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经济发展的道路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3-02-2016

理想的情况:
增长高,通胀低,全民就业且技术水平高,金融系统健全,政府收支平衡。
 
世界各国目前的经济情况:
· 美国经济失衡,过度依赖消费,财赤严重,靠量化宽松财政政策度日,美元贬值;
· 日本政府债务超过GDP的200%;
· 欧盟国家政府债务一般上都超高;
· 新兴工业国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依赖外来投资,国民的创新能力技术水平偏低,出口主要还是依赖廉价劳工(包括外劳;
· 其他发展中国家教育、技术水平落后,收入低,贫穷人口高;
· 部分国家如好些非洲国家许多人民尚处在饥饿状态。
· 发展中国家货币增值快;
· 目前对外贸易强,有出口盈余或收支平衡的国家,其经济发展稳定;发达国家如德国;发展中国家如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中国等。
 
追求经济全球化方向或是个别国家寻求国家经济平衡
· 自从国家形式出现以来,甚至普遍承认所有国家的主权,包括国家土地范围内的天然资源主权。
· 然而世界经济已进入全球化阶段,既使天然资源丰富的马来西亚,也无法避开世界贸易以求经济发展,全球本是一体,天然资源的散布本来就不平衡,加上目前技术水平高的发达国家,也无法不靠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世界经济已步入一体化阶段。对外贸易是国家走向高收入的重要一环。
· 寻求国家经济平衡发展,必须按经济全球化的方向进行,按国情处理意见。
 
马来西亚走向除了往高收入国家的方向发展,别无他径
· 马来西亚最近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超过8000美元,属于中高收入国家,已进入中等收入国的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只有3600美元。中国在目前的形势下,也正在研究如何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开始实行经济转型政策,鼓励消费和提高内需的政策。马来西亚更应实行经济转型政策。
 
国家经济的出路
· 中国是人口大国,面对目前的情况,政策上作出必要的调整,继续大力发展中西部经济,维持经济继续增长空间大,马来西亚是人口小国,加上技术水平不高,工业发展主要是靠外来投资和外国技术,一般人民的技术水平还跟不上发展成为高收入国家所需的水平。一方面靠外劳,别一方面逐渐提高人民的教育水平,技术水平较为现实。若马来西亚立即放弃外劳的服务,恐怕在经济上会陷入“两边不到岸”的困境,即外资撤退,国内技术水平也跟不上,走向高收入国的政策将会失败。
· 目前国际贸易的载体主要是跨国公司,即使是出外投资主要也是跨国公司。目前的国际贸易许多都是跨国公司的内部贸易。马中的对外贸易超过一半基本上可说是跨国公司的内部贸易。
· 发展中国家要走向高收入国,必须在组建强大的跨国公司,这些跨国公司是国家企业或私人企业都可行,其实最好还是国家企业,因为国家企业属于政府所有,可按国家经济的需要进行调控,若是私人企业其主要目标是按公司的需要进行调度,公司利益至上。国家经济所需是另一回事。美国和目标都面对这样的问题。
 
就业是国家面对的重大问题
· 我国向来的失业率维持在就业人口的3%,按国际定义是属于全民就业的国家。
· 我国的就业问题是国内是否有足量的“有体面的就业机会”供我国国内人民。若要我国人民与外劳竞争肯定的是有不公平的一面。另一问题是我国人民不管来自城市或乡村是否教育水平跟的上时代,技术水平也跟的上时代。这是我国要步上高收入国,在政策上必须解决的问题。
· 目前出现的情况是我国部分受教育不多的的低收入群体必须面对外劳的竞争,以致收入不高,另外土著在面对失业时,往往走进政府办公室,以致我国政府行政人员比其他国家多出一倍,一方面影响效率,另一方面国家经济的发展。
· 提升教育水平和持职教育成为重要的环节。
 
城镇化和提高服务业应成为我国目前的国策
· 所有高收入国家的人口大多数集中在城市。约在70%以上,甚至有些更高。
· 就业机会也同样是在城市。
· 在城市中工业和服务业相互作用,大量增加就业机会,城市人口集中和大量增加后时,服务业也就发展起来了。
 

· 城市化的结果,在另一方面必须防止城市出现贫民窟,在政策上必须要有适当的社会保障,但也要避免类似西方的过度式的保障,以至政府府负担过重。
 
政府应加强制衡贫富不均的现象,不能只靠有智慧的大富豪的慈善和施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