资产。

提高土著参与权

其中一个策略就是制订目标提高土著的参与权,包括取得政府官联公司(GLC)的供应商合约。

纳吉表示,上述资料将被纳入部门的主要绩效评估中。

他说,所有的部门将成立土著发展单位(UPB),负责拟定建议和执行土著议程方案。

为了确保土著在企业界的股权,国民投资公司(PNB)将推出第二土著信托基金计划,发行100亿股票单位。

纳吉说,国家股份基金(EQUINAS)将负责接管土著成功机制(Skim Jejak Jaya Bumiputera),通过入股的方式为土著上市公司提供专业的管理知识,引领他们向前迈进。

纳吉说,为了确保所有土著社经发展议程能有效落实,达标系统也会重新调整。

他说,由于土著在拥有住宅、工厂和商业广场方面依然落后,因此,政府会在这方面采取各种加强和改善的措施。

全国建土著房屋单位

另一方面,他说,一马人民房屋计划和国家房屋公司在州政府的合作下,将在全国各地多兴建土著负担得起的房屋单位。

他表示,城市发展局的角色将进一步强化,以协助发展房地产,包括在城市地区兴建民房、商业大厦和广场、工厂和商店。

推行不同措施

鼓励土著参与

纳吉表示,政府目前将着重于5大重点策略,来强化土著经济。

他说,这5大重点分别是,政府要加强土著的人文发展、改善土著在私人领域或企业界的持股、加强土著非金融产业拥有权、强化土著的企业与商业,以及加强服务传递系统。

他指出,在这5大重点策略下,政府将推行不同的措施,让土著有机会参与国家经济。

他提及,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方面,国油目前正积极进行着几项上游和下游大计(至2017年),相信土著公司届时也将受惠,每年涉及的发展计划款项高达200亿令吉。

Tekun Nasional未来5年

获7亿附加拨款

纳吉也宣布,企业及合作社发展部旗下机构TekunNasional,将在未来5年,获得7亿令吉的附加拨款,同时也多拨款3亿令吉予马来西亚计划信托基金(Amanah Ikhtiar Malaysia,简称AIM)充作贷款用途。

另拨3亿予AIM

也是财政部长的纳吉说,到了2015年,T e k u nNasional的企业家人数将增加到37万人,而马来西亚计划信托基金之友,将增加到50万人。

纳吉说,扶助土著企业家的机构,如马来西亚计划信托基金、Tekun Nasional、PUNB、玛拉等机构的角色,将会获得强化,包括解决他们的资产问题,以便可以更有能力协助中小企业界的土著企业家。

他说,这也是旨在确保受惠的土著企业家人数能够不断的增长。

推介土著新“企业家”计划

首相同时推介一项新的特别贷款计划,这计划称为土著新“企业家”创业计划(Superb),在此计划下,首3年将耗资1亿令吉作为初创业公司援助基金。

他说,在上述新计划下,在某策略性领域有新创意而在未来有良好发展潜能的新公司,将获得多达50万令吉的贷款。

他表示,为了落实目标,必须给予有冒险精神,具竞争力和创新精神的土著公司全力支持,让他们成为新的土著企业家。

这些新的企业家必须有胆识,全面利用他们的专门知识进军新领域。

占总人口68%

土著议程即国家议程

首相纳吉说,政府此举也旨在把做为国家议程之一的“土著议程”地位,带往更高里程碑。

“马来人和土著议程,是国家议程的核心,若他们的权益被忽略或不被照顾,对他们而言是有欠公平和公道的。”

他表示,根据2010年大马人口调查显示,马来人或土著穆斯林,占人口的59.7%;非穆斯林土著也有7.6%。

“据2012年的最新人口估计也显示,大马人口冲破2千740万人,单单土著就有1千860万人,占总人口的67.9%。

因此,我们时时刻刻都要记得,土著议程就是国家议程。”

纳吉说,政府多年来推行各项惠民政策,包括最近的各领域转型计划,让每个领域的表现都有大跃进;尤其在1970年,土著每月的平均家庭收入仅有172令吉,来到2012年却已飙涨至4千457令吉。

“至于土著贫穷家庭数字,也从1970年的64.8%,在2012年降低至2.2%。”

他补充,尽管如此,据2012年的人均收入图表显示,土著的每月平均收入,和华裔相比之下是1对1.43,还有一定的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